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fun car改款登場!smart fortwo & forfour玩設計也玩樂趣

記者:Alegna 2015-07-02

新世代smart fortwo與forfour已在國內正式發表,台灣賓士各規劃出pure、passion兩種車款,並提供prime、proxy及Sports與edition 1套件選擇,fortwo售價66萬元起,forfour售價71萬元起。

4
▲新世代的smart fortwo(左)與forfour同時登場,身材保持不變,內在卻有不少新意。

車型

汽缸數

排氣量(c.c)

最大馬力hp /rpm

最大扭力Nm / rpm

最小迴轉直徑(m)

建議售價NTD

fortwo 52kw pure

L3

999

71 / 6000

91 / 2850

6.95

 66 萬起

fortwo 52kw passion

L3

999

71 / 6000

91 / 2850

6.95

 71 萬起

forfour 52kw pure

L3

999

71 / 6000

91 / 2850

8.65

71 萬起

forfour 66kw pure

L3

898

90 / 5500

135 / 2500

8.65

76 萬起

forfour 66kw passion

L3

898

90 / 5500

135 / 2500

8.65

83 萬起

smart是最知名的微型車代表,本次改款在造型風格更顯活潑,不過歷代smart經典特色在第三代車型繼續保留,包括tridion安全車體,車門後端車門把手、後輪拱上端進氣口等專屬設計也沒缺席,fortwo可乘載100kg的對開式車尾門也是車迷熟知的設計重點。fortwo除了標配的塑鋼車頂外,也提供具織布遮陽簾的全景式車頂,將空間感無限延伸。
forfour由於多了後座的空間,在市場上就得被迫和其他主流小車面臨消費者的嚴苛比較。
▲forfour由於多了後座的空間,在市場上就得被迫和其他主流小車面臨消費者的嚴苛比較。
新世代forfour有著與fortwo近乎相同的造型比例,只是中央車體拉長,因而增加了後門與後座機能;其中後門開啟角度多達85度,也有一般車頂與全景天窗選擇,並附上掀式尾廂門。


4
▲自車系誕生以來,以圓形為主就是smart車室設計的重要特徵。

車室格局同樣以圓形為主,半圓形的儀表板依照車型不同提供LCD單色螢幕或全彩顯示幕呈現方式,左側的輔助儀表為轉速表與時鐘。音響系統提供廣播/USB/AUX-in/藍牙等多元音源功能,還可選配smart多媒體影音套件,升級為七吋觸控TFT顯示幕、SD卡插槽與六具喇叭,還可選配倒車攝影機,甚至JBL發燒級音響。

自動恆溫空調為車系標配,載物機能設計也是一絕,fortwo乘客座椅背能往前傾倒90度,forfour還額外提供可50:50分離傾倒機制的後排座椅選擇,或是可下沈收納的獨立式readyspace後座椅。


4
▲過去曾遭遺棄命運的forfour再度出現在第三代車型,而且配備及動力都勝過fortwo,一舉躍居品牌主流地位。

本次兩種動力選擇中,999 c.c.自然進氣引擎可發揮90hp/5500rpm最大馬力與135Nm/2500rpm最大扭力;898 c.c.渦輪增壓引擎則具備71hp/6000rpm最大馬力與91Nm/2850rpm最大扭力。兩具皆符合歐盟六期排放標準,並首度搭配使用Twinamic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科技提升傳輸效率,以三種換檔模式搭配Automatic Start/Stop怠速/熄火啟動功能,進一步減少油耗與排放。


4

新世代fortwo與forfour除了同樣採用前麥花臣、後de-dion懸吊結構以外,受惠於加寬的車體讓車身穩定性更佳,並針對前懸吊中的橫向控制臂與後懸吊的減震筒重新設定,有著更優異的舒適表現。車速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為標配,且搭配直效操控系統,達成fortwo回轉直徑僅6.95m、forfour僅8.65m的優異水準。

標準配備的行車防護設計方面,包括由ESP系統所衍生的側風穩定輔助系統(Cross Wind Assist)、BAS煞車輔助系統、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五具輔助氣囊,與使用面積超過72%的高強度與超高強度鋼材所打造之車體,都作為保護行人、乘客與駕駛最周全的設計。


4
▲edition 1在smart車系中首次出現,採用的是特殊亮橘配色的內外組合搭配。

本次發表也同步帶來了 Sports與edition 1套件。Sports套件以降低車身高度10mm的運動化懸吊、16吋8輻Y爪式黑色鋁圈、鍍鉻排氣尾管、運動化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與附止滑塊的跑車式金屬踏板等配備,打造更具運動個性的造型。edition 1特仕車車身採用橘色tridion安全車體,fortwo車型搭配雪白色車身鈑件,forfour則搭配灰金屬色呈現對比;座艙內延續黑色與橘色的搶眼反差,搭配上全景式車頂、edition 1專屬徽飾/腳踏墊與Sports套件等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