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機能運動掀背 Volkswagen Sportsvan 109.8萬起

記者:Alegna 2015-09-18

全新Volkswagen Sportsvan已經在台上市,此即為過去Golf Plus的後繼獨立車型,不過創新MQB平台放大了車身格局並且創造更寬廣車室,讓它超脫掀背車與旅行車的刻板印象,成為高實用機能的運動掀背車。台灣福斯汽車本次引進三種動力車型,搭載TSI/TDI高效節能引擎與七速DSG變速系統,建議售價自新台幣109.8萬起。

車型 動力配置 建議售價(萬元)
Sportsvan 180 TSI CL 汽油1.2升渦輪增壓直噴引擎+7速DSG 109.8
Sportsvan 280 TDI CL 柴油1.6升高壓共軌直噴引擎+7速DSG 114.8
Sportsvan 280 TSI HL 汽油1.4升渦輪增壓直噴引擎+7速DSG 127.8

4
▲Sportsvan全新引進,以超脫傳統掀背車及旅行車的特點鎖定家庭用車族群。

有著正統掀背車血統的內在,Sportsvan以充滿運動化的銳利線條刻劃出運動化造型,擺脫一般高頂掀背車的束縛,造就了張力十足的前視焦點,而鮮明的腰線折痕貫穿全車,也創造靜中有動的迷人光影。逐漸向下收的車頂弧線,讓Sportsvan展現掀背鋼砲的運動身姿;傾斜的A柱與長軸距、短前後懸設計,共同打造低重心的視覺比例。這樣吸引人的外觀,在歐洲市場發表後隨即廣受好評,也讓它一舉獲得了Red Dot紅點設計大獎與iF產品設計獎。


4

較於一般的掀背車,Sportsvan無論是車身尺碼、軸距都放大不少,為乘客帶來的最大好處就是前、後座腿部空間相當寬敞,而且高頂設計以及大面積車窗都帶來開闊視野感受。

後座除可分離翻折,還能前後移動,最多可達18公分。
▲後座除可分離翻折,還能前後移動,最多可達18公分。
Sportsvan的空間運用是它的另一項賣點,除了掀背車原有的實用機能,更升級一般長軸距汽車才有的後座調整機能,後座椅背有7段可調設計,且能以6/4分離的彈性設計,座椅還能獨立前後滑移18公分。
行李廂底板具有兩段高度調整設計,可額外增加120mm垂直空間。
▲行李廂底板具有兩段高度調整設計,可額外增加120mm垂直空間。
最大行李容積可達1,520公升,加上行李箱底板採兩段可調式設計,能額外增加120mm垂直空間,還有高度僅65.2公分的後廂門檻,都大幅增加了它的裝載機能。


4

車室力求營造最佳舒適感受,包括配備平底式三幅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和影音娛樂系統、雙區恆溫空調介面(280 TSI車型標準配備)等。而車載的6.5吋Composition Media資訊娛樂系統,採用與智慧型手機相同的觸控操作,車系並將App Connect整合式多媒體鏡射功能列為標配,能聯結iOS與Android系統智慧型手機,直接呈現於車內螢幕操作使用。

操控表現是MQB平台帶來的另一個好處,由於車身重心與重量降低,駕駛因此獲得更多操控信心與樂趣。原廠也餵它搭配短行程懸吊來抑制車身側傾,其中Sportsvan 280 TSI車型配置專屬的運動化獨立多連桿後懸吊,進一步增強其駕馭樂趣。此外,Sportsvan甚至配備與Golf GTI同級的XDS Plus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能在彎中適時調整內輪速度提高車輛的穩定性,這些都是操駕性能超越同級車的優勢所在。


4

動力上,180 TSI與280 TSI車型分別可輸出110hp/17.9kgm、150hp/25.5kgm最大動力,280 TDI車型則能夠輸出110hp/25.5kgm最大動力,車系標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兼有小排量、高輸出、低油耗、低排碳之先進優勢。


4

全新Sportsvan擁有Euro NCAP五顆星最高評價,強度超過1,000Mpa超高張力鋼材的運用達26%,,搭配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能在碰撞發生後由ESP主動控制四輪煞車減速,防止二次碰撞造成更大傷害,加上七具安全氣囊,打造高水準被動防護規格。而在主動式安全,ASR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XDS Plus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ESP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及駕駛疲勞警示,給予全方位防護。

3
台灣福斯配合新車上市,亦有多項選用配備,包括「哈瓦那辣椒橘」等專屬風格車色,全景式天窗、18吋Durbam鋁圈 及運動化懸吊,均增添了跑格氣息;而在內裝方面,更可選配獲得醫學認證的ergoActive前座椅,讓駕馭樂趣與絕佳舒適兩者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