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門檻狂降51萬!AUDI Q7 30 TDI quattro國內上市

記者:Alegna 2015-02-02

隨著國外新一代AUDI Q7的發表,也預告了國內現行車型讓價空間開始放大,成為聰明買家最佳的入手時機。在此同時,台灣奧迪也緊急追加最新入門車款Q7 30 TDI quattro,開出的278萬元售價相當令人驚喜,比起原本的入門車型整整便宜超過50萬,也成為Q7車系中唯一低於300萬元的車型。

4
▲新上市的入門款在動力、配備與價格上取得很好的平衡點,在改朝換代前,現在也是購入這款豪華大型運動休旅旗艦的最佳時間點。

作為AUDI旗下的豪華運動休旅旗艦,Q7車系在國內一直都能受到企業家、律師、醫師等專業人士的喜愛。超過5公尺的車長和超長軸距帶來極為寬敞的車室感受,高座位的良好駕駛視野,加上強悍的四驅性能以及休旅空間,都是許多人捨棄傳統大型房車選擇它的主要原因。過去Q7車系所擁有的35 TDI、35 TFSI、45 TDI三種汽柴油動力選擇,都是以高性能輸出著稱的引擎,配合標配的三排座椅設定,能夠承載七人舒適乘坐的情形下,依然保有充沛的運動性能。

和Q7 35 TDI SE車型一樣,30 TDI也沒有配備天窗,且是車系唯一五座車型,由於驗車時就沒有預留安全帶,因此即使事後想要加裝第三排也不可能合法上路。
▲和Q7 35 TDI SE車型一樣,30 TDI也沒有配備天窗,且是車系唯一五座車型,由於驗車時就沒有預留安全帶,因此即使事後想要加裝第三排也不可能合法上路。
然而對於以自駕為主的買家或是小家庭來說,第三排的使用率實在太低,多餘配備讓原本就不輕的車重負擔雪上加霜,加上過多的動能輸出在平時公務或通勤使用時,也不利於它的油耗表現。在這些前提之下,精簡版的Q7 30 TDI quattro推出之後,更讓人相當期待。


維持豪華設定

4
▲內裝維持LSUV旗艦該有的豪華等級,足以取代大型房車作為日常生活的座駕。

不過說它是精簡版,別誤解配備就會變得陽春,Q7畢竟還是LSUV中的旗艦。和售價最接近的35 TDI quattro SE比起來,新的30 TDI quattro在配備上只少了後檔玻璃及手動後車窗遮陽簾、車內照明套件、車室置物收納套件、第三排座椅、與駕駛座記憶功能等。

3
至於外觀則將輪胎由19吋胎換為18吋。除此之外,新的入門版在音響、安全配備方面,都和報價329萬元的35 TDI SE完全相同!包括感應式雨刷、光感應啟閉HID頭燈、換檔撥片、倒車攝影機、真皮座椅、11支揚聲器、藍芽通訊/音樂...等,全都留在標配名單中。
新世代Q7必然在各方面都將超越現行車款,不過全新製程也會讓價格更高。
▲新世代Q7必然在各方面都將超越現行車款,不過全新製程也會讓價格更高。


動力調降

4
▲動力搭載3.0升柴油引擎,最大馬力204hp,最大扭力為45.9kgm。

很顯然,Q7 30 TDI的價格會便宜這麼多,主要是因為換上動力調降的引擎版本。這顆引擎本體和35 TDI一樣,都是使用排氣量3.0升的V6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不過最大馬力輸出已經由245hp調降為204hp,峰值扭力也由56.1kgm減至45.9kgm,變速系統則維持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這也是為什麼原廠會為它搭配18吋胎,因為這才能讓車重超過2公噸的休旅旗艦在9.1秒內完成0-100km/h的加速過程,極速保有205km/h的水準。

新的入門版本標配光感應自動啟閉HID照明頭燈,以及LED識別燈、LED方向燈。
▲新的入門版本標配光感應自動啟閉HID照明頭燈,以及LED識別燈、LED方向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