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萬起跳!AUDI R8 V10、R8 V10 plus台灣上市

記者:Alegna 2016-05-18

AUDI年度重量級新車:全新第二代Audi R8 V10、R8 V10 plus性能超跑旗艦已同步在台發表上市,售價分別為999萬、1108萬。R8為AUDI品牌下動力最強量產車型,所搭載之5.2升V10 FSI引擎可分別輸出540hp、610hp的最大馬力,更標榜具備賽車等級的競技血統,全車有超過50%的零組件與工廠賽車共用,且在車重減輕15%的同時,剛性還能提昇40%,輔以更進化的quattro傳動系統,提供多樣且豐富的操控樂趣。

高度視覺侵略性

4
▲R8 v10(藍)與R8 V10 plus(黃)同步發表,售價分別為999萬、1108萬起。

新一代R8車系車身尺碼為4426 × 1940 × 1240mm,其車長略微縮短14mm、車身高度則是降低12mm,車寬大幅增加36mm,創造更低的重心和側向抓地力,循跡表現更加卓越。外觀線條相當銳利,包括六角水箱罩、兩側附垂直式樣擾流鰭板的超大型的側氣壩、亮面碳纖維車側飾板等,都是本車系最明顯的辨識特徵。

R8 V10 plus配置固定式碳纖尾翼和碳纖大型分流器,競技取向更濃厚。至於R8 V10也標配主動式升降尾翼及大型分流器,兩者排氣尾飾管設計也稍有不同。
▲R8 V10 plus配置固定式碳纖尾翼和碳纖大型分流器,競技取向更濃厚。至於R8 V10也標配主動式升降尾翼及大型分流器,兩者排氣尾飾管設計也稍有不同。
而R8 V10車尾標配主動式電動升降後擾流板,R8 V10 plus則是亮面碳纖維固定式大型賽車尾翼。此外,R8 V10標配19吋胎,R8 v10 plus則是20吋胎,後者還標配碳纖維車側後視鏡、後保險桿分流板、四輪打孔陶瓷碳纖維碟盤、亮黑色左右雙出梯形排氣尾管等專屬競技套件。


輕量技術的展現

4
▲二代車型的車重更輕,不過剛性卻大幅提昇40%,同時在傳動系統上也有所革新。

R8全車系由Audi quattro GmbH部門精心打造,總計超過50%的零組件直接移植自R8 LMS工廠賽車,採用先進ASF輕量化車體結構技術,在引擎蓋鈑件、中央鞍座、B柱等重要部件均以碳纖維材質打造,車體重量僅有202kg。

取自工廠賽車的方向盤設計,整合多項操控利器於其中。
▲取自工廠賽車的方向盤設計,整合多項操控利器於其中。
以駕駛者導向為主的Monoposto單體式座艙,同樣導入全數位虛擬座艙,原廠將車輛主要功能整合為衛星控鍵,直接設置於平底式真皮賽車多功能方向盤上,其中R8 V10配備2只衛星控鍵,R8 V10 plus則增加可控制排氣管聲量及Performance駕駛模式按鍵旋鈕;此外,方向盤上還有紅色Start引擎啟動鈕、Audi drive select模式切換、換檔撥片、影音系統旋鈕、衛星導航、藍牙通訊系統等。
崇尚競技化精神的R8車系,內裝格局保有品牌該有的豪華氛圍。
▲崇尚競技化精神的R8車系,內裝格局保有品牌該有的豪華氛圍。
全車系標配12.3吋顯示幕,並附有專屬的Performance View畫面,可顯示超轉指示燈號、單圈計時、賽道圈數、橫向G值、油溫、胎溫胎壓偵測、馬力扭力輸出等資訊。為兼顧日常駕車所需的實用需求,座椅後方置物空間達226L,可輕鬆置入整套高爾夫球具,車頭也有行李廂置物空間。
除了巧妙地將日照感應式恆溫空調面板與旋鈕加以整合,空調資訊更直接顯示於旋鈕中
▲除了巧妙地將日照感應式恆溫空調面板與旋鈕加以整合,空調資訊更直接顯示於旋鈕中
R8全車系可選配項目相當多,如車色、輪圈,內外飾板、皮革樣式、縫線顏色等,而全車系選配不需另外加價更是一大特色。


