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油電混合動力車 FORD Mondeo Hybrid上市

Hybrid專屬零件8年16萬公里保固 全車系8大系統2年延長保固

記者:Alegna 2015-11-24

繼2005年在台推出Escape Hybrid之後,FORD再次引進歐洲原裝進口的Mondeo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車,售價較TDCi車型貴10萬元,為139.9萬元,而這也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銷售該車型的市場。本次Mondeo Hybrid的混合動力系統為該廠自行研發,整合2.0升 Atkinson循環引擎以及由鋰電池驅動之永磁電動馬達,最大綜效馬力190ps,且在配備水準與主被動安全設備上都明顯優於車系其他車型 。而福特汽車也在新車發表會中宣佈,Mondeo Hybrid的由專屬零件將擁有5年16萬公里保固,配合全省90位受過專業認證的技師,帶給車主專屬且安心的售後服務。

4
▲Mondeo Hybrid搭載2.0升汽油引擎及鋰電池驅動之電動馬達所組成的混合動力系統,平均油耗25.1km/L(歐盟)。

現行第五代Mondeo已經在國內推出2.0升EcoBoost汽油版、2.0升TDCi柴油版等車型,而現在福特為依循原廠的「多元綠能科技策略」,又為車系追加最新Hybrid油電動力版,創造出同級難以媲美的廣泛動力選擇,以滿足消費者追求性能與綠能等各種生活方式。

3
Mondeo Hybrid所採用的混合動力總成,包含2.0L Atkinson自然進氣循環引擎(140ps/6000rpm、17.6kgm/4000rpm)、鋰離子電池組(1.4kWh)、永磁電動馬達(118ps)、動能回充系統、與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整個系統可輸出的綜效馬力為190ps,純電力模式下,最快能以135km/h的車速行駛,並具有平均25.1km/L(歐盟)的油耗表現,輕易獲得1級能源效率的等級。

底盤結構上與Mondeo其他車型相同,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設計,車重1670kg也較TDCi稍輕,同時因電池安裝在座椅和行李廂之間的下方,有一小部份的行李空間被犧牲,油箱容量也較少,由62.5L縮減至51.1L 。


4
▲綜效馬力190ps,純電力模式下,最快能以135km/h的車速行駛。

Ford Mondeo Hybrid採用與比鎳氫電池組更先進的「鋰離子電池組」,不僅重量更輕、體積更小,更締造較高能量比、較高蓄電量,充/放電效率並高出60%,單位品質功率密度(Kw/Kg)亦為鎳氫電池組的兩倍。此外,福特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也包含「動能回充系統」,最高可將 97% 剎車所產生的動能轉換為電力並回充到鋰電池 (回充比例視駕駛個人操駕情況而定),藉此增加電池的蓄電量、避免動能浪費,提高燃油經濟性。

配備等級為車系之冠,包括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都已納入。
▲配備等級為車系之冠,包括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都已納入。
而本車也提供多元的作動模式,包含純電力行駛模式、日常行駛模式、動能回充模式,以及加速模式。此外,Mondeo Hybrid車型獨有的專利功能「SmartGauge with EcoGuide智慧節能輔助多工儀錶板」,會精密監控車輛動能分配。駕駛也可選擇切換不同資訊,除了基本的油耗、里程、電力供輸狀況,還會以「綠能葉」的茂盛與否來作為駕駛在節能操駕上的視覺回饋。


4
▲儀錶右側螢幕會以「綠能葉」的茂盛與否,來作為駕駛在節能操駕上的視覺回饋。

本車另一個具有特色的配備是它的「Eco Cruise節能定速系統」,可透過限制車輛在巡航時的加速力道,達到更省油的目的;當車輛開啟節能定速系統後,一旦遇到爬坡,這套系統會自動計算車速和油耗間的最佳平衡點,調節部份車速以達到最經濟的運作模式,而駕駛也可選關閉此功能,回復一般定速系統的設定。

外觀與一般Mondeo車型沒有差異,僅在於17吋胎換成16吋。
▲外觀與一般Mondeo車型沒有差異,僅在於17吋胎換成16吋。
Mondeo在開發過程中就已針對空氣力學進行優化設計,最終打造0.27Cd極佳風阻係數的車體造型。而其中重要的設計,包括了:引擎蓋與擋風玻璃角度優化、優化進入角設計、分流器設計、行李廂蓋導流設計等,全面提昇車輛動力效能。


4
▲雙後座安全帶氣囊對於兒童等身高較矮的乘客保護效果尤佳,全車共九具氣囊。

配備方面,除SYNC 2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可連接行車電腦和個人行動裝置,還納入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ACS)、車道偏離警示(LDW)、車道偏離輔助(LKA)、視覺盲點偵測系統(BLIS)、倒車顯影與胎壓偵測系統等。

3
此外,還具備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路邊停車+倒車入庫)、緊急援助通訊系統等標準配備。不僅如此,全車9具氣囊之中,還包括僅在高級車才會看見的後座雙側安全帶SRS輔助氣囊,讓全車乘員都受到最完善的保護。


4
▲從行李廂看來,下方電池組佔用不少體積。

福特強調,為了Mondeo Hybrid的上市,早在7月就特別運用總部資源邀請資深外籍講師,在全省服務廠中選出前15%績優專業技師進行一系列的專業培訓,共計90位,成為福特油電車的專屬認證技師。而在3年新車保固之外,油電車的專屬零件,包括鋰電池、變速箱、直流/交流轉換器、直流/直流轉換器、高壓電池接頭、高壓電池組風扇總成、熱敏電阻探測器、電池能量控制模組,都享有8年16萬公里的保固。至於Mondeo全車系也自2016年式開始,提供8大系統2年延長保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