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 平民跑車的進階VW Scirocco R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04-14

去年第三季,VOLKSWAGEN原廠為Scirocco車系推出了小改款車型,其中位居性能旗艦的Scirocco R同在升級之列,不過直到如今我們才有機會試駕這款具備濃厚運動本格的熱血勁駒。Scirocco車系原本是VW為庶民階層所打造的雙門跑車,市場定位為所謂的「Affordable Sports Car」,不過新世代車型掛上R名號之後,全車性能化、高級化的轉向也讓它的身價不可同日而語,運動樂趣自然也連帶大升級,依舊是同級車中極具指標性的產品。

4

現行世代的Scirocco是VW於2008年透過與Golf共用底盤與機械結構在車壇重新復出的車型,四輪擴張和低扁身型讓它擁有難以錯認的獨有特徵。由於非屬大眾車型,市場上也無直接對手,因此多年來原廠並沒有急著為它進行重大改款。然而車輛技術演進在這六年之間一日千里,原廠體認到中期改款仍然有其必要性,最終Scirocco還在2014年推出改款新作。

3


4
▲黑色導風翼設計營造出侵略感十足的運動本格。

作為一款專注於運動訴求的車型,Scirocco原本就比起VW一般車系擁有更俐落的造型,高性能版的Scirocco R則具備高辨識性的前臉。全新家族風格帶來的是更銳利凶悍的面容,R版專屬的專屬水箱罩和前後保險桿設計,則顯露出侵略感十足的外觀形象。細節方面,改變重點包括全新銳利的頭燈組、LED尾燈、整合式霧燈附有GTI式樣的黑色導風翼設計、霧銀處理的車外後視鏡、五幅式19吋鋁圈,當然還有重新修飾的尾門,如今已加上了精確化的水平線條,刻劃出R風所要呈現的性能表徵。

四輪擴張和低扁身型是Scirocco車系難以錯認的獨有特徵。
▲四輪擴張和低扁身型是Scirocco車系難以錯認的獨有特徵。
小改款當然也在外觀配備上同步演進,包括LED日行燈、含動態轉向功能的雙氙器頭燈、以及LED尾燈組等,都是全新標配的項目,此外,尾廂門開啟方式也改為翻轉VW廠徽操作的便利設計。


4

內裝方面,最明顯的改變自然是中控台上新增的三環錶,提供渦輪壓力、單圈計時、機油溫度三大資訊,作為向初代Scirocco致敬,同時也讓車主更能掌握車輛的狀況;其中的計時功能可透過方向盤上直接啟動,是假日賽車手的最佳良伴。

後座雙獨立座椅也可向前翻摺,進一步擴充載物空間。
▲後座雙獨立座椅也可向前翻摺,進一步擴充載物空間。
小改款同時還換上專屬平底跑車方向盤,並搭配專屬的跑車座椅和潛望鏡式造型的儀錶板,其餘內裝設計特點,還包括專屬的金屬踏板和迎賓飾板,並將音響系統升級為總功率400瓦的Dynaudio音響系統搭配8具揚聲器。如果再細看其他更動,還會發現空調出風口造型已經改變,同時杯架上還加裝新的捲簾,搭配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新加入的盲點偵測系統、疲勞偵測系統和主動停車輔助系統,都讓本次Scirocco R在日常生活的實用性更能符合現代用車的要求。
本質上還是一部掀背車,不過原廠還是慣用Coupe來稱呼。
▲本質上還是一部掀背車,不過原廠還是慣用Coupe來稱呼。
尾門開啟方式已經改為由廠徽翻折來操作。
▲尾門開啟方式已經改為由廠徽翻折來操作。
不過畢竟小改只是改良而非重新設計,或許也因為考量到售價,還是有些地方不盡人意。像是定速巡航控制還是使用撥桿而非新的按鈕式,以及R版的方向盤沒有配備換檔撥片,但一般的Scirocco車型卻反而有;類碳纖飾板只是點綴,使用的範圍稍嫌小些,這些都讓車艙的戰鬥感有所不足。


4
▲動力單元在小改款後的最大馬力輸出向上調昇15hp。

無論如何,動力系統仍是性能車的最大賣點,這次原廠為它的動力進行重新調校,將原本265hp的2.0 TSI渦輪增壓燃油直噴四缸引擎功率輸出提昇至280hp的水準,扭力雖然維持35.7kgm的等級,卻讓0-100km/h的加速計時一口氣縮短1秒,達到5.5秒全新境界!這也讓它成為Scirocco車系有史以來性能最頂尖的版本。

強大動能搭配饒富樂趣的底盤設定,保有跑車該有的駕駛樂趣。
▲強大動能搭配饒富樂趣的底盤設定,保有跑車該有的駕駛樂趣。
後視鏡外殼特別採用鋁合金,陽光下顯得格外耀眼。
▲後視鏡外殼特別採用鋁合金,陽光下顯得格外耀眼。
搭配強大的動能,Scirocco R在駕控輔助科技上較一般車型更注重,畢竟它仍是傳統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汽車,必須避免可能產生的轉向不足現象,才能徹底發揮其性能優勢。原廠的作法首先是為它配置DCC主動底盤控制系統,可依照路況即時調整懸吊作動。
雖然是一部280hp的前驅車,不過轉向不足的現象很輕微。
▲雖然是一部280hp的前驅車,不過轉向不足的現象很輕微。
駕駛也可透過排檔桿前方的按鈕,選擇標準/舒適/運動等三種懸吊模式,藉由改變懸吊特性來因應不同的駕駛場合。標配還包括XDS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當感應到前輪即將打滑時就施以制動力,是減少轉向不足的利器。而對於自身駕駛能力有信心的假日賽車手,也提供ESC Sport Mode延後循跡控制的介入,並關閉加速防滑系統,讓車輛動能完全發揮。


4

嚴格來說,以VAG的動力技術水準,2.0升280hp並不算相當頂尖,但對於一部前驅車已經是前段班,對底盤調校的要求勢必更嚴苛。不過實際路駕中發現,Scirocco R絲毫無愧其跑車之名,轉向不足的現象果然相當輕微,硬朗的避震確實損失了舒適性,但換取更多的回饋給駕駛,輕快的油門反應在全力加速時相當爽快,煞車效率也極高,樂趣橫生的性格,以及各方面展現出來的操駕水準,都對得起這樣的定價。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