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X1 sDrive20i Sport Line

多種需求一次滿足

記者:圖、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08-04

X1是專為天龍國設計的車款,至少我的想法是如此。一台車要有休旅車的高坐姿,後廂置物空間也要大。買台發財車如何?你又要求外觀要有時尚感,開到信義區找朋友喝咖啡要有面子,那VOLVO的拖車頭?坐姿高、置物空間大又是歐系進口車,開到信義區還有可能被誤認為柯博文,夠時尚了吧!不行啦,我停車技術不好,不能太大台,不然怎麼到鑽巷子找停車位?

4

挖金憨慢工威,蛋系挖金系在。來!我介紹你好藥,BMW X1讓你多種需求一次滿足。文章開頭我們用比較誇張的例子去介紹X1系列誕生的原因,在汽車市場高度飽和高度分眾化的年代X1除了是X家族中入門角色外,更得滿足剛剛上述一大串需求的買家。但只要能賺到你的錢,不管你有什麼需要車廠通通做給你,相方設法找出相對應的產品出來!

3


車系編成精簡化

4
▲對照2012年試駕的照片我們發現新車外貌改變幅度極輕微,僅在頭燈周圍用上更多折線營造出立體感,屬於小針美容等級。

X1在2012年年底時進行過一次小改款,如今再度小改款內外裝變動幅度其實不算太大,用改款有些言重,說成新年式或是微整形會更貼切。在2012年時X1家族在台灣有兩汽兩柴動力輸出可選,在傳動部分有後驅的sDrive以及4驅的xDrive。

如今BMW重整軍容,取消xDrive僅提供後驅sDrive版本。在動力上取消X1 25dxDrive,形成X1 sDrive18i、X1 sDrive20d xLine與今天試駕的X1 sDrive20i Sport Line,兩汽一柴3款車的產品線。

試駕車款已經選購M Sport Package套件,因此外觀更殺。
▲試駕車款已經選購M Sport Package套件,因此外觀更殺。
X1 sDrive20i已經標配 Sport Line套件,加上M款空力套件後造型更動感。
▲X1 sDrive20i已經標配 Sport Line套件,加上M款空力套件後造型更動感。
這次所試駕的X1 sDrive20i Sport Line還選配了M Sport Package,項目包含M款雙輻式輪圈、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款外觀空力套件、Grey Shadow織布/麂皮內裝、運動化懸吊、雙前座跑車座椅、高光澤黑色車頂置物架、高光澤黑色窗框、黑色車內頂篷、深色鋁質刷面處理飾板。
看到M字就知道這框也是選配的,不過原廠就已經標配225/45R18的輪胎喔。
▲看到M字就知道這框也是選配的,不過原廠就已經標配225/45R18的輪胎喔。
高光澤黑色車頂置物架同樣也屬於M Sport Package項目之一。
▲高光澤黑色車頂置物架同樣也屬於M Sport Package項目之一。
黑藍相間後視鏡質感不俗,同時也整合了轉向指示功能。
▲黑藍相間後視鏡質感不俗,同時也整合了轉向指示功能。
這些套件原本要價23萬5千,但老闆今天做優待現在只要加9萬全部讓你裝上車。不過除了限量50台之外也只有X1 sDrive20d xLine與X1 sDrive20i Sport Line可以裝,因為X1 sDrive18i本身就沒有加裝任何套件,因此無法選用M Sport Package。
除了X1 18i之外,其餘兩款車型都標配全景式天窗。
▲除了X1 18i之外,其餘兩款車型都標配全景式天窗。


小跑旅

4
▲N20引擎在TwinPower Turbo科技輔助下動態反應相當輕快。

用跑旅來形容X1好像有點誇大,不過對於X1 sDrive20i Sport Line來說這稱呼其實是剛好的。在目前X1車系中有兩款汽油車款,皆使用2.0升引擎,不過入門的18i使用自然進氣的N46引擎,排氣量為1995c.c。而20i則使用代號N20的1997c.c四缸引擎,除了有TwinPower Turbo科技外,同時配備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感覺好很多。

一般來說自然進氣的2.0升引擎要對應1510公斤車重大原則下是沒問題的。不過動力向來只有更大沒有最大,在渦輪輔助下在1250轉時車輛即可獲得27.5kgm峰值扭力輸出,因此這車跟柴油車一樣低轉高扭,起步或是上坡時油門輕踩車輛即可很輕鬆地往前,輕快的很。

這顆N20引擎大家並不陌生,因為與528i使用的是同一顆,不過透過不同的調校之後馬力較降至184匹,但無損駕駛樂趣。現行的X1已經不提供四驅的版本,一來是以X1的跨界之姿在車高限制下能越野的幅度著實有限,加上後驅設定一直是國人比較偏愛的傳動特性,因此駕馭X1感覺就像是坐在比較高的一系列上,很快就能熟悉了它的脾氣。

3
Grey Shadow織布/麂皮內裝讓車室質感提升不少,是值得推薦的改裝項目。
▲Grey Shadow織布/麂皮內裝讓車室質感提升不少,是值得推薦的改裝項目。
後椅背可以進行多段式的調整,空間表現也寬敞。
▲後椅背可以進行多段式的調整,空間表現也寬敞。
不過雖是說跨界休旅,但還是有休旅2字。在實際道路測試前我們還是有些質疑這車在山路好開嗎?會不會側傾的厲害?所幸加裝M Sport Package運動化懸吊實在厲害,車輛在彎道中的動態穩定極了,特別是連續彎中車身還是能維持平衡,懸吊充分的支撐瞬間重心的轉移,開起來意外的有趣。雖然再往上推近極限時車尾的動態會稍稍有些跟不上,但就X家族來說這樣的表現讓人很滿意了。除了實用外,靈活穩定的車身動態是另一個值得入主的誘因。


Max大話車壇

4
▲綜合休旅與一般房車的優點,讓X1成為相當暢銷的車款。

一位曾在雙B車廠服務過的朋友有天跟我說,以前啊,年度車輛引進清單一張A4都填不滿,了不起5~6台新車就嚇死人了,現在一年沒有進10台以上的新車那有競爭力。現在幾乎是除了農曆年以外每個月都有新車推出,有辦不完的新車發表會與上不完的教育訓練課程。

我想在台灣雙B普遍的程度在台北應該僅次於小黃了吧。有時候你會懷疑莫非雙B在台灣有設生產線,不然怎麼會如此普及有如製造國。也因為銷量好,台灣代表要跟德國總廠談配額就有資格大聲,你會發現現在BMW幾乎是國外發表沒多久台灣就引進了。自由市場現實的很,有錢的才是大爺!

標準模式下後廂即有480公升的容積,也可將椅背放倒。
▲標準模式下後廂即有480公升的容積,也可將椅背放倒。
行李箱隔板下方有規劃出小格置物空間,可放些隨車雜物。
▲行李箱隔板下方有規劃出小格置物空間,可放些隨車雜物。
越來越細的分眾化是各大汽車集團積極發展的趨勢。從過去的X5開始,X家族成員越來越多,從X6、X4、X3到X1。幾乎都快跟買鞋一樣,你想要什麼Size都有,絕對可以找到最合腳的。對消費者來說選擇性更多元了,對車廠來說透過更多車型應用可以收到規模經濟之效,進而降低開模以及引擎研發成本。

以小改款為名的BMW X1不瞞各位看官倌到現在其實我還是搞不懂它到底改了什麼東西。但不過這其實不打緊,只需記得這車有1系列般的靈活,有X系列較高的坐姿視野,空間也大,重要的是價格還比之前便宜些,是台奉行實用主義的一部好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