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協調舞者BENTLEY Continental GT V8

記者:文、圖/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3-08-13

全新搭載V8雙渦輪增壓引擎的Bentley Continental GT,並非是下放之作,經過完美的車身配重,比起W12動力的Continental GT有著更協調的動態反應,甚至搭載休缸技術的V8引擎,油耗表現也有驚人的提升,所以不要再說Continental GT V8是Bentley為了要向下拓展市場的車系。

4

早在去年7月,台灣Bentley總代理永三汽車就將全新Bentley Continental GT V8引進台灣,當時標榜有更協調的駕馭樂趣震撼上市,但由於銷售成績超出預期,所以苦無試乘車讓媒體試駕。終於相隔一年之久,接受永三之邀,有機會能在台灣親身試駕擁有V8排氣聲浪、雙渦輪增壓與擁有507hp最大馬力的Continental GT V8。

3


GT V8外觀改變

4

Bentley Continental GT V8在外型上與我們先前試駕過的Continental GT W12車型皆屬改款後作品。由Bentley首席設計師Dirk van Braeckel操刀,以1952年登場的經典R-Type Continental為設計概念。GT V8車型在外觀上與W12相近,兩大兩小圓頭燈,內崁入LED日間行車燈,車側葉子板有銳利的車側線條,透過Super Forming航太科技形塑,將突起折現的半徑減為3mm,在光影的折射下感覺更立體。

車側造型維持當年R-Type Continental的神韻,前後刻意放大的輪拱,車身感覺渾厚。
▲車側造型維持當年R-Type Continental的神韻,前後刻意放大的輪拱,車身感覺渾厚。
車側造型維持當年R-Type Continental的神韻,前後刻意放大的輪拱,車身感覺渾厚,藉由車身前低後高的設定,讓外觀造型感覺更加跑格。後葉子板一樣傳承R-Type Continental精隨,豪邁的大面積後葉子板設計,可以容納更寬闊的後輪距與標配的20吋鋁圈。同時,車尾傾斜的C柱與簡潔有力短小車尾,營造出GT跑車該有的性格。
原本黑色的廠徽改為紅色,增添年輕、動感。
▲原本黑色的廠徽改為紅色,增添年輕、動感。
原廠為了要突顯出GT V8與W12車型的不同,將Bentley原廠廠徽從黑色改為紅色,原本W12的鍍鉻水箱護罩被大面積燻黑烤漆取代,並加大前氣壩的開孔面積,整體的換裝使車頭動感許多。
水箱護罩被大面積燻黑烤漆取代,下方的氣壩加大開孔。
▲水箱護罩被大面積燻黑烤漆取代,下方的氣壩加大開孔。
車尾換上燻黑後分流器以及鍍鉻”8字型”雙排氣管,小地方的變動處處呼應GT V8霸氣。
▲車尾換上燻黑後分流器以及鍍鉻”8字型”雙排氣管,小地方的變動處處呼應GT V8霸氣。
車尾換上燻黑後分流器以及鍍鉻”8字型”雙排氣管,小地方的變動處處呼應GT V8霸氣、性能的跑格個性,若選配專屬21吋六輻式雙色對比輪圈,GT V8的運動風格更能全面突顯。
鋁圈上紅色的銘牌改為紅底,原廠提供21吋鋁圈選配。
▲鋁圈上紅色的銘牌改為紅底,原廠提供21吋鋁圈選配。


講究質感的奢華內裝

4

雖然GT V8較W12車型更講求運動化,但內裝的設計依舊保有Bentley該有的質感與奢華。GT V8首次打開先例,在內裝可以選配高反差的雙色內裝,再次強調其運動氣息,中控台飾板是V8專屬深色提琴背尤加利樹直式紋理飾板,以及短軸的中控扶手台,賦予車室簡潔俐落的感受。內裝超過80%的面積採用手工全真皮包覆與對比手工車縫線,就算標榜運動化的GT V8依舊保有一定的奢華度。

方向盤大小適中,有相當直接的握感,手工縫製的皮面有一定的水準。
▲方向盤大小適中,有相當直接的握感,手工縫製的皮面有一定的水準。
方向盤大小適中,有相當直接的握感;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造型特殊,使用上需要時間習慣。
全彩的觸控螢幕,目前不支援中文顯示功能。
▲全彩的觸控螢幕,目前不支援中文顯示功能。
儀表板採經典的兩大兩小圓,中間螢幕提供車輛所有資訊顯示。
排檔趕上方的B就是切換檔位的按鈕。
▲排檔趕上方的B就是切換檔位的按鈕。
排檔桿上方黑色的B廠徽兼具按鈕功能,手動換檔除了換檔撥片外,也能從排檔桿操作。排檔桿後方有車身高度、懸吊設定、尾翼手動開啟以及電熱座椅的開關,手工打造的按鍵頗具質感。
GT V8雙前座與W12車型相同,搭載兩張具有舒適性又能兼顧包覆性的眼鏡蛇造型跑車座椅。
▲GT V8雙前座與W12車型相同,搭載兩張具有舒適性又能兼顧包覆性的眼鏡蛇造型跑車座椅。
GT V8雙前座與W12車型相同,搭載兩張具有舒適性又能兼顧包覆性的眼鏡蛇造型跑車座椅,座椅採全電動調整,還可以獨立調整腰靠,能快速調整到適合自己的駕駛姿勢。座椅側邊有快速傾倒的拉把以及後座乘客調整前座的按鍵。但GT V8的後座別輕易嘗試,雖然頭部保有寬裕空間,腿部就顯得有點擁擠,除非透過前座椅背的調整按鍵,將前座椅往前移,後座才能有不錯的乘坐舒適度。


