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輪小怪獸HexHog ATV 輪椅族也能暢遊野地

記者:Alegna 2014-08-13

一位英國工程師推出專為輪椅族便於郊區代步的六輪HexHog ATV,桶型座椅加上六個巧克力胎,以電動馬達作為動力,號稱能夠穿越輕度障礙地形,讓肢體殘障的人士也能享受戶外旅遊的樂趣,不過價格不便宜,價位位於1.8萬英鎊至2.5萬英鎊之間。

4

來自英國的工程師Sion Pierce花了五年的時間設計與測試這款6x6電動車,在英國可用ATV(全地形車輛)的名義合法上路,雖然不能開去超級市場,不過卻能在荒地、農田甚至長草沼澤地來去自如,這是一般電動輪椅所辦不到的。更吸引人的是,如果在HexHog ATV上面安裝公路套件,也能在英國取得合法資格開上一般道路,享有與一般汽車相同的路權,當然前提是駕駛者必須擁有汽車駕照。

3


4

HexHog的動力來自一具36V鋰電池,兩組密封馬達分別控制左側與右側輪組,六顆輪胎具有獨立懸吊結構及傳動設計,並附有避免電池故障的後備碟煞輔助制動系統;依照不同駕駛者及路況,可續航里程約為13至19公里,最長行駛時間為2.5小時,最高時速為13.6 km/h。它的車寬不到1.2公尺,重275公斤,能夠裝在小型拖曳車掛在汽車後方前往目的地,具有50%坡度(30度)的爬坡能力,也具備基本的涉水性能,而且回轉半徑非常小。

3


4

HexHog沒有方向盤或握把,如同一般電動輪椅,是透過搖桿操縱方向與速度,也提供緊急切離動力及後備煞車的裝置。最讓人驚喜的是,為了讓行動不方便的乘員可以輕鬆上下車,它還設計出一套控制系統能降低座椅高度,以便輕鬆換成一般的輪椅,因此毋需其他人幫助,甚至在裝載上拖曳車時,也不用擔心車重無力移動,因為它本身就可透過遙控器直接操作,非常方便。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