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骨義皮 FIAT 124 Spider復活!

記者:Alegna 2015-11-19

FCA和MAZDA合作下的產物── FIAT124 Spider敞篷跑車已經在北美洛杉磯車展亮相,最快預計明年Q2開始交車。這是FIAT取代Alfa Romeo以第四代MX-5製造平台所開發出來的新車,車重稍比MX-5重,雖說是掛名FIAT商標,車廠也堅稱它承繼「純粹的義式敞篷跑車精髓」,但內部諸多特徵卻如同MX-5的翻版,內裝更如出一轍,不過1.4升直四Turbo引擎160hp的動力與傑出的底盤仍讓它的操駕受到期待。

4

FIAT歷史上有許多經典的Roadster車型,而Spider也是其中之一,實際上第四代MX-5和新款124 Spider是FCA和MAZDA共用資源分別掛上不同品牌的車型,會有如此雷同早在眾人意料之中。

原本FCA要推出的雙生車應該是Alfa Romeo,不過後來改掛FIAT商標,看來應該是與市場及價格定位尷尬脫不了關係。不過這次FIAT決定讓這個早在50年前開始使用的車名復活,顯然對它有很高的期待,只是這次新車出自於義大利都靈設計中心,卻交由日本MAZDA廣島生產線代工,也引起許多話題。至於眾所關心的底盤共用問題,車廠方面並沒有明確說明它究竟是自行開發或是直接採用Skyactiv技術。

3
然而新車基本造型曲線和舊款Spider類似,譬如水滴頭燈、六腳水箱罩、蜂巢尾燈等造型,都明顯是為了向舊款Spider致敬;若與MX-5相比,兩款車在前後輪間的輪廓幾乎完全相同,幾乎讓人以為車門及車身鈑件的下料是直接流用,不過在細看摺痕等小處,還是找得到彼此的差異。


4

駕駛導向設計的車艙用料高級化,軟質材料無處不在,並針對方向盤、排檔頭、踏板與座椅方面進行微調,確保獲得最輕鬆舒適的操駕與操作手感。原廠共提供兩種等級,分別是 Classica(經典) 和Lusso(豪華),並且為了慶祝車型回歸,特別發售限量版的 Prima Edizione Lusso(即豪華版Edition 1之意)車型。

3


美規的FIAT 124 Spider採用的是與MX-5完全不同的1.4升 MultiAir渦輪增壓引擎,這也是這具引擎應用在後驅車型中的首例。原廠性能數據為160hp、25.5kgm,可選擇六速手排或六速自排變速箱,未來也會推出高性能Abarth版本。此懸吊結構和MX-5相同,都是前雙A臂、後多連桿設計,這種搭配有助於轉向和煞車時的穩定性。此外,124 Spider還採用電動轉向輔助系統。

3


4

至於MAZDA引以為豪的輕量化哲學是否也複製到這部FIAT跑車上?從原廠公佈的資料看來,124 Spider還是擁有輕量化的車架設計,完美的配重比與渦輪引擎應該能讓它的整體操駕有極高水準。


4

新一代的124 Spider在安全係數相當講究,包括導入主動LED頭燈、盲點監控系統、倒車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倒車顯影系統,加上高強度車身結構,都有助於讓駕乘者獲得最大保障。而車內7吋觸控螢幕的娛樂整合系統、加熱座椅、藍芽設備等,其餘還有雙座頭枕揚聲器的Bose高級音響,已足敷一般用車需求。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