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無人駕駛車的未來樣貌?M-Benz F 015 Luxury in Motion

記者:Alegna 2015-01-07

如果史蒂芬史匹柏有意重拍《回到未來》電影,那麼這部賓士最新發表的實驗車應該能夠提供參考。M-BENZ在2015 CES中首度公開了它們在無人駕駛技術、未來聯網科技和安全車體防護的展演平台:F 015 Luxury in Motion,強調個人空間與舒適移動方式將是未來豪華汽車該走的路線。

重新定義汽車

4

眾所皆知,英文中的「auto-」字首有「自動的、自己的」意思,而汽車在超過百年的演進歷史中,正逐漸從過去的「自走車輛(automotive)」,邁向未來的「自主控制(autonomous)」全新階段,進入21世紀之後的auto字首,已經賦予汽車全新的生命。

3
作為汽車的發明者,Mercedes-Benz自1886 Benz Patent Motor Car推出,以及日後的各種車型,都讓人們看見它們宏觀與前瞻性的觀點,也成為屹立車壇不敗的立基。多數車迷都知道全世界的汽車大廠都已積極投入無人駕駛技術的研發,然而M-BENZ的專家也知道,許多人還是只把這種技術當成中看不中用的功能,認為只是車廠用來炫耀自己研發能力的平台。這些專家認為多數人還沒有意識到革命性的無人駕駛技術將會改變車輛作為現今「運輸工具」的本質,未來人類的世界將因此成為「移動的生活空間」。


不只是視覺系

4

在Mercedes-Benz專家的眼中,F 015 Luxury in Motion實驗車將舒適與豪華提昇到全新領域,全車充滿許多不同於傳統汽車的創舉,光從它充滿未來感的造型就能看出來。車身尺碼為5220x2018x1524mm,如同金屬雕塑的流線外觀讓它顯得格外獨特。

3
而車頭和車尾的大型LED燈飾模組,除了設計感訴求,實際上是有其功能性的,因為它在自動駕駛狀態下會呈現淡藍色,而在手動控制時就會換成白光,並且會在偵測到障礙物或行人時改變發光模式,用來提醒其它車輛或路人。


4

修長的車身配合流線型的車頂,前擋風玻璃與之連為一氣,整個弧線直至車尾陡然下滑,讓車側輪廓看來就像是一個拉長的橢圓。而它的軸距長達3610mm也十分特殊,加上設計師刻意縮短它的前懸,除了能夠引導視覺焦點至車身上,也能讓車廂擁有最大的配置空間。

3


面板化內裝及座椅設計

4

不只外表吸睛,F 015 Luxury in Motion如同吧台般的內室更是一絕!設計師透過燈光以及設計用料鋪陳出溫暖的家室空間,如選用開孔胡桃木作為車內立體環艙地板的材質,並以極軟雪白Nappa皮質作為座椅披覆用料,加上金屬和玻璃表面的襯托,將乘坐空間包裝出極具未來印象的科技感。

3
3
座椅設計是內裝的一項特點,在真皮包覆下是由鋁合金打造的拋光曲面金屬骨架,每張座椅都加上淡藍色的LED導光條,除了基本的位置角度調整,還能獨立迴旋改變方向;在無人駕駛的模式下,能讓前後座以面對面的方式舒適乘坐,後座中央也有可延伸出來的隱藏式面板/平板雙用扶手,能作為資訊交換平台或置物處,當然手動駕駛狀態下,座椅也可以回歸正常坐姿面向前方。車門採用的是對開式設計,每扇門開啟角度可達90度,這讓它更便於乘客進出。最後,方向盤居然是自動調整的,能夠因應座椅的位置自動延伸長度。
3
這輛車的聯網技術也是它的技術重點,這裡指的是車輛和乘客都能與外界進行資訊的交換。車內有六套高解析度顯示幕,並與儀錶板、前後車門完全整合,這讓乘客與駕駛者如同身處大型資訊室當中。操作的方式則使用手勢、眼球追蹤或觸控來控制,感應器會自動識別乘客雙手的手勢,藉以提供各種便利功能,當然,各種資訊呈現出來的方式,不僅非常華麗,也極富未來感。
3


革命性的車輛結構

4

F 015 Luxury in Motion在安全防護設計上也有很大的突破,它的車體結構能夠同時滿足輕鬆進出與理想的防護功能,對開式車門少了B柱,關上車門後,就能形成最堅固的防護結構體;而由於採用所謂的Smart Body Structure (SBS)智慧車體結構概念,結合碳纖、鋁合金和高強度鋼材,重量比起現今量產汽車所用的技術還輕40%,強度卻更好,面對車頭或車側的撞擊,可有效吸收衝擊能量,包護內部乘客的安全。在面對撞即時,它的車門特殊設計尤其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車門結構會在受創時瞬間膨脹,藉此盡可能吸收能量。

3
此外,F 015 Luxury in Motion還是一部燃料電池電動車,它所用的系統正是該廠F 125的F-CELL PLUG-IN HYBRID系統,並使用CFRP作為高壓液態氫儲存槽的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