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FORD Kuga 1.5 EcoBoost

換血成功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04-28

Kuga在國內開賣兩年後,2015年式又有新氣象;除了保留2.0升旗艦、追加2.0 TDCi柴油車型,另一個話題就是將原本的主力1.6升換裝為全新1.5升的引擎,而配備經過調整後,所定出的售價也給人當年Escape全盛時期那種超值的感受。

4

首先從數據上來看,拿過去的1.6升和現在的1.5升比較,兩者都使用EcoBoost汽油渦輪增壓技術,不過排氣量減少後,最大馬力卻由177hp增加為180hp,這讓Kuga 1.5的馬力/排氣量比因此大為進步,幾乎直追2.0 EcoBoost車型。而Turbo引擎一貫的高扭力輸出,也讓1.5升這顆引擎面對眾家2.4/2.5升排氣量的N/A陣營時能更輕鬆勝出。至於省油表現,更是這顆小排量引擎的優勢,在標配的Auto-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輔助下,繳出平均13.1km/L和12.9km/L(歐規)的成績,讓它穩居汽油動力SUV的前段班。


4
▲除了按鈕啟閉引擎裝置之外,這具引擎也具備怠速自動熄火功能。

今年以來我們已經試駕過不少SUV,其中不乏具備強大動能的高性能車款,不過公路表現真正能讓我們感到驚豔的反而很少,原因就在於這些大馬力車的表現都是「理應如此」的結果,不足為奇。這也是為什麼這次Kuga 1.5 EcoBoost會讓我們感到驚喜的原因,它的動力特性超乎我們原本預期,輕巧的加速,湧現的力道極為線性,這讓它在市區堵車或需要細膩操駕的山路彎道中都能輕鬆駕馭,若運用隨傳隨到的油門反應,更能徹底發揮渦輪引擎的絕佳優勢。

超寬廣的扭力高原讓它的加速過程十分流暢,也更省油。
▲超寬廣的扭力高原讓它的加速過程十分流暢,也更省油。
和前次試駕的柴油款相比,汽油引擎以更寬廣的轉速域換取更流暢的輸出,對多數的消費者來說,也是比較習慣的駕駛方式,而這樣飽滿的扭力面對髮夾陡坡時毫不遲疑,前驅設定的靈活性,更在此時顯露無遺,豈能不為它大聲喝采?


4
▲科技座艙設備是Kuga引以為豪的最大賣點,即使是1.5L車款依舊高檔。

配備也是Kuga的強項,別以為排氣量小就是陽春設定,因為在1.5升EcoBoost三種等級之中,最基本就具備6支喇叭、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電折加熱後視鏡和5氣囊、斜坡起步輔助、彎道穩定系統、電子循跡控制系統、車輛防滾系統。

Kuga 1.5L時尚經典型也配有踢腿感應自動啟閉尾門的配備。
▲Kuga 1.5L時尚經典型也配有踢腿感應自動啟閉尾門的配備。
至於我們試駕的時尚經典型,更升級為皮椅、7氣囊、8支喇叭、雨滴感應雨刷、光感應頭燈、Keyless車門系統、引擎按鈕啟動、感應自動啟閉電動尾門、全景天窗、倒車顯影、BLIS系統、定速巡航,並將SYNC升級為8吋觸控螢幕版本,科技層次可謂已和歐洲同步,而且十足就是豪華休旅的等級。


4
▲BLIS系統是為了避免變換車道時因視覺四角所造成的碰撞事故。

從目前Kuga所提供的汽油1.5升、汽油2.0升和柴油2.0升三種動力版本來看,只有1.5升EcoBoost的價格是在百萬以下,85.9萬~99.9萬的區間就能享受世界級的科技與安全規格,戰力相當堅強。

新加入的緊急救援功能會在事故發生後自動通報指定門號。
▲新加入的緊急救援功能會在事故發生後自動通報指定門號。
雖說主動巡航控制、車道偏移輔助等較高階的安全系統,依然只出現在百萬以上的高階車型上,不過以目前的設定,Kuga不管在動力、安全或智能配備,依然在同級SUV中保有領先優勢。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