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GLK現身!M-BENZ GLC科技大躍進

記者:Alegna 2015-06-19

德國賓士原廠已經正式發表GLK的二代改款車型GLC,新一代車型不僅採用全新命名規則,全車從外型、底盤、傳動到車輛科技都有重大突破;除搭載同級首見的多氣室氣壓懸吊控制系統,所配備的駕駛輔助科技更是前所未見,標配9速或7速手自排,就連省油效率也一口氣提高19%,還將4MATIC傳動系統的舒適與運動性一併升級。

4
▲全新改款的GLK以GLC為名現身,各方面均有顯著改良及提昇,意圖作為中型SUV的科技指標車款。

GLC就是GLK的後繼改款更名之作,至於本次全新大改款的二代車型,由於造型設計上承襲GLE Coupe的諸多特徵,也因此一改現行GLK給人的剛硬方正印象,取而代之是充滿流線和時尚語彙的設計理念,而自車頭延伸至車頂的造型與輪廓,則顯露出現代SUV共有的圓潤流暢特色,這也意謂過去GLK這部有著“Baby G”暱稱的SUV,已經正式向G-Class揮別,開始走出自己的風格了。


徹頭徹尾的改變

4
▲忘了剛硬方正的Baby-G吧,從今以後M-BENZ所出產的SUV都會採用這種圓潤輪廓的設計,而插電混合動力車型也會成為新的省油車代名詞。

車身尺碼的改變也相當驚人,GLC的長寬高為4656x1890x1639mm,比較GLK的4536x1840x1630mm,體型可說全面放大,加上GLC的軸距(2873mm)比起GLK(2755mm)也堪稱爆增,很顯然M-BENZ這次採取的策略是打算提供更寬敞舒適的車室及行李空間,作為挑戰同級的最大利器。

實際上,根據官方數據,GLC和GLK比起來,前排肘部空間與後排腿部空間都同樣增加57mm,前後排的肩部空間則各成長54mm、28mm,不過頭部空間方面,則由於造型緣故,出現前排增加8mm、後排減少7mm的現象。然而尺碼放大的確也為行李容積帶來好處,GLC的基本行李廂容量550L,比起GLK的470L進步不少,椅背摺疊後擁有的最大容量也從1550L增加到1600L;更令人驚喜的是,過去GLK僅擁有60/40分離椅背設計,但現在GLC則標配40/20/40座椅翻摺功能,還納入腿部感應方式開啟尾門的功能,大幅升級了它的行李空間運用!

3
然而體型的增加,車重卻因為採用輕量材質的緣故而降低80kg,GLC將前後懸吊系統、引擎蓋等多個部位都換上鋁合金材質,因此達到減重的目標。
3
GLC配備全新的LED頭燈組,搭配立體水箱護罩及短而簡潔的車頭,無論細部造型或整個輪廓都很難和GLK聯想在一起。類Coupe的身形,搭配肌理線條的肩部設計,尾燈同樣使用LED照明科技,並且將天線整合在後照鏡和尾窗上擾流之內,也因此將鯊魚天線和GLK一起送進博物館除役。
3
依照慣例,原廠也為GLC提供三種外觀風格套件,並有專為從事越野最佳化進入角/離去角的版本,以及訴求運動化的AMG套件選配。另外,GLC也會準備只在上市首年推出的Edition 1車型,透過專屬內裝配色和AMG套件的搭配,賦予其特殊的車型表徵。


車艙質感大提昇

4
▲本是同根生,GLC和C-Class內裝格局如出一轍,早在預料之中。

內裝鋪陳與GLK也有很大不同,但和M-BENZ家族其他車型則有許多共通設計,而GLC也將質感提昇列為車艙設計最重要的目標,因此包括Nappa真皮包覆或開孔原木飾板的使用也更大膽,更在操作介面上使用金屬處理提高質感,而玻璃全景天窗的應用,也為車室帶來更明亮寬闊的感覺。

Edition 1版本搭配專屬配色與配備,作為其辨識表徵。
▲Edition 1版本搭配專屬配色與配備,作為其辨識表徵。
比照C-Class,GLC單片超大飾板涵蓋範圍也從空調出風口直達中央扶手前,是全新出現的設計。而與C-Class同樣採用最新的觸控板控制器,讓駕駛得以舒適支撐在面板上操作COMAND旋鈕,並能透過觸控板控制器手寫文字和進行姿勢控制。


更全面的輔助科技

4
▲別懷疑!M-BENZ的各項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終於取得台灣的法規認證許可,即將陸續搭載於台灣上市的車型,未來的GLC當然也可望納入。

標配的輔助科技等級就相當高,包括進階碰撞預防輔助、側風輔助、頭燈輔助、注意力輔助、以及含動態彎道輔助的ESP,都是GLC的標配。買家還可選配最新一代的駕駛注意力套件,以及含轉向輔助和煞停再開功能的進階主動巡航、 含行人偵測功能的主動安全防護煞車、含路口警示輔助的進階煞車分配、主動盲點偵測輔助、主動車道偏離輔助和進階主動安全防護等系統。

五種模式的氣壓懸吊提供GLC更全面的駕馭體驗。
▲五種模式的氣壓懸吊提供GLC更全面的駕馭體驗。
而眾多選配項目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名為Air Body Control的氣壓懸吊系統,這套系統有5種模式(INDIVIDUAL、SPORT、SPORT+、COMFORT、ECO)可選,若選配Off-Road套件者,螢幕還會即時顯示越野車況的圖像,並提供五種Off-Road程式,標準懸吊此時會升高20mm,若選配氣壓懸吊則升高50mm。
3


兩柴一汽一油電

4
▲除了標準套件之外,原廠也提供專為從事越野設計的Off-Road套件車型。

動力系統上,這次原廠準備的是兩具柴油、一具汽油、一具插電混合的動力機型;其中GLC 220 d 4MATIC採用2.2升柴油引擎(170hp、400Nm)搭配9G-TRONIC變速系統,GLC 250 d 4MATIC使用2.2升柴油引擎(204hp、500Nm)搭配9G-TRONIC變速系統,GLC 250 4MATIC使用2.0升汽油引擎(211hp、350Nm)搭配9G-TRONIC變速系統。以上三款動力雖然馬力與扭力數據和GLK相同,但無論0-100kph加速、極速、油耗、碳排量都比GLK表現更好。

3
除此之外,還有一款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GLC 350e 4MATIC,使用的是2.0升汽油引擎(211hp、350Nm)結合電動馬達(114hp、340Nm)搭配7G-TRONIC變速系統,綜合油耗最低僅為2.6L/100km。原廠表示,未來車系還會追加GLC 450 AMG Sport(3.0L V6/367hp)和GLC 63 AMG(4.0L V8/476hp)的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