【國內試駕】INFINITI Q70

日式精工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8-10

INFINITI近期將車名編成重新修改,轎車與休旅車代號改由Q或者QX取代,Q70是INFINITI最後一款更名車型,前身為M Sedan。更名Q70後,車身外觀導入家族特色,並增添完善的安全配備;這次原廠安排試駕活動,我們一次體要到2.5L與3.7L兩款動力。相信這次不只單單車名改變,Q70戰鬥力也再次向上提升。

4

INFINITI日系高級品牌,在台灣擁有強大的市場佔有率,成功之際不單單只靠豪華撐起大局,而是車廠不斷進步才有此局面。INFINITI擁有F1的賽車技術,近期又與德國大廠M-Benz合作,不斷提升自我產品戰鬥力,成為數一數二的日系頂尖車廠。這次INFINITI大刀闊斧將車名重新編成,轎車統用Q為代號,像這次所要試駕的Q70前身就是M Sedan車型,屬於中大型豪華房車。除了更名為Q70外,外觀部分更導入全新世代家族特色。

3


主動安全大幅提升

4
▲Q70車頭整合環形日行燈與燈眉,霧燈與後視鏡方向燈全數採用的LED光源。

INFINITI家族特色從Q50開始用起,水箱護罩加上頭燈造型,慢慢沿用在之後的車款當中。Q70車頭整合環形日行燈與燈眉的狩獵者頭燈如鷹眼般自信銳利,霧燈與後視鏡方向燈全數採用的LED光源,除節能外更呈現出前衛冷冽的視覺效果;

保桿部分做造型上的細微修飾,刻意加入運動化元素,使豪華房車能有運動氛圍,不自於太過老氣。
▲保桿部分做造型上的細微修飾,刻意加入運動化元素,使豪華房車能有運動氛圍,不自於太過老氣。
車尾部分則運用LED導光條,以日式太刀刀柄上的「切羽」為造型,與太刀式的車體線條互相輝映,後保桿部分做造型上的細微修飾,盡量與車頭保險桿造型搭配,並刻意加入運動化元素,使豪華房車能有運動氛圍,不自於太過老氣。


4

內裝大致維持M Sedan時的造型,針對一些細微部分修飾,提升車內質感。Q70內裝以日式傳統茶室“Chashitsu”發想而來的車室鋪陳,採用柔和弧線與頂級漆器般的大面積木紋飾板,勾勒出寧靜寬闊的視覺感。

座椅皮革師法人體皮膚紋路「親膚素肌皮革」,與身體接觸不單單只是豪華而有了感性與溫度。
▲座椅皮革師法人體皮膚紋路「親膚素肌皮革」,與身體接觸不單單只是豪華而有了感性與溫度。
座椅皮革師法人體皮膚紋路「親膚素肌皮革」,與身體接觸不單單只是豪華而有了感性與溫度。Q70除了看的到的質感提升外,車內體貼導入Forest AC森林浴空調系統,擬不定向不定速的自然微風,搭配芬多精精油與濕度控制,有效舒緩腦壓。
聽覺部分搭載諧波降噪科技的BOSE 5.1環繞音場營造寬闊純粹的動人聽覺。
▲聽覺部分搭載諧波降噪科技的BOSE 5.1環繞音場營造寬闊純粹的動人聽覺。
另外,聽覺部分搭載諧波降噪科技的BOSE 5.1環繞音場營造寬闊純粹的動人聽覺。
主動安全配備開關設計方向盤與駕駛左邊,不需要用到時可以手動關閉。
▲主動安全配備開關設計方向盤與駕駛左邊,不需要用到時可以手動關閉。
更名Q70後,安全配備大幅提升,這套系統主要來自於之前所試駕過的Q50。
同級唯一有BCI倒車後撞防禦系統,避免與後方闖入的障礙物碰撞。
▲同級唯一有BCI倒車後撞防禦系統,避免與後方闖入的障礙物碰撞。
世界創舉的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能偵測到前前車的動態。
▲世界創舉的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能偵測到前前車的動態。
前瞻科技Safety Shield主動防護科技再度升級,整合包括可避免市區追撞的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避免高速道路追撞並減輕駕駛負擔的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能主動修正行車路線以避免因視覺死角而與後方來車碰撞的BSI盲點側撞預防、可主動協助維持安全行車路線的LDP車道偏移預防、同級唯一倒車時可主動避免後方碰撞的BCI倒車後撞預防、以及可偵測「前前車」距離並發出警示避免追撞的PFCW車輛追撞預警等安全系統。比較可惜在Q50 S車型上有ALC主動車道控制系統,因為Q70轉向機構還是走傳統油壓,所以此套系同無法對應。