更上乘的動力輸出

4
▲高轉速調校偏重競技化,也將自然進氣的優勢徹底發揮,而其配置的透明引擎蓋也是本車一大特點。

動力系統為5.2升V10自然進氣引擎,首度導入雙噴射系統,汽缸採用90°夾角設計,以中置引擎配置,高轉速調校偏重競技化。動力效能較前一代車型更為優異,其中R8 V10可輸出540hp/7800rpm、55.1kgm / 6500rpm的馬力與扭力; R8 V10 plus則是610hp/8250rpm、57.1kgm/6500rpm。

全新設計的S 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其中R8 V10 plus齒比分佈較R8 V10的分佈更廣。
▲全新設計的S 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其中R8 V10 plus齒比分佈較R8 V10的分佈更廣。
變速系統亦同步升級進化,配置全新設計的S 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其中R8 V10 plus齒比分佈較R8 V10的分佈更廣;而全新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差速器由前一代R8所搭載黏性耦合差速器,改為全新前電子液壓/後機械式多片式離合器,以更敏捷的反應和細膩的動力分佈,創造更出色的高性能本色,R8 V10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僅需3.5秒可完成,極速達到320km/h,而R8 V10 plus其0-100km/h加速縮短至3.2秒,亦只需耗時9.9秒即可完成0-200km/h加速衝刺,極速更是一舉達到330km/h大關!

全車系同步配備了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低速行駛或巡航時會自動關閉5個汽缸的噴射與點火作業,並藉由控制精密的供油量來提升油耗表現,油耗與廢氣排放數值均較上一代車款更形出色。


優化底盤與傳動設計

4
▲多項底盤及傳動系統的優化工程,都讓新一代R8在操控性能上更臻完美。

底盤懸吊前、後皆為雙A臂設計,除有quattro系統分配扭力,純機械結構設計的後輪差速器也能有效改善行進間的牽引力和動態操控表現,利用電腦的精密偵測為前後輪扭力輸出迅速進行調整,讓車輛得以在極限操駕的狀態下,依舊保有絕佳的循跡穩定性。

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可針對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油門與變速箱反應、轉向系統、Audi Magnetic Ride主動式電磁感應系統、引擎聲浪等行車設定進行調整。
▲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可針對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油門與變速箱反應、轉向系統、Audi Magnetic Ride主動式電磁感應系統、引擎聲浪等行車設定進行調整。
而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針對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油門與變速箱反應、轉向系統、Audi Magnetic Ride主動式電磁感應系統、引擎聲浪等行車設定進行調整;其中R8 V10 plus在既有的Comfort、Auto、Dynamic、Individual設定之外,額外獨立設置提供Dry / Wet / Snow三種路況模式的Performance mode(R8 V10則列為選配),此一模式設定首次能夠讓駕駛者自行選擇或調整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四輪的動力分配,依據不同路況提供最優化的抓地力與循跡表現,以及多樣且豐富的操控樂趣。


完整安全防護系統

4
▲全車超過一半零組件都是和工廠賽車共用,顯示新一代R8的競技本能已經達到Ready to Race的程度。

煞車系統方面,R8 V10配置前八、後四活塞的煞車卡鉗,搭配前365mm / 後356mm打孔浪花煞車碟盤,至於R8 V10 plus則是升級為與R18 e-tron quattro工廠賽車相同等級之部品,前六、後四活塞卡鉗搭配四輪打孔陶瓷碳纖維碟盤,碟盤尺寸亦升級至前380mm / 後356mm。除了輕量化高剛性車體結構外,其他關鍵的主被動安全輔助配備,如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循跡防滑統、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胎壓監測警示系統、雙前座SRS氣囊、雙前座SRS側氣囊、先進駐車輔助系統、倒車攝影機等,都列入R8 車系的標配清單中,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