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azda6 2.2 SkyActiv-D

小改款、大改造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05-07

近年歐洲車廠大力鼓吹渦輪小型化的動力風潮下,各種令人驚奇的高效動能科技不斷推出,導致許多車迷認為,就車輛科技水準而言,走傳統路線的日系品牌在這方面已經處於落後。不過面對這樣的艱難挑戰,同處日系陣營的MAZDA車廠憑藉近年研發的SKYACTIV技術,卻能在市場中展露頭角;除了擁有前所未見的高壓縮比汽油引擎技術技壓群雄,最特別的是MAZDA所研發的柴油動力引擎性能面對一向以柴油科技自豪的歐洲大廠也毫無懼色,加上新世代車款無論造型或配備水準都令人驚豔,也讓Mazda6能夠自外於台灣中大型房車混戰,開始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4

本次體驗的是第三代Mazda6小改款2.0升柴油頂級型,由於小改款是車廠在遭遇實力堅強的競品時,以最小成本讓科技層次能夠跟上時代腳步,同時重新炒熱話題性的最佳方式;

Mazda6是日系房車中少數能夠提供柴油動力選擇的車型。
▲Mazda6是日系房車中少數能夠提供柴油動力選擇的車型。
因此這次Mazda6改良的重點,除了強化原本倍受推崇的外型特色,最重要的就是導入更多新世代車輛科技。
3
KODO Design的設計語彙已證明相當成功,改款盡量不予更動。
▲KODO Design的設計語彙已證明相當成功,改款盡量不予更動。
在外型方面,針對新式橫格柵式的水箱護罩,取消原有位於廠徽兩側的鍍鉻飾條,同時由底部向兩側上方展開的飾條也加粗它的“飛翼”部位,結合全新頭燈組設計,新的半圓形LED日行燈導光條和飛翼鍍鉻飾條暗埋的氣氛燈條連為一氣,加上兩側霧燈組也多了鍍鉻飾條,讓它前臉看起來就像是掛著八字電鍍鬍的微笑中年人。


4
▲智慧型LED頭燈透過多組LED的自動調整,避免對前車產生眩光。

但別以為這組頭燈只有換個日行燈花樣這麼簡單,實際上小改款2.2 SKYACTIV-D頂級型已標配ALH智慧型LED頭燈,3組LED構成的近光燈照明範圍更廣,燈具邊還有專供兩側照明的近距LED燈組,遠光燈也以4組LED分別負責不同區域;當雷達偵測到前方有其他車輛,行車電腦就會適時關閉可能產生眩光的個別LED,加上步進馬達也會在95km/h以上的車速自動升高照明角度,讓駕駛看見更遠的範圍,這些新技術都大幅增加了這組頭燈的實用和安全性。

柴油頂級型配置了新設計的尾燈組,LED照明科技格外醒目。
▲柴油頂級型配置了新設計的尾燈組,LED照明科技格外醒目。


4

在內裝格局改變的幅度更明顯,讓人有坐進新款Mazda3的錯覺。和歐系車相比,這樣的車室佈局顯得平實,然而原廠確實盡力賦予新意;首先就是整個儀錶台的設計已呈現和以往不同的編排規劃,不僅控制台與中央扶手完全連貫,車門、中央扶手、排檔套都換上新的合成皮包覆,不少部位都加上鍍鉻處理或精緻飾板增添它的質感。另一個重大變革就是將原本控制台螢幕更換為與Mazda3相同型式的MZD Connect面板!如此一來,原本在前方的USB和AUX-In音源輸入介面,就被移至手套箱內,當然螢幕內的選單設計、功能選項,也都和多功能控制旋鈕一樣,隨著改款一併更新。

Mazda6小改款也成為MAZDA第一款使用EPB(電子駐車系統)的車型,喜不喜歡見仁見智,但手煞車拉桿消失後,整個鞍座更簡潔,呈現出來的整體性也更像是豪華房車該有的大器格局。EPB帶來的另一個效益是讓駕駛在使用杯座空間時更方便,而且原廠還為杯座加上滑蓋,所以現在Mazda6又多了一個迷你的儲物空間能夠應用。此外,和舊款相比,現在的車門板內置物空間也加大了!

和掀背車一樣,行李空間也能夠過60/40分離椅背擴充容積。
▲和掀背車一樣,行李空間也能夠過60/40分離椅背擴充容積。
順便一提,這次的試乘車搭配的是白色內裝,從原廠資料看來並不是常規設定,而是柴油頂級款獨有的選配。淺色裝雖然有不耐髒的缺點,不過在電動天窗的搭配下,確實讓車室看起來相當明亮爽朗,難怪有那麼多高級車買家會喜歡。


4
▲透過強化懸吊系統的作法,原廠期待為它的舒適性加分。

看過我們對於新一代Mazda3試駕心得的讀者,應該都還記得我們對它的懸吊運作改善程度讚不絕口,只因前後兩代有戲劇性的改進。我們預期這次Mazda6並非大改款,無法重新打造全新底盤,不太可能會有多大的變化,不過業者事先透露在許多看不到的地方,仍進行了幅度不小的升級動作,其中重點就集中在懸吊構造的強化。為了證實這點,我們在山路上花了不少時間來體驗,必須坦白說,論底盤的調性還是Mazda3比較討人喜歡!

原廠為柴款頂級款配上19吋胎,不過抓地表現可不怎麼優啊。
▲原廠為柴款頂級款配上19吋胎,不過抓地表現可不怎麼優啊。
我們後來發現,Mazda6的明顯轉向不足,有很大的成份可能必須歸咎車上匹配的19吋T001,膠塊看似磨耗正常,抓地力卻讓人皺眉頭,幸虧遇到坑洞確實沒多大擺動,至少防震效果很到位。也難怪,這次Mazda6從避震器的阻尼油、閥門結構、阻尼活塞、筒徑、襯套都加以改良或更換新設計,座椅泡綿和彈簧也重新搭配,為的就是讓它與身體更服貼;若再加上車體密封、頂蓬、底盤兩側防跳石護板與塗料全都加強隔音工程,且在儀錶板內、行李箱的底板和兩側都追加吸音材質,種種措施都是讓它在高速下更安靜,也更能讓車上所搭載的11支Bose喇叭音響效果能夠發揮。


4
▲Mazda6擁有修長流暢的曲線,至今仍是同級之中數一數二的美車。

對於享受開車過程的人,也許會覺得Mazda6的操控反應還是沉悶了點,它的動態特性與Accord接近,但感覺阻尼更黏,也絕非運動化取向。不過所謂「精準操控」或「敏捷轉向」的底盤特性,即使是歐洲車也是過去式了,Mondeo會開始轉性就是最好的例子,如今的消費者更愛這種行路質感以細膩優先的調校方式,畢竟越是運動化的車,長時間開起來就越累,Mazda6想要把自己打造成高級車,這方面勢必得先讓消費者滿意。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