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頂級商旅車系 V-Class雙車型上市

記者:Alegna 2015-07-22

台灣賓士正式發表M-BENZ頂級MPV商旅車系V-Class,所導入2種等級分別是2+3+3三排八座的V250d(219萬元)、及2+2+3三排七座的V250d Avantgarde(316萬元)。而基於相同底盤開發的Vito Tourer將軸距加長230mm,著重的是商用運輸功能,採3+3+3三排九座配置,即日起也以193萬元開始銷售。

汽車市場的潛力股

4
▲全新導入的V-Class共提供兩種車型,搭載相同的2.1升柴油引擎,定位設定介於高端家庭用車與頂級商旅之間。

V-Class是去年五月才在海外全新發表的改款車型,至今累積銷售量卻已經達到21,000輛,而這次台灣也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導入銷售的市場。國內近年各車廠對於引進商旅車相當積極,除了市場龍頭Toyota之外,包括Volkswagen、Hyundai以及剛剛加入戰局的Ford都有產品推出,讓市場總銷量在五年內成長三倍達到近7000輛的高度。

3
今年更因Toyota Alphard小改款和Ford Tourneo Custom的全新加入,以及Luxgen M7、Honda Odyssey的推出,就連Toyota也對引進Sienna躍躍欲試,各方面跡象都顯示商旅車是繼SUV之後最有潛力的級距。而相對於日系品牌MPV以家庭出遊為目的,德系商旅車則多半以商業載客為主力,M-Benz V-Class的推出,也可望填補兼具高端家庭用車與頂級商旅需求的真空帶,而品牌光環更能將商旅車級距向上推進。


不同訴求的設定

4

考量不同功能,這次台灣賓士規劃V250d與V250d Avantgarde兩種柴油車型,以不同於對手的氣派和穩重氣息取勝,更標榜首次導入主被動安全科技到此商旅車級距。V-Class的外觀特色在於具備M-BENZ的豪華與氣派風格,其中V250d Avantgarde更標配智慧型LED頭燈。

3
V250d標配右側電動滑門(左側無門,但左側電動滑門可選配),V250d Avantgarde則標配雙側電動滑門,而著重運輸功能的Vito Tourer標配右滑門,也可選配升級電動功能,但不提供左側滑門的選配。V-Class兩車款皆配置電動啟閉尾門,三款車都標配自動啟閉頭燈和雨滴感應式雨刷,至於輪胎則全為225/55R17。


座椅機能與配備

4

V-Class和Vito實際上只是長短軸距不同的相同底盤,前者所區分的兩種車型,最大不同在於座位配置與配備等級不同,同樣以5140mm的車長,加上1928mm車寬與1880mm車高,配合長達3200mm的軸距,建構座艙運用的最大化。其中V250d設定為2+3+3三排八座,V250d Avantgarde則為更寬敞的2+2+3三排七座,還可選配2+2+2三排六座的配置。V250d Avantgarde因等級較高緣故,前座為電動調整,後座也標配折疊桌功能。

3


4

座椅設計方面,採用Lugano真皮包覆,V250d第二、三排右側座椅皆採取獨立設計,可收折也可完全移除,第三排座椅同樣也可完全移除,營造更寬闊的置物空間。而在V250d Avantgarde車型中,第二排座椅採取獨立設計,具備前傾調整為桌面功能,第三排座椅也可完全移除。透過座椅變換配拆除機制,V-Class置物容積可於1030~4630L間彈性調整,最大載重更可達905kg。

前排方面,具備上鎖與照明功能的手套箱、中央扶手置物盒附滑蓋、車頂控制面板含眼鏡置物盒、左右門飾板附可擺放1.5L容量飲料架與置物槽等。第三排則提供兩側扶手小型置物槽與下方置物空間,前座椅背也有置物網設計。全車每位乘客座都有閱讀燈,車內環景照明還提供三種光色選擇。

3
座艙設計有著與C-/E-/S-Class相同的控制介面,包括多功能彩色顯示儀表、Nappa真皮多功能方向盤、Audio 20 CD音響提供藍牙/USB/CD/AUX-in輸入介面的七吋彩色多媒體顯示幕,附手寫板功能中控旋鈕。
3
而最頂級的V250d Avantgarde車型,還提供倒車輔助攝影,並可選配8.4吋螢幕之COMAND Online多媒體系統,另外原廠中文衛星導航、Garmin MAP PILOT中文衛星導航(V 250d Avantgarde為標配)、Burmester環場音響系統也列入選配清單。同時,車系標配前座豪華型雙區自動恆溫空調,後座加強型空調則具備獨立恆溫與七段風量調整功能。


安全與動力設計

4

動力搭載2143c.c.直列四缸柴油引擎,最大馬力190ps/3800rpm,最大扭力440Nm/1400rpm,搭配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並提供C/S/E/M四種模式的駕駛模式功能,而其迴轉直徑僅需11.8m。

3
安全設計除了最基礎的ABS+BAS煞車科技外,並具備ESP電子操控系統、ASR加速防滑系統與側風穩定輔助系統,也具備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上坡起步輔助、TPMS胎壓偵測系統與主動停車輔助系統。同時,還可選配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包含CPA防撞輔助系統、盲點輔助系統、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更導入Mercedes-Benz舉世聞名的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3
而於被動安全方面,包含雙前座氣囊、雙前座頭頸部及骨盆側氣囊與側窗氣囊外,頂級的V250d Avantgarde還將側窗氣簾包覆至前後座,提升氣簾的防護面積,提供座艙內駕乘客更全面的被動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