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掀背車 New Mazda3搶先體驗速寫

記者:Alegna 2014-11-07

台灣馬自達11/7在屏東大鵬灣賽車場舉辦「品牌賽道體驗日」,而我們也搶先在前一天借出New Mazda3認證車將它開上賽道體驗。據了解,Mazda3認證過程因故延宕數月,上市日期也因此不斷順延,不過在車迷的期待下新車很快就會推出,也因此現階段必須藉由各種活動頻頻曝光爭取版面。

4
▲New Mazda3雖然是進口車的身份,不過原廠還是為它加上了偽裝貼紙。

由原本國產改為進口身份的Mazda3考量成本接近的緣故,選擇推出2.0升Skyactiv-G動力系統作為首發車型。認證車為了能在ARTC的耗能檢驗中取得更好的油耗數字,已藉由實際道路駕駛增加里程數完成新車磨合,因此我們所接觸的實車里程數已近萬。

以防萬一有人對這款車不太熟悉,且讓我們為各位揭開神秘面紗,它的真面目大概與照片中的尊榮相去不遠。
▲以防萬一有人對這款車不太熟悉,且讓我們為各位揭開神秘面紗,它的真面目大概與照片中的尊榮相去不遠。


4
▲認證車配備18吋輪胎,懸吊調校上並未刻意強調運動化。

外觀雖有日方提供的偽裝貼紙包覆,但預期和前次展出的日規版車型不會巨大差異,仍維持MAZDA一貫的Kodo魂動設計語彙。至於本次提供試駕的掀背版採用的是18吋輪胎,不過由於B柱貼紙標明的是16吋,也可以預期未來上市後會因等級差異在這方面有所區隔。此外,試駕車頭燈為魚眼投射式設計搭配前後霧燈,不過尾燈及方向燈仍為一般燈泡而非LED,並採雙出尾管設計。

認證車的偽裝貼紙據說也是日本原廠指定式樣,全車貼得密不透風,完全看不出原本的藍色車色。
▲認證車的偽裝貼紙據說也是日本原廠指定式樣,全車貼得密不透風,完全看不出原本的藍色車色。


4
▲蔚為風潮的立式螢幕好不好看見仁見智,不過這套Mazda Connect系統的運作流暢,只是缺乏中文選單介面有些遺憾。

本世代Mazda3在車身尺碼上維持和舊款大致相同,縱使軸距確實較舊款有所增加,但實際感受的後座空間並沒有明顯改善,此為可惜之處。另外,進口身份的新車多處塑料皮質質感都獲得提昇,但與Mazda6仍有一段明顯差距,可看出在定位及價位上的妥協。

車輛穩定系統的加入,有助於改善行車的安全性。
▲車輛穩定系統的加入,有助於改善行車的安全性。
然而New Mazda3中控台也採用近年車壇流行的類平板立式螢幕,縱使無法收褶隱藏,預料還是能夠引起年輕買家的興趣;這套被原廠稱為Mazda Connect系統具有基本的藍芽通訊、藍芽音樂、導航(圖資需選配)、電台、車輛設定、保養與油耗資訊等功能,並可透過觸控或旋鈕方式操控,實際稍作的順暢度也相當不錯,唯獨無法使用中文介面。


4
▲空間表現並沒有明顯進步,認證車所用的織布椅預料將會換成皮椅。

認證車除雙區恆溫空調外,另有座椅加熱功能,不過該功能預料在國內上市版本中將不會出現,同時後座也缺乏獨立空調出風口設計,同樣是一大缺憾。

3
中控台上也提供雙USB插槽,在MP3音源輸入同時還能為行動裝置充電,另有SD記憶卡也可作為音樂儲存空間,無論整合性或功能性都比舊款大幅進步。
後座椅背可60/40分離,全車三點式安全帶、五頭枕。
▲後座椅背可60/40分離,全車三點式安全帶、五頭枕。
座椅型式為織布包覆,支撐性不錯,可惜急彎中的包覆性只能算是普通,不過正式上市車款所用材質應該會有所調整。後座則有三頭枕、全車三點式安全帶,以及60/40分離椅背設計,可擴充載物空間;此外,認證車僅有副手座的椅背有地圖袋,目前無法得知台規版本是否將會補齊。
3


4
▲除確定TPMS是全車系標配,按鍵面板上明顯少了i-Stop、AFS、RVM...這幾個按鍵,應該有不少消費者期待上市車型能夠將它補齊。

儀表板配置和先前展出的日規版稍有不同,車速表仍為類比而非數位顯示,可提供之車輛資訊相當基本,也缺乏中文資訊,認證車並沒有配備HUD,或是RVM、AFS等配備,預料可能將只可能出現在高階車型之中。此外,方向盤僅有左側設置操控鍵,右側原有的ACC距離設定開關在台灣上市版本已被取消。

2.0升汽油動力系統將是車系首發,據稱此為原廠經過精算後的最終決定。
▲2.0升汽油動力系統將是車系首發,據稱此為原廠經過精算後的最終決定。
至於New Mazda3的底盤調校特性,我們也透過短暫的試駕搶先體驗,基本調性仍維持中小型車該有的舒適風格,只是新世代車型帶來更多的沉穩特性,並沒有刻意強調運動風格而表現在懸吊調校上。
3
至於它的轉向反應,由於各家媒體輪流蹂躪下,輪胎早已不堪使用,因此暫時不予評論,也請大家期待未來新車上市後的試駕報導。
MAZDA在台灣重新出發,是否會讓消費者看見新氣象,值得大家的期待。
▲MAZDA在台灣重新出發,是否會讓消費者看見新氣象,值得大家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