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CITROEN Grand C4 Picasso

雅藝之堂

記者:文/haya 2015-02-20

法國CITROEN汽車在寶嘉聯合的代理之下去年年底帶著CITROEN與高級車家族的DS品牌重回國內市場。首度進入國內且走重設計感與質感高級路線的DS本期我們有中型掀背車DS 5的報導。至於本家的CITROEN,在重回市場之初,則是先行投入七人座MPV的Grand C4 Picasso與迷你小掀背的C3 Picasso二車,主要也是看準這一大一小二車型級距潛在消費客群不少,在銷售上比較能有發揮空間,而這次我們試駕的主角就是七人座Grand C4 Picasso。

4

說起Picasso畢卡索這個名字最早用於CITROEN車款上已經是1999年Xsara的事了,後來Xsara雖然消失了但Picasso卻繼續被拿來當作副車名,且似乎有著代表「MPV」車型的意味。初代七人座的Grand C4 Picasso是在2006年發表,小一號的五人座C4 Picasso車型則是在一年後的2007年追加。這一代Grand C4 Picasso於2013年六月發表,反倒是比四月發表的C4 Picasso略晚出現。


創意設計展現現代感

3
這一代Grand C4 Picasso車身結構的一大重點,就是採用了PSA集團的EMP2(Efficient Modular Platform)模組化底盤基礎來開發,也是我們首次接觸到使用EMP2底盤的車款。使用EMP2底盤的好處之一在於對車身的輕量化。車身多處使用高強度鋼材、鋁合金與複合材質,例如引擎蓋使用鋁合金而尾門則是使用複合材質,全車重量因而比上一代減輕了110公斤。而在車身長度上雖然與上代同為4590mm,但是軸距卻座艙前移前懸身縮短而達到2840mm,比上一代增加110mm,對於提升車室空間自然有些幫助。
細長的頭燈造型與前代大不相同,網格水箱罩是新一代的家族共同設計
▲細長的頭燈造型與前代大不相同,網格水箱罩是新一代的家族共同設計
車側一道沿著車頂向後再折回線條相很有設計創意
▲車側一道沿著車頂向後再折回線條相很有設計創意
當然,在新世代的家族思維之下,Grand C4 Picasso在外觀上也與上一代有著不小的差別與改變。其中車頭部分最大最明顯的改變就在於從原本大面積不規則造型轉變為矩形設計的氙氣放電頭燈(具主動轉向功能),讓整個車頭頓時從過去的圓潤丕變為比較犀利的風格。不過相信大家目光更容易被吸引到的應該是頭燈上面與廠徽線條延伸整合在一起的細長LED日行燈組。網格式的水箱罩則位於車頭「凹」字形折線的下方,車牌上方也有比較細長的一段。不管你是否覺得這樣的設計好看,至少與其他一些車廠比起來沒有那種跟其他家族弟兄設計都大同小異的制服感。
C字形LED尾燈的構成頗富立體感,走在路上很難錯認
▲C字形LED尾燈的構成頗富立體感,走在路上很難錯認
3
CITROEN的法式創意設計展現在車身側面,一道銀色飾條從A柱沿著車頂一路劃到車尾再折回至車尾小窗的下緣。而在車身鈑件上也有著有如呼應車頭「凹」字形線條般的造型摺線,增添一些肌肉桿的視覺又不會顯得太過誇張複雜。車尾最有看頭的莫過於很有3D立體感的LED尾燈造型,讓人印象深刻,在路上應該很容易辨認。有趣的是其「ㄈ」字的形狀,既像「C」也很像同屬PSA集團的PEUGEOT旗下車款在內外裝細部常用的「獅爪」形狀元素。配備電動啟閉尾門對於行李的取放也更為方便。


雙螢幕直覺操作

進入車室內,首先吸引人目光的就是中控台上下兩層那一大一小的顯示幕,上層的12.3吋顯示幕專門負責「顯示」,所以具HD高畫質全彩顯示功能,下層7吋彩色螢幕是負責「操作」,所以是觸控螢幕。在7吋螢幕上可以觸控操作音響、通訊、行車資訊、系統設定、與導航等。導航系統使用的是Papago的中文圖資,未來CITROEN其他車款在國內銷售若有配備導航,也都會配備這套系統。

把圖說文字寫在這裡
▲把圖說文字寫在這裡
導航系統使用研勤(PAPAGO)的中文圖資 而12.3吋螢幕則可顯示包含時速、轉速、燃料與自動停車輔助等相關資訊以及透過USB播放jpg格式的圖片,所以保持Picasso的慣例,要判讀車速、轉速資訊視線請向中控台移動。除了顯示項目的切換外,並提供三種不同的圖形模式做切換,就好像更換手機的桌面主題一樣。
3
車內座椅在中規車型上是配備黑色皮革材質,頂規車型則是配香檳金搭黑色的NAPPA皮質座椅。座椅除了椅背與椅墊兩側有做包覆造型外,頭枕也同樣有側面包覆,打瞌睡時特別好用。中規以上車型雙前座椅還具有按摩與電熱(冷氣通風似乎台灣更需要)功能。副手座上下前後位置雖然沒有電動調整功能,但提供了電動調整的腿靠,乘坐的舒適度頓時倍增。
座椅包含頭枕都提供了側面包覆
▲座椅包含頭枕都提供了側面包覆
雙前座椅都有加熱與按摩功能
▲雙前座椅都有加熱與按摩功能
副手座椅配有電動調整的腿靠
▲副手座椅配有電動調整的腿靠
第二排座椅為三張獨立座椅配置
▲第二排座椅為三張獨立座椅配置


