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 3.0 V6 SC

剛毅有型的運動好手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4-01-09

即使曾經駕駛Range Rover Sport在北京金港賽車場高速奔馳,體驗過它在全油門下的雷霆之勢,經過兩個月後再次進入RRS車內按下引擎啟動鈕,依然有種“血溫”上升好幾度的錯覺。不同於封閉場地可以充分展現狂野的本性,在國內以擁擠和充滿突發狀況著稱的大台北街頭,經常讓許多高性能跑車淪為僅供觀賞的下場;身為高重心的運動休旅,Range Rover Sport一身好武藝理應更難以盡情舒展。坦白說,在開上路之前,我們原以為它也難逃這樣的宿命。

4

LAND ROVER在第四代Range Rover登場後,隨即推出Range Rover Sport,並透過派克峰登山賽的賽段證明,它是品牌成立以來最快的SUV。在一般車廠的命名傳統上,車名後方掛上“Sport”通常意謂這是運動化車型,也許有更進化的動力性能、更具跑格的內外裝飾,但車體基本上會和標準版完全相同。

3
然而從第一代的Range Rover Sport開始,LAND ROVER就不願這樣便宜行事,以Discovery 3底盤為基礎重新設計了整部車,打造出最能與其運動性能匹配的全新車身輪廓和尺碼規格,而成為LSUV中最獨特的案例。新一代的Range Rover Sport則回歸體質極佳的Range Rover底盤平台,現代感來自Range Rover Evoque的前衛元素,力量感則源自家族傳統的楔形車身、超寬輪距和更短的後懸,相對於Range Rover的霸氣穩重,Sport版給我們沉著堅定卻又蓄勢待發的印象。


4

內裝格局大致與Range Rover相同,Sport版操作介面比較大的差異是旋鈕式排檔裝置換成傳統排檔桿,這是為了能讓駕駛與車有更進一步的互動,也是豪華車廠的性能系列常見的作法。這組線傳排檔桿按下P鈕就會直接進入P檔,手排模式為前降後升設計,當然它也在方向盤後方同樣設置了換檔撥片。極簡雅緻的鋪陳手法,在高級皮革與金屬的搭配下,呈現出層次感豐富的乘坐空間,也賦予這款車清新的車室面貌。以個人的看法,LAND ROVER旗下產品和國人熟悉的德系豪華品牌,在內裝風格最大的區別,應該就是前者能夠提供現代人追求的簡約家居生活空間;有意思的是,這樣的作法無論套用在千萬等級的RR,或是追求速度感的RRS,居然可以同等適用,沒有一絲的違和感。

3
其實它的真皮方向盤造型也和RR稍有不同,不過上面的快速控制鍵樣式是相同的。由於我們這次試駕的是3.0 V6 SC HSE Dynamic,所以內裝配色比一般SE車型多了專屬運動化選擇,和個人化LED氣氛燈,整體豪華感會比入門的SE更上乘。RRS的音響系統也是值得一提的配備,基本就是380W輸出8支揚聲器起跳,像這款車則標配了825W輸出、19支揚聲器的Meridian音響系統,所以音調設定可選擇也更多;除了標準的身歷聲之外,還有Meridian、DOLBY Pro Logic IIX、DTS Neo:6三種環繞解碼功能。好的音響需要好的獨立空間,這一代的Range Rover Sport車室靜肅性非常傑出,正常收聽電台的音量通常會設定在10左右,但我們播放《獨行俠》電影中的經典配樂“Finale”時,就算把它加大超過30也不會破音,渾厚的重低音和慷慨激昂旋律只有車內獨享,車外只能隱隱察覺戰鼓發出的悶哼聲,隔音效果非常驚人。對於追求極致音響效果的發燒友,原廠還有一套1700W輸出、23支揚聲器的系統作為5.0 V8車型的標配,氣勢應該更為壯盛。


4

二代RRS的車身尺碼和軸距都比一代大很多,所以原廠也推出三排座椅的車型(尚未引進);

比前代加長的軸距和車身,讓後座乘坐空間更寬敞而舒適。
▲比前代加長的軸距和車身,讓後座乘坐空間更寬敞而舒適。
大車身讓後廂擁有方正且深的置物空間,後座的腿部與頭部空間也明顯更充裕,加上椅背可調、全景天窗、寬大的中央扶手及原廠刻意升高的劇場式座椅設計,全車五個座位都能舒服地享受旅程。
HSE以上車型將全景天窗列入標準配備名單內。
▲HSE以上車型將全景天窗列入標準配備名單內。
不過這仍是前座買家為主的車型,因此前座椅所配置的牛津真皮透氣孔運動座椅機能也較為豐富,14向電動調整機構連腰部包覆效果也能微調,協助駕駛在彎道上抵抗強大的離心力。
方正平整化的載物車廂設計,可供容納多套高爾夫球具。
▲方正平整化的載物車廂設計,可供容納多套高爾夫球具。
談到LAND ROVER當然不能忘記那套強大的進階地形反應系統,關於這方面已經在北京試駕中驗證過,這次就沒有特別進行Off-Road測試了。傑出的越野功能部份也來自它的電子液壓懸吊設計,除了可將行程拉長至185mm以利越野,最大涉水深度也達到85公分,而且和RR一樣,在乘客進出時能夠暫時降低車高5公分,設計十分全面。


4
▲在輕量化車體科技的運用下,引擎得以兼顧強大的性能以及低排污耗能。

動力系統搭載3.0 V6雙轉子機械增壓汽油引擎,340hp最大馬力乍看與5.0 V8的510hp有段不小差距,但已足夠讓這部2.1公噸的車以7.2秒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性能表現絕對對得起它的Sport車名。我們更喜歡的是輕盈的轉向感,以及非常反應快又線性的油門反應,這使得它的車頭指向更容易控制,也讓連續彎中維持轉速時可以得心應手。在開上鬧區馬路後,敏捷的動力成了“脫困”的利器,輕輕補個油門就能甩開車陣,活潑的特性讓高重心的先天特性隱藏起來,倒是煞車效率似乎沒有當初賽道試駕時來得好,希望只是個案。

即使在鬧區街頭,也能感受靈活操控與活潑動力調校帶來的好處。
▲即使在鬧區街頭,也能感受靈活操控與活潑動力調校帶來的好處。
和前一代一樣,這次的ZF八速變速箱也具備降檔主動補油的功能,所以發動與換檔瞬間的轉速會驟然升高,特別是撥入S模式後聲浪更是囂張,因此路上經常得無辜承受挑釁。比較可惜的是,車窗關閉後駕駛本身就幾乎就聽不到雄渾的聲浪,所以最後真正熱血沸騰的人,似乎都是尾隨的機車族。


4
▲越野雖是LAND ROVER本能,但RRS的道路性能尤其出色。

換上全鋁合金車身後,新一代的LAND ROVER家族未來造價成本註定都會全面飆漲,當然維修成本也因而增加,這些都會大幅縮小它的客戶族群。不過從成果來看,我們覺得這仍然是非常正確的決定;重新確立品牌定位之後,Range Rover Sport和其他LSUV有了明顯區隔,全面性的產品力提昇,早已足以成為各家豪華性能休旅追隨的目標,這樣的獨特性,不正是金字塔頂端的消費層最重視的嗎?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