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柏林最強LSUV!Range Rover Sport SVR發表

記者:Alegna 2014-08-11

LAND ROVER最新發表Range Rover Sport SVR高性能休旅車,以550匹最大馬力達成0-100km/h加速僅需4.7秒的強悍性能,成為該廠史上最快SUV。SVR是LAND ROVER最新用以配置在高性能車款的商標,這款車也是第一款掛上SVR名號的車型,而它在德國紐柏林北賽道跑出8分14秒的成績,也足以證明高性能名號當之無愧。

4

Range Rover Sport SVR是由新成立的SVO(Special Vehicle Operations)部門所改造,主要測試地點在德國,生產地點則在英國。

3
本車配置的是5.0升機械增壓V8引擎,可輸出最大550匹馬力與69.4公斤米的扭力,比起標準版的Range Rover Sport還增加約8%,極速因此輕鬆直上260km/h的電子限速。變速系統搭配的是ZF 8速自排變速箱,四輪傳動系統也已經重新調校並針對運動取向最佳化,因此面對紐柏林嚴苛的挑戰而絲毫無懼。8分14秒也是目前為止LSUV量產車在該賽道跑出最快的成績,這也使得Range Rover Sport SVR獲得最強LSUV的頭銜。


4
▲Range Rover Sport SVR以8分14秒的時間,成為紐柏林北賽道量產SUV最快的成績。

至於SVR高性能的奧秘,除了來自原本的鋁合金輕量化結構,有一顆強大的心臟自然是主要原因,不過原廠還透過BOSCH引擎管理系統最佳化與重新調校機械增壓器的電子旁通閥門來提昇它在極限駕馭時的增壓值,首度出現在車系的雙階段主動排氣系統也提供了賽車般的高轉聲浪,並且不會在一般駕駛中有損其精緻駕乘品質。

3
同時,標配的22吋輪圈也特別選擇295/40 R22 Continental SportContact 5輪胎來搭配,這些都有助於它的公路駕駛性能。


4

為了突顯SVR象徵的高性能意涵,這款車的內外都特別進行加強,前保桿擁有更大的進氣口,這讓兩套進氣冷卻器即使在嚴苛的環境中也可達到最佳工作效率;而懸吊與襯套的強化,也讓工程師在增加引擎反應時可以更放心,所以如果駕駛突然放開油門踏板,SVR版減少增壓的時間會比標準版RRS還快許多,這也會導致駕駛者因而能夠和車輛反應更契合。


4

此外,變速箱內部也進行最佳化,包括加速、煞車、側向過彎離心力都受到監視而會主動調整變速邏輯,kickdown也能一次連降多檔,並且在高速下降檔、急踩煞車時都會自動補油以維持平順度的功能。彎道中也會維持檔位不變直到偵測到出灣,而在駕駛準備超車或加速時,這具變速箱也會維持低速檔。


4

中央差速器內的電子控制多板離合器,可自動調配前後軸的扭力輸出比例,無論前軸或後軸最多都可達100%。這套系統不僅能夠選擇高速或低速的範圍,也能在60km/h以下隨時切換,以滿足濕滑路面或越野地形的最佳循跡性。

3
除此之外,Range Rover Sport SVR也具有利用煞車模擬扭力向量差速器來降低轉向不足的效果,配合DSC模組以每秒100次監視車輛動態,分別以煞車及扭力調配的方式維持最好的循跡和轉向控制,主動懸吊系統也會以至少每秒500次的方式監控並調整阻尼軟硬,適時因應路面狀況來改變。而煞車系統在SVR上面也升級為六活塞Brembo卡鉗,作為動力升級後能夠及時煞停的最佳保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