寬敞大空間 貼心小細節

在EMP2模組化平台之下,似乎更顯出空間配置效率,不管是前排或二排座椅的頭部與腿部活動空間都很充足,第二排是三張獨立座椅設定,坐滿三人時也不至於擁擠。至於平常隱藏在行李廂地板下的兩張第三排座椅,不但只能算是「+2」人座,而且只能坐小小孩,因為椅墊等於是齊平地板高度,沒有腿部空間。
第三排的「+2」座椅只適合乘坐小小孩
▲第三排的「+2」座椅只適合乘坐小小孩
如果不用這「+2」第三排座的話,行李廂空間就相當好用,容量達到645公升,把第二排座椅放倒之後所構成的行李空間容量更達到2181公升,不但平坦度高且空間形狀相當方正完整,實用性相對上會比一些因避震塔隆起等因素導致形狀不規則的設計要好些。雙前座中間的儲物盒是可拆卸式的,如果想要放置長形物品就可以把它拆掉騰出空間。另外一些設計像是手套箱具保冷功能、第二排座椅下方儲物功能、前座椅背小餐桌等,也都讓平常用車時更為方便。
行李廂收納容量達645公升,放倒後座後更可創出平整的2181公升空間
▲行李廂收納容量達645公升,放倒後座後更可創出平整的2181公升空間
手套箱空間蠻深,且有保冷功能
▲手套箱空間蠻深,且有保冷功能
前排座椅背的小餐桌方便後排乘客放置食物或物品
▲前排座椅背的小餐桌方便後排乘客放置食物或物品
車室內可接觸到的材質雖然仍以塑料為主,但在表面上多有施予細緻的壓紋處理,車門握把處也有具時尚感的菱格紋路,加上車內多處以緞面鍍鉻件來裝飾點綴,整體質感給人的印象相當不錯,同時對像閱讀燈這類小細節的用心處理也讓人感到其豪華MPV的格局。全景式前擋風玻璃與頭頂大面積的玻璃車頂也提供寬敞的視野與明亮的採光。A柱部分由二條細柱所構成,中間夾著「小窗」,對於駕駛者的左右前方視野遮擋相對來說會比較少,轉彎時更加安心。
3
大面積玻璃車頂的遮陽簾提供電動分段調整
▲大面積玻璃車頂的遮陽簾提供電動分段調整
電動啟閉尾門(附遙控功能)方便行李的取放
▲電動啟閉尾門(附遙控功能)方便行李的取放


夠用又節能的動力心臟

動力上國內引進的Grand C4 Picasso只有搭載2.0升BlueHDi高壓共軌柴油渦輪引擎的設定,搭配Ti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雖然動力輸出上比PSA集團中的2.0 HDi(在國內引進的幾部PEUGEOT車款上可以見到)柴油渦輪引擎小一點,仍有150hp/4000rpm最大馬力與37.7kg-m/2000rpm最大扭力的水準,加上車重未過1.5噸,車子的加速反應還算順暢,沒有明顯的拖頓感覺。

2.0升BlueHDi柴油渦輪引擎動力輸出平順,平均油耗達22.2km/l
▲2.0升BlueHDi柴油渦輪引擎動力輸出平順,平均油耗達22.2km/l
變速系統也夠聰明,在面對上下坡或連續彎道/直路變化下都能有很好的換檔對應,讓動力輸出保持在比較平順的狀態下,給予車內乘客舒適的行路乘坐感受。而在需要更多加速力道時,儘管轉速拉升帶動力道輸出的反應不及汽油引擎車般靈敏,卻也不會遲滯到讓人在想切換車道時動力跟不上來而心焦,動力輸出節奏還是能給駕駛一定的信心。
排檔撥桿位於方向盤前方
▲排檔撥桿位於方向盤前方
順帶一提,換檔是透過方向盤前方的排檔撥桿來操作,對於習慣一般排檔桿操作的人來說或許需要花小小的時間適應一下,方向盤上提供了換檔撥片對於需要短暫拉轉速獲得加速力道也很方便。當然,別忘了,有個「Blue」字樣的BlueHDi引擎在環保節能上可是強項,在高效率運轉設計與怠速自動熄火/起動裝置等條件配合下,歐盟NEDC油耗測試的平均油耗數據達22.2km/l。


結語

前面提到從新Grand C4 Picasso開始,是在EMP2模組化底盤基礎下所開發,對於老CITROEN車主來說可能更想知道的是它在操控,特別是轉向、回轉半徑上的表現是否有進步。而答案也是肯定的,前:麥花臣附下A臂及防傾桿、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及防傾桿設定不僅確保了MPV所注重的行路穩定性,在轉向方面也靈活許多方向盤轉向手感在輕手易操作的基礎上給予適度的路感回饋,操控上的輕鬆與靈活感不會輸給同尺碼等級的房車。

3
加上車內配備多項先進的安全配備與駕駛輔助系統如BOSCH 9.0 ESP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ABS、EBA、EBFD電子式煞車力分配、ACC主動定速巡航控制、ITC智慧型循跡、胎壓偵測、LDWS影像式車道偏移警示及BSM盲點偵測系統等,對於經常需要乘載多人的MPV來說,Grand C4 Picasso的安全與舒適性甚至高級感、科技感都是亮點,有意考慮MPV的消費者不管之前是否接觸過法式車,應該都會對這部車的格調感到欣喜。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