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X5 xDriveM50d

孔武有力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01-07

講到運動休旅車你會想到誰?相信BMW X5會瞬間在你腦袋閃過。1999年第一代X5上市就豎立Sport Activity Vehicle級距風潮,為豪華運動休旅豎立典範,如今全新第三代BMW X5在台上市,不破壞該有精隨元素下做產品的創新,銷售上導入個性化套件增加自我風格。另外,動力部分首次導入三顆渦輪柴油引擎,在強悍動力之際又能保有一定油耗水準,而這顆三渦輪引擎也讓這次試駕變有趣了!

4

1999年第一代BMW X5上市,當時全球正掀起一股都市運動休旅風潮,也就是大多數消費者最喜愛SUV大空間,有沒有超強的越野性能似乎不太重要,BMW看準這趨勢,以一般道路使用底盤系統搭配SUV外觀研發設計誕生第一代BMW X5。都市SUV潮流並非空穴來風,代號E53的第一代X5,推出不到兩年時間銷售量突破10萬輛,2006年推出第二代E70 X5更是跨過50萬輛佳績,而後續第一代推出不到10年,全球銷售量高達84.5萬輛,到了2010年全球X5跨過100萬輛門檻。銷售量證明BMW不僅性能車與高級車賣的好,推出豪華運動休旅一樣能得到消費者芳心,X5的推出也開拓豪華運動休旅新局面。

用細緻來修飾粗獷外表

大型豪華運動休旅車非常講究外觀造型,必須給人豪邁、大器才能與名相互輝映。第三代BMW X5承襲經典長車頭、短前懸設計,整體線條、輪廓維持前一代X5固有架構,針對細部鈑件與燈具造型做更精緻化的調整。車頭最明顯之處就是放大BMW專屬雙腎形水箱護罩面積;兩邊頭燈造型,也走家族特色與水箱護罩連接;這次試駕的是X5 xDriveM50d屬高規車型,大燈配有LED主動式轉向頭燈,但如果是xDrive35i或者xDrive30d標準配備氙氣頭燈。
前保桿孔洞可以與葉子板車側導流氣孔連接,能降低行進時前輪附近的擾流。
▲前保桿孔洞可以與葉子板車側導流氣孔連接,能降低行進時前輪附近的擾流。
在前保險桿兩側有氣簾孔洞設計,前保桿孔洞可以與葉子板車側導流氣孔連接,能降低行進時前輪附近的擾流,提升空氣力學的表現。為了優化X5風阻係數,雙腎形水箱護罩內部有安裝主動式進氣冷卻導流裝置,其功能就是在引擎全負荷時開啟,平時保持關閉狀態降低風阻,造就全新X5有0.31的優異風阻係數。
兩條立體摺線一路延伸到車尾,巧妙的玩弄線條,帶出全新X5修長與俐落感。
▲兩條立體摺線一路延伸到車尾,巧妙的玩弄線條,帶出全新X5修長與俐落感。
向車側望去,車側利用鈑件營造出兩條立體摺線,一路延伸到車尾尾燈與後輪拱,巧妙的玩弄線條,帶出全新X5修長與俐落感。至於車尾,尾燈造型向兩邊拉長,內部將LED重新排列,並增加導引光條加強夜間行駛辨識度與安全性。
雙邊單出排氣管,xDriveM50d排氣飾管刻意選用方形與保桿結合。
▲雙邊單出排氣管,xDriveM50d排氣飾管刻意選用方形與保桿結合。
車尾的M50d銘牌前方有專屬的M Sport標誌。
▲車尾的M50d銘牌前方有專屬的M Sport標誌。
BMW為了要讓X5能展現出車主自我風格,提供外觀套件供消費者選配,有Design Pure Experience、Design Pure Excellence與M Sports Package,不同動力車型消費者能選擇想要搭配的套件,以Pure Experience與Pure Excellence為例,最主要有材質與顏色的差異。
BMW X5 xDriveM50d標準配備搭載M Sport Package,前保桿為M款空力套件。
▲BMW X5 xDriveM50d標準配備搭載M Sport Package,前保桿為M款空力套件。
今天所試駕的M50d標準配備為M Sports Package,外觀有M款空力套件、20吋M款鋁圈、窗框與置物架採高光澤黑色,同時,在車側葉子板與車尾都有專屬M銘牌。
M款20吋鋁圈,要應付龐大的X5,煞車系統升級是第一首選。
▲M款20吋鋁圈,要應付龐大的X5,煞車系統升級是第一首選。
窗框與置物架採高光澤黑色也是M Sport Package套件之一。
▲窗框與置物架採高光澤黑色也是M Sport Package套件之一。


內裝家族風味濃厚 M Sport點綴內裝

4

進到車內,可以發現全新X5中控台與前代相比,造型做了大幅度變動,但如果你是BMW F世代車款車主,對X5中控台造型會有些許親切感,因為只要是BMW進入F世代的新車款,都有相同的設計元素,中控台是最明顯之處。第三代X5維持駕駛導向操控介面,中控台按鍵微微傾向駕駛者,按鍵的配置沿襲BMW傳統介面,上層為空調系統,下層則為音響介面。

