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然大物不吃油 第二代 AUDI Q7 大進化

記者:Dean 2014-12-15

2005年AUDI Q7上市以來,已接近十個年頭,算算也應該要推出大改款全新車型。近日AUDI在官方網站上發布全新Q7的正式照片,並且透露不少Q7將會搭載的全新科技,像是輕量化車體結構、高效率動力單元以及Plug in插電式混和動力。計畫會在2015年底特律車展與車迷朋友見面。

4

AUDI Q7進入第二代產品,先不談車內配備如何,光看外表就覺得好看很多。第二代Q7外觀導入很多家族元素,像是車頭水箱護罩、頭尾燈組等都與現行販售車型有些類似,只不過Q7使用技術層級更高。第二代Q7車身明顯多出許多摺線,有助於讓車身感覺更加立體;基本車身雛形還是看的到第一代身影,但在全新Q7上,整體看起來細緻、有質感。


4

Q7這次使用全新MLB底盤,MLB底盤平台也會使用在Porsche、VW、Bentley等同規格LSUV車款上。MLB底盤最大優勢在於它的重量,以Q7為例,比起上一代重量大幅降低325kg,這對於車輛性能、油耗表現都有很大幫助。全新Q7車身尺寸長寬高為5050mm、1970mm、1740mm,軸距接近三米為2990mm,與前代相比可發現全新Q7車身尺變小,但影響車室空間最大的軸距則變化不大。


4

內裝中控台全新設計,將LSUV車型該有的豪華感表露無疑,利用真皮加上金屬或者木紋飾板提升該有的氛圍。其中冷氣空調控制介面留用新TT的設計,透過旋鈕就能清楚了解溫度以及控制溫度,儀錶板大型液晶螢幕顯示也能看到TT的設計概念。另外,排檔桿造型非常突出,有點類似A8,但經過修改後,完全是Q7專屬造型。影音系統部分使用最新MMI系統,控制介面增加觸控式設計,透過手寫板能快速輸入要查詢文字,如果連結上網路還能使用類似蘋果手機的Siri系統,幫助駕駛人解決、查詢遇到的問題。


4

乘載人員設定,大改款Q7車長比期前一代短一點,但軸距沒有太大改變,不影響車內乘坐空間。座椅配置上有五人座車型以及七人座車型,這點與舊款Q7相同。行李箱空間是LSUV最不需擔心的一環,七人座情況下後行李廂有295L的置物空間,如果第三排收折為770L。另外,五人座車型的置物空間更充裕,基本有890L,如果將第二排座椅倒下有2075L最大容積。


4

動力部分,最先會以3.0TDI、3.0TFSI以及2.0TFSI為主力,插電式Plug in上市較晚。3.0TDI引擎動力,最大可產生272hp馬力,最大扭力61.2kgm,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6.3秒,極速為234km/h。平均油耗每百公里只要用掉5.7L的柴油,排放出149克的二氧化碳。引擎內部經過精密調校與優化,噪音被抑制得非常細微,更具有高級車的享受。

3
3.0TFSI汽油動力引擎,最大馬力產生333hp以及44.9kgm的最大扭力,靜止加速100km/h花費6.1秒,安全極速設定在250km/h。每百公里用掉7.7L的汽油,排放出179克的二氧化碳。另外專門為亞洲與美國市場設計的2.0TFSI引擎,最大馬力252hp與最大扭力37.7kgm,引擎的設定適合走走停停及非常計較稅金的台灣使用。
3
全動力都會配置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AUDI最自豪的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多檔位的變速箱,提供Q7更亮眼油耗,quattro則會由電腦會自動分配前後、左右動力,使四顆輪子都能以最佳抓地力在地面行駛。2015年底特律車展亮相,台灣最快會在明年底,也有可能在2016年第一季才會引進。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