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AUDI Q3 35 TFSI quattro S-line

越見成熟 越顯年輕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06-03

Q3是AUDI推出的最小SUV成員,符合都會車主期待的車身尺碼,主打的又是年輕運動化的形象,一直以來都是Premium Compact SUV陣營中,產品力相當堅強的車型,也被AUDI視為挑戰銷售王位的關鍵產品。不過這個級距自從Mercedes推出GLA加入戰局後,市場開始出現微妙變化,顯示年輕族群的影響力確實不可忽視。為此,AUDI也在小改款中強化原有的優勢,加入更多科技武裝宣示正面迎戰的決心,同時也提早為未來的新一代BMW X1構築最堅固的防禦工事。

4

小改款AUDI Q3在外觀上進行了部份更動,不過除了導入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影響車頭、車尾設計之外,其餘都和改款前看起來大同小異。首先是盾形水箱罩的造型進行微調,上方兩端的彎折處內縮後,六角造型比起改款前更為明顯,而且取消原本的鍍鉻環繞飾條,而改以霧銀烤漆。同時霧銀烤漆涵蓋面範圍也直接連結兩側大燈和水箱罩,所造成的視覺效果,是讓造型維持不變的頭燈組,看起來也能向兩側延伸,進而營造出寬廣的氣勢,不過如果是淺色車看起來就沒有那麼明顯。

車頭是外觀改變最明顯的地方,將Q3的運動氣勢再度強化。
▲車頭是外觀改變最明顯的地方,將Q3的運動氣勢再度強化。
車頭兩側下方的下氣壩造型也有重新設計,和以往相比,小改款後的氣壩不再與頭燈等寬,而且同樣是六角造型,至於我們試駕的車型由於搭載S-Line外觀套件,氣壩面積更大,但基本輪廓與改款前的S-line很接近。由於霧燈現在已經整合進頭燈組內,這讓新車看起來彷彿擁有高性能車才有的巨大吸氣口,無形中也顯露了噬路感。實際上如果細看還會發現水箱罩內的橫桿與網柵也不太一樣了,新造型改以橫柵為主,就連橫桿也退居二線,這些改變方向都能在New TT上面看得到。
全新後桿多了層次感,下擾流也改以左右對稱設計。
▲全新後桿多了層次感,下擾流也改以左右對稱設計。
車尾方面,後保桿和下擾流都已重新設計,標準版的下擾流除了對比配色烤漆外,也可選擇和車身同色,而在S-line車型上,黑色網格改為左右對稱設計,在雙出尾管襯托下,看起來更有層次感。


4

車艙格局或許沒有因為改款跟著改變,但在細節上則以電鍍鋁質的方式提高質感。MMI控制介面已內建3G plus資訊硬體整合系統,除了一般該有配備,35 TFSI quattro還標配了三幅真皮方向盤、換檔撥片和全景電動天窗。

大型全景天窗的完全涵蓋前後座椅,面積相當驚人。
▲大型全景天窗的完全涵蓋前後座椅,面積相當驚人。
在高階的35車型上,這組音響主機支援CD、藍芽音樂傳輸、數位音樂介面、雙SD記憶卡等介面播放,但按照AUDI慣例,依舊不支援USB插槽,所以習慣攜帶行動裝置上車的人,要記得自備12V變壓器轉接才能取電。


4

以尺碼而言,AUDI Q3無論車身長度或軸距都明顯比BMW X1和M-BENZ GLA短,但Q3在車高和車寬上則佔了很大優勢,這讓它的車室空間表現以及舒適度上,也能達到一定的水準。

前座椅前端特別提供可調整的延伸大腿支撐,35車型還有腰靠調整。
▲前座椅前端特別提供可調整的延伸大腿支撐,35車型還有腰靠調整。
在車長和軸距都是同級最短的情況下,Q3後座空間卻不顯擁擠。
▲在車長和軸距都是同級最短的情況下,Q3後座空間卻不顯擁擠。
後座腿部及頭部沒有壓迫感,但我們注意到雙前座椅背都不提供地圖袋,而且後座也沒有中央扶手的設計,在置物設計方面因此必須扣分。同時後座的頭枕填充偏硬,且過於向前突出,無法讓乘客以舒適的坐姿休息,恐怕在長途乘坐時會得到乘客的抱怨。
斜切車尾帶來很大的行李廂開口,取放物品更輕鬆。
▲斜切車尾帶來很大的行李廂開口,取放物品更輕鬆。
座椅翻摺後,地板出現明顯段差,妨礙了擺放大型行李的自由度。
▲座椅翻摺後,地板出現明顯段差,妨礙了擺放大型行李的自由度。
Q3標準狀態下就有460L的行李容積,後座打平後則擴充至1365L,行李開口特別傾斜,也讓車主更輕鬆取放車內物品。若以買家的角度來看,或許會希望既然不提供備胎,就該在行李廂底層設計隱藏置物格或多層隔板;此外,座椅前翻後,地板的段差並不小,這些多少都可能影響休旅機能方面的分數。


4
▲小改款的2.0升TFSI引擎馬力小幅升級10hp,達到180hp的水準。

以動力而言,目前Q3車系僅有搭載1.4升的30 TFSI,和2.0升的35 TFSI quattro兩種選擇,本次試駕的為後者,最大馬力已經比改款前進步10hp,達到180hp的水準,峰值扭力則有32.6kgm,官方加速測試0-100km/h成績為7.6秒,已經算是相當強悍。除了Sport模式之外,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也是標配,不過我們發現它即使設定在Comfort,靜止起步的動力湧現也太快,經常造成短暫的暴衝感而必須立即減速,很容易讓車上駕乘者覺不舒服,算是比較大的缺點。然而卻不能不提Q3 35 TFSI將斜坡起步輔助、主動駐車輔助納為標配的優點,這讓我們開在路上,右腳可以更輕鬆,而7速自手排變速箱在滑下山路時,能夠聰明地維持檔位不讓車速持續加快,同樣減少踩煞車的次數,敏捷的換檔速度更是運動化性能的保證。


4

整體而言,AUDI Q3承繼改款前的時尚身形,喜愛運動風格的買家必定也注意到新設計帶來的特徵比以往更搶眼,至於Audi一向擅長營造的科技氛圍,也符合其都會休旅的跨界設定。雖然我們在文中挑出不少地方本次重整戰力的結果不算完美,但產品的獨特性以及賦予更鮮明產品設定的作法,仍可為對於四環品牌特別鍾愛的消費者帶來其他競品找不到的前衛亮點。作為縱橫都會駕旅,AUDI Q3藉此指出,未來豪華跨界小休旅的戰場,勢必難逃品味之爭。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