3.7升強勁 2.5升節能

4
▲2.5升與3.7升引擎外觀造型雷同,光看飾蓋分辨不出何種動力。

動力部分,Q70有3.7升與2.5升兩種都採V型6汽缸自然引擎配置。3.7升最大馬力有328hp與37.0kgm最大扭力,2.5升則有218hp與25.8kgm最大扭力;變速箱同為七速手自排系統,不過在不同引擎動力搭配下,所呈現出的駕駛風格不同。3.7升車型擁有大排氣量優勢,加速力道直接,但無法與渦輪增壓車款相提並論,必須依靠拉高轉速得到最佳動力釋放。至於2.5升車型,排氣量較小的緣故,感受只有順可形容,想要達到激情對它來說有點強求。兩者動力輸出,我倒是覺得2.5升的表現較適合一般消費者使用,能同時兼顧油耗與實用性。

操控上Q70前為鋁合金雙A臂、後鋁合金材質多連桿,大量使用鋁合金希望能降低車身重量換取優異循跡表現,軸距達到2900mm、偏向舒適調性的阻尼,不用苛求它在山路上會有什麼亮眼表現,實際測試也確實如此。當舞台換到高速路段,車身穩定性與車速成正比,坐在車內感受不出實際車速,往往要看了時速表才驚覺已超過道路限速。尤其3.7升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拉高轉速後的輸出,是老派車迷會愛的那種加速感,車尾傳來的低沉排氣聲浪搭配引擎轉速,是現在渦輪車無法做出的質感。


日系頂尖品牌 排氣量最大罩門

4
▲2.5升車型,排氣量較小的緣故,感受只有順可形容,主要強調節能。

INFINITI Q70更名後,老實說外觀比內裝更有亮點,家族化的車身造型,在路上增加辨識度、帥氣度與運動氛圍。

3.7升旗艦車型後座可獨立電動調整與獨立恆溫空調,開關整合在中央扶手內。
▲3.7升旗艦車型後座可獨立電動調整與獨立恆溫空調,開關整合在中央扶手內。
內裝在這次改款中變動幅度小,主要是在看不到的一些地方,像是飾板的用料、影音系統及空調系統上,以消費者眼光來看會有點不易察覺。值得讚許的是這次安全配備大大提升,有世界創舉的PFCW車輛追撞預警系統,能偵測到前前車的動態,同級唯一有BCI倒車後撞防禦系統,避免與後方闖入的障礙物碰撞,這些都足以提升Q70在市場的競爭力。

以中大型豪華房車著稱的Q70,是否能與歐系品牌平起平坐呢?個人認為Q70有這實力與能耐。內裝豪華氛圍、車室寬敞空間、高規格安全配備都與歐系對手不相上下,甚至還超越對手,因此吸引到不少消費改投靠日系品牌,當然INFINITI也沒有令他們失望。不過INFINITI最大致命傷並非車輛配備、質感或者安全,隨著引擎Downsizing流行,小排氣量搭配渦輪慢慢變成趨勢,渦輪的白熱化不是要強調它的動力表現,而是節能部分,再加上台灣奇怪的法規,小排氣量有著稅金的優勢,剛好符合台灣人的要求。
3.7升車型擁有大排氣量優勢,加速力道直接,但無法與渦輪增壓車款相提並論。
▲3.7升車型擁有大排氣量優勢,加速力道直接,但無法與渦輪增壓車款相提並論。
INFINITI也知道大排氣量引擎會慢慢退流行,所以在Q50上面也與M-Benz合作,搭載2.0升渦輪增壓引擎配置,來滿足台灣消費市場,這樣的做法也真的得到效果,Q50成為全球熱銷車種。至於Q70有沒有打算要改用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呢?原廠並未對此問題做出任何回應,因應潮流我相信INFINITI大量使用渦輪是指日可待,只是遲早的問題,在這個時間點,就先好好享受Q70帶來的自然進氣引擎風格與最頂尖的安全防護吧!
以中大型豪華房車著稱的Q70,是否能與歐系品牌平起平坐呢?個人認為Q70有這實力與能耐。
▲以中大型豪華房車著稱的Q70,是否能與歐系品牌平起平坐呢?個人認為Q70有這實力與能耐。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