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ZUKI Swift 2014年式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3-10-31

以進口小車在台灣販售的Suzuki Swift,流線的外型搭配舒適豪華配備,擄獲不少喜歡日系品牌車迷的心。Taiwan Suzuki在年底導入2014年式的Swift,在外型上增加LED日間行車燈,並且導入代號K12B全新1.2升引擎,在動力維持不變下油耗更亮眼。全新Swift在台灣有GLX及GL兩種車型,價格分別為62.8萬及58.8萬元。

4

全新2014年式的Suzuki Swift,外型上變革不大,車頭部分在前保桿處做了些許的調整,增加搶眼的車頭日間行車燈,車頭視覺張力更明顯。

2014年式的Swift,在外型上增加LED日間行車燈,保桿造型做些微修飾。
▲2014年式的Swift,在外型上增加LED日間行車燈,保桿造型做些微修飾。
車側維持原狀,在A柱利用視覺顏色手法,車頂與車身營造出Swift自有風格。圓潤的車尾加上兩邊大面積晶鑽尾燈,在可愛與跑格之間找到平衡點。更新造型後的16吋五爪鋁合金鋼圈,增添視覺飽足感外,對於車身穩定也有很大幫助。


4
▲原本1.4升引擎替換為代號K12B的1.2升汽油引擎,搭載VVT可變正時汽門機構、雙凸輪軸設計讓動力表現更活潑。

環保意識慢慢抬頭,車輛油耗問題越來越被重視,Suzuki在這次改款中,特別針對引擎做大幅度調整。將原本1.4升引擎替換為代號K12B的1.2升汽油引擎,搭載VVT可變正時汽門機構、雙凸輪軸設計讓動力表現更活潑,最大馬力為93.8ps/6000rpm及最大扭力12.03kgm/4800rpm,平均油耗有顯著的提升來到16.5km/L。

較可惜變速箱依舊維持四速手自排系統。
▲較可惜變速箱依舊維持四速手自排系統。
比較可惜的地方,改款後的Swift依舊維持四速自排設定,並不是說四速自排不好,如果與五速以上對手相比,差異很容易被突顯出來。


4
▲懸吊的調教上Suzuki不虧有賽車底車廠,在穩定的車身動態下保有適度靈活性。

底盤設定上,Swift前懸吊採用輕量化麥花臣結構,後車尾搭載拖曳臂扭力梁懸吊,懸吊的調教上,Suzuki不虧是有賽車底的車廠,在穩定的車身動態下保有適度靈活性,在靈活與穩定中找到小車改有的特性,不會因為小軸距過於靈敏得到神經質問題。


4
▲內裝增加長途開車的好伴侶「定速巡航功能」,另外,在GLX車型上有免鑰匙啟動功能,提升使用車輛方便性。

改款的Swift在內裝配備上,增加長途開車的好伴侶「定速巡航功能」,另外,在GLX車型上有免鑰匙啟動功能,提升使用車輛方便性。

後座空間可以感受到不小的壓迫感,這也是小軸距小車的通病。
▲後座空間可以感受到不小的壓迫感,這也是小軸距小車的通病。
至於小車最重要的貼心置物空間,Swift車內有多達六處以上空間放置私人物品,後行李廂容積雖小,但是在後座椅背傾倒後能有不錯的表現。


4
▲後行李廂空間雖小,但是在後座椅背6/4分離之後,對一般使用者來說相當充裕。

小車一樣能有高規格的安全配備,Swift擁有高達6具輔助氣囊(GLX車型),運用大量高剛性鋼材與TECT獨特全車安全防衛科技,在追求輕量化外野達到更強的衝撞安全性。主動安全上,有ABS、EBD與BAS系統,碰到事故前可以快速穩定車速降低傷害。

國內已經很少有原汁原味的日本進口小車,Swift是少數僅存秉持日本原裝在台販售的品牌。就因為這樣在台灣受到死忠車迷愛戴,看上的就是它有日本人縝密心思在裡面,各個小細節都不馬虎。另外,在日本原裝與少量進口優勢下,中古市場行情高相當保值,難怪Swift在不景氣的車市中依舊能有不錯銷售佳績。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