10.25吋螢幕能顯示xDrive狀態顯示、跑車式儀表、衛星導航、環景顯影等功能。
▲10.25吋螢幕能顯示xDrive狀態顯示、跑車式儀表、衛星導航、環景顯影等功能。
中控台上方有10.25寸iDrive螢幕,透過排檔桿旁的iDrive旋鈕搭配使用,在xDriveM50d車型上,iDrive有手寫功能,能快速搜尋要查詢的資料。
iDrive旋鈕具有手寫功能,快速搜尋想要尋找的項目。
▲iDrive旋鈕具有手寫功能,快速搜尋想要尋找的項目。
iDrive系統只要是BMW車主應該都不陌生,不過在X5上新增了xDrive狀態顯示,透過圖像式能知道車輛方位、傾斜角度等越野資訊,M50d還有跑車式儀表顯示,能清楚知到目前車輛馬力、扭力輸出。
原中控台上方的中控按鈕改為智慧型安全系統開關,系統包含追撞警示系統、行人警示系統與車道偏離系統。
▲原中控台上方的中控按鈕改為智慧型安全系統開關,系統包含追撞警示系統、行人警示系統與車道偏離系統。
在iDrive螢幕下方,BMW習慣設置中控按鈕的位置,在xDriveM50d車型上被智慧安全系統開關取代,此系統包含追撞警示系統、行人警示系統與車道偏離系統,能用按鈕或者iDrive旋鈕,分別啟閉各項系統,由駕駛者需求決定。前兩項系統藉由車頭前方偵測感知器,隨時注意車輛前方狀況,如果碰到前方有障礙物,駕駛並未做出反應,電腦第一時間會發出聲響警告,駕駛還未做出應變,就會介入煞車使車輛減速。
車況抬頭顯示提供車輛狀態,像是衛星導航指引、電台顯示等。
▲車況抬頭顯示提供車輛狀態,像是衛星導航指引、電台顯示等。
3
第三代X5車身尺寸分別為長寬高4886mm、1938mm、1762mm,如果與現行X5相比增加32mm、5mm、14mm,以這樣的幅度增長相當細微,更何況軸距保持原樣2933mm,只將前後輪距縮減4mm,所以整體來說,第三代X5車身尺寸幾乎沒有變動,所以內部一樣有寬敞的車室空間。
麂皮與真皮包覆的電動跑車座椅,包覆性與支撐性在水準之上。
▲麂皮與真皮包覆的電動跑車座椅,包覆性與支撐性在水準之上。
兩張麂皮與真皮包覆的跑車座椅是xDriveM50d的專屬配備,座椅包覆性佳又加上麂皮有防滑功能,SUV也能擁有跑車的乘坐感。
拜龐大車身尺寸所賜,後座空間寬敞、舒適性高。
▲拜龐大車身尺寸所賜,後座空間寬敞、舒適性高。
後座座椅一樣用麂皮與真皮搭配,後座椅背雖然無法做角度上的調整,但寬敞的車室空間讓後座乘客依舊有優異的乘坐品質。
因應不同需求有不同變化,總行李廂容積最大可達1870公升。
▲因應不同需求有不同變化,總行李廂容積最大可達1870公升。
後座椅背為4/2/4分離,因應不同需求有不同變化,總行李廂容積最大可達1870公升。
後車廂尾門開啟方式為上下兩片式,最大優勢能降低尾門開啟半徑。
▲後車廂尾門開啟方式為上下兩片式,最大優勢能降低尾門開啟半徑。
後車廂尾門開啟方式為上下兩片式,最大優勢能降低尾門開啟半徑,下尾門又能作為上下貨物時的支撐點。
行李廂層板下有額外的置物小空間。
▲行李廂層板下有額外的置物小空間。
除了行李廂空間外,後車廂底板下有隱密置物小巧思,可以放置不想被別人看到的物品。
M款三輻式方向盤,後方有大面積換檔撥片。
▲M款三輻式方向盤,後方有大面積換檔撥片。
排檔桿上也有專屬M Sport圖樣。
▲排檔桿上也有專屬M Sport圖樣。
門檻上金屬M50d字樣增添車內殺氣。
▲門檻上金屬M50d字樣增添車內殺氣。
X5 xDriveM50d標準搭配M Sports Package,內裝有搶眼的跑車化套件,像是中控台Hexagon六角形鋁質格紋飾板、M款多功能真皮跑車方向盤附換檔撥片、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黑色內裝頂篷,另外,像是在排檔桿、方向盤、休息踏板與門檻上,都有M Sport專屬銘牌。


三渦輪出擊 動力源源不絕

4
▲xDriveM50d是台灣首次引進的三渦輪柴油引擎,三渦輪兼顧到各區域轉速動力。為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這顆引擎必須添加尿素。

