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與越野都行!VW Golf Alltrack全新登場

記者:Alegna 2014-09-30

在VW的家族系列中"Alltrack"代表的是同時兼具on-road和off-road特性的車型,定位類似AUDI的"Allroad",先前只有Passat Alltrack這款車有如此特性。如今原廠決定將相同概念擴展至Golf系列!全新Golf Alltrack性能有如「披上Golf Variant外殼的Amarok」,預計巴黎車展發表後,明年第二季就會開始在歐洲銷售。

更粗獷與豪邁的外觀

4

Golf Alltrack將是一款全車系標配4MOTION全輪傳動系統的車型,基本構型看似與一般Golf Variant沒有多大差別,不過它擁有全新設計的保桿及其他細節,而且它的底盤距地特別加高,輪拱更粗壯,且在全身周圍包括車側與前後下緣都加裝防刮護板來保護車身,儼然就是旅行版的SUV。


4

Golf Alltrack將有一組汽油TSI與三組柴油TDI引擎提供選擇,全部都採缸內直噴的技術;其中1.8L TSI車型可輸出最大180ps/4500rpm、28.6kgm/1350-4500rpm,搭配6速DSG可在7.8秒完成0-100km/h加速,這具引擎也是首度出現在Golf家族的動力系統!至於柴油引擎則有1.6L TDI(110ps)、2.0L TDI(150ps)、以及搭配6速DSG變速的2.0L TDI(184ps)等三款,


非凡的傳動系統

4

由於Golf Alltrack是專為滿足同時能在柏油路面和非鋪裝地形上行駛的汽車,它所採用的4MOTION系統也應用了最新的Haldex-5傳動耦合器,甚至能在打滑發生前就進行分配扭力。在低負荷動力下或是巡航狀況時,為了減少燃油消耗,會以前輪驅動的方式運行,此時的後軸動力也會被切離。在必要時,電子油壓泵浦也能在百分之一秒內供應後軸動力,並由控制器不斷調整後軸最理想的驅動扭力,以及決定液壓泵浦該驅動多少程度的多板離合器,最多甚至可達100%扭力分配給後軸,以完全後輪傳動方式行駛。

3
除了機械式Haldex耦合器負責縱列鎖定以外,四輪EDS系統也能以電子差速器的角色配合ESC電子穩定控制系統來針對四輪進行鎖定。另外這款車還在前後軸都配備了XDS系統,能在高速過彎時,利用內側輪的煞車控制讓轉向反應更好。


允文允武的底盤設計

4

懸吊系統方面,也為了off-road進行最佳化的配置,包括加長20mm的距地高,配合「Offroad」模式,Golf alltrack開起來就和一般SUV沒有兩樣。在「Offroad」模式下,會開啟陡坡緩降的功能,油門踏板的特性以及ABS都會為off-road路況進行最佳化,也就是ABS會修正連續點煞間隔以營造出前輪所需的碎石坡來強化循跡性,就如同Amarok車上的ABS一樣。

此外,Golf Alltrack也能夠在拖行最重2000kg的拖車時,同時爬上12%的坡度,休旅機能絕非一般旅行車可以相提並論,而能與典型的SUV同等強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