V8雙渦輪增壓+汽缸間歇系統

4
▲雙渦輪增壓系統加持下,最大馬力有507hp/6000rpm,最大扭力則能爆發67.3kgm/1700~5000rpm。

引擎動力是這次GT V8最大的重點,從W12引擎修改為V8引擎型式,雙渦輪增壓系統加持下,最大馬力有507hp/6000rpm,最大扭力則能爆發67.3kgm/1700~5000rpm,性能動力與W12相比略減一點,但是藉由渦輪加持與缸內直噴科技所呈現出來的加速感受是W12無法比擬的。

Bentley Continental GT V8最大的亮點就是V8雙渦輪增壓引擎加上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Bentley Continental GT V8最大的亮點就是V8雙渦輪增壓引擎加上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透過八速的手自排變速箱傳遞,以及電腦自動分配前後40:60的四輪驅動系統,在GT V8車重2295kg之下,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4.8秒,最高速度更能突破驚人的300大關達到303km/h。
GT V8油耗大幅提升40%以上,其最大關鍵是導入Cylinder On Demand汽缸間歇系統。
▲GT V8油耗大幅提升40%以上,其最大關鍵是導入Cylinder On Demand汽缸間歇系統。
尾門前方有自動升降的後擾流尾翼,當車速高於150km/h時會自動升起,另外可以從車內作手動升降與角度的調整。
▲尾門前方有自動升降的後擾流尾翼,當車速高於150km/h時會自動升起,另外可以從車內作手動升降與角度的調整。
動力略遜W12車型,可是在油耗上GT V8大幅提升40%以上,其最大關鍵是導入Cylinder On Demand汽缸間歇系統,當引擎在960~3500rpm的低轉速域,且同時已高於三檔的檔位進行低速巡航時,可暫時關閉2、3、5、8汽缸,將V8改以V4引擎運轉,維持25 ~35%(16.3~25.5kgm)的扭力輸出。原廠提供的油耗數據,高速、市區與平均油耗分別為13.0km/L、6.5km/L和9.4km/L。每一次加滿油箱,能跑上約857km的距離。
車身動態有Comfort到Sport之間三種調性選擇。
▲車身動態有Comfort到Sport之間三種調性選擇。
打開引擎蓋看到V8引擎靜靜躺在那裡,感覺在哪似曾相識,沒錯!這顆V8引擎就是出自於同集團Audi之手,廣泛運用在S6、S7、S8等性能車款上。不過雖然是相同引擎,在各家品牌技術與調教上的不同,動力輸出呈現完全大不相同。Bentley將GT V8引擎的壓縮比調漲到10.5:1,再透過供油與點火時間的修改,最大馬力遠遠超過Audi所調校的420hp。


並非下放 講究協調

4
▲駕駛著GT V8行駛在濱海公路上,引擎室傳來的雄厚的V8聲浪,就算不開快也是一種享受。

駕駛著GT V8行駛在濱海公路上,引擎室傳來的雄厚的V8聲浪,就算不開快也是一種享受。輕輕加重油門深度,可以感受到湧現的加速推力,但是這推力非常線性,不會有突然猛爆輸出、難以駕馭造成慌亂感,1700rpm開始釋放的扭力,刻意調校的很平順,就是豪華GT該有的設定。前、後雙A臂底盤結構,搭載主動式懸吊系統,在Comfort模式下,震動在傳至車內前幾乎都已被抑制住,搭配舒適趨向的座椅,座艙內能維持一派輕鬆的乘坐感。接著將GT V8駛入陽金公路的起點,將懸吊設定調至Sport,能感受到方向盤回饋力道變小,油門與變速箱反應靈敏,最重要懸吊阻尼增加。雙渦輪增壓的助燃下,直線加速讓人手心冒汗,入彎前減速、轉動方向盤,前後40:60的動力分配,讓GT V8具有較中性的轉向效果,只要出彎時動力不要補過頭,四輪都能牢牢地貼住地面奔馳,有時真的讓人忘記GT V8車長超過四米八,車重也高達2295kg。

Bentley Continental GT V8售價訂在1098萬起,或許在售價上可稱之為入門款Continental GT,但是它所呈現的本質一點都不「入門」。
▲Bentley Continental GT V8售價訂在1098萬起,或許在售價上可稱之為入門款Continental GT,但是它所呈現的本質一點都不「入門」。
經過一天的試駕下來,可以體會到GT V8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運動化而設定,而不是下放入門才使用V8引擎。渦輪增壓引擎加上缸內直噴技術具有獨特魅力,科技的加持除了駕馭感受外油耗也能有大幅度成長。經過稍微減重的GT V8有更協調的車身配重,直接反應在車輛動態上。除此之外,GT V8在外型上,經過小巧思的點綴,外觀附有侵略感、運動化、年輕化的裝扮。台灣總代理永三汽車將Continental GT V8售價訂在1098萬起,或許在售價上可稱之為入門款Continental GT,但是它所呈現的本質一點都不「入門」。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