代號F15的BMW X5,台灣引進的動力版本有汽油xDrive35i、xDrive50i與柴油xDrive30d及這次試駕的xDriveM50d。xDriveM50d是台灣首次引進三渦輪柴油引擎,2993cc六缸三渦輪柴油引擎,加上ZF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3秒,最高安全極速設定在250km/h。

xDriveM50d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3秒,最高安全極速設定在250km/h。
▲xDriveM50d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3秒,最高安全極速設定在250km/h。
這顆三渦輪增壓引擎將一大兩小渦輪串聯在一起,每顆渦輪分別有它負責的項目。第一顆小渦輪會在起步至1000rpm左右運作,提供輕快起步加速,當轉速超過1000rpm時,大渦輪會加入增壓行列,轉速爬升約超過2500rpm,另一顆小渦輪啟動增壓,這時候到5500rpm轉速極限三顆渦輪會一起推送強勁動力。當三顆渦輪同時運作,就最大馬力381hp/4000rpm與最大扭力75.48kgm/2000rpm。
礙於車重超過兩噸,過彎時,阻尼要支撐車身重量就顯得有些勉強。
▲礙於車重超過兩噸,過彎時,阻尼要支撐車身重量就顯得有些勉強。
全車系X5搭配xDrive四輪傳動系統,這套系統由電腦運算四個輪子轉速狀況,可以利用磁力將中央多片式離合器片結合,將動力做前後輪分配與調整,切換在一秒內就能完成,動力分配比例可完全輸出前輪或者後輪。在彎道中,從DSC動態穩定系統感應器,電腦會快速計畫所需的動力分配,分配動力輸出,降低在合理車速範圍內造成的轉向過度與轉向不足。


動力輸出恰到好處 都市走行輕鬆愜意

搭配三顆渦輪的xDriveM50d,讓這次試駕過程興奮不已。拿到鑰匙,坐進駕駛,座啟動引擎,從駕駛座前方隱約還是能聽到柴油引擎特殊的運轉聲浪;檔位排入D檔,先以輕踩油門來適應一下三渦輪柴運作特性。輕踩油門瞬間,感受到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輕快起步,轉速不用拉高就能有強烈加速感受。慢慢適應它的特性後,迫不及待試試全油門,重踩油門後,全動力輸出,從踩下油門到車輛疾駛出去,完全感受不到任何一點渦輪遲滯,轉速一路攀升至5500rpm,絲毫感受不到有下滑跡象,不得不佩服BMW讓這三顆渦輪增壓時機配合的天衣無縫。 透過排檔桿旁的行車模式切換按鈕,不同模式下方向盤力道、油門靈敏度、變速箱換檔時呈現不同駕馭感受,xDriveM50d標準配備M款主動式懸吊,除了以上幾項之外,懸吊軟硬在不同行車模式設定下會調整阻尼對應。一般市區道路時,調整至ECO或者Comfort模式,油門反應遲鈍為了降低接收不必要的油門訊號,變速箱提早換檔降低轉速,ECO下冷氣會減少壓縮機的使用達到節能,避震器也會設定在最舒適的阻尼。當模式切換至Sport或者Sport+時,就像喚起住在靈魂中的惡魔,油門反應靈敏,變速箱維持低速檔位、保持高轉速,懸吊阻尼轉為硬朗。不過礙於車重超過兩噸,少灣的濱海公路還算稱頭,但轉戰多彎山路,阻尼要支撐車身重量就顯得有些勉強。


金錢遊戲展現均衡戰力

4
▲操控樂趣一向是BMW造車工藝中非常注重的一環,當然X5的操駕樂趣在同級對手中具有競爭力。

第一代X5上市帶動車市都市型休旅車的風氣,至今BMW推出第三代X5,經歷時間的洗禮,第三代X5已是相當純熟的產品。外觀不僅只有粗獷,又加入精緻與細膩的修飾設計。內裝傳承BMW該有的元素,在不破壞經典下做出創新。巨大的車身尺寸,讓車室有高品質的乘坐舒適度。動力部分,有汽油與柴油引擎可選擇,但是對於體型龐大的X5,柴油引擎比汽油引擎更對味。操控樂趣一向是BMW造車工藝中非常注重的一環,當然X5的操駕樂趣在同級對手中具有一定競爭力。各個項目平均的第三代X5,相信在市場中能有亮眼成績。 放眼大型豪華休旅車市場,X5主要對手會是Porsche Cayenne與M-Benz M-Class,以目前M-Benz引進的M-Class,無法找到非常相近的等級,主要對手會是Porsche Cayenne S Diesel。車身尺寸上X5略勝一籌,比動力Cayenne搭載的4134cc排氣量V型八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上小小贏過X5,但你可要知道X5 xDriveM50d是三公升引擎,而Cayenne S Diesel可是超過四公升排氣量。 最後來到價格,Cayenne S Diesel最基本配備售350萬元非常有吸引力,反觀BMW X5 xDriveM50d已幫消費者將最豪華、完善的配備選上,售價高達534萬元,但看似平易近人Cayenne售價,如果要選配與X5 xDriveM50d相同規格,絕對超過五百萬元。我只能說Porsche銷售策略相當成功,第一眼的價格迷倒不少人,要有更好的配備那就請拿錢來買,X5就展現阿莎力,價格配備一目了然,怎樣的價格得到怎樣配備,就看消費者如何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