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新年式Vanquish、Rapide S升級8AT 加速狠削半秒!

記者:Alegna 2014-08-07

Aston Martin預計在第三季推出的新年式Vanquish及Rapide S,將導入ZF製造的全新8速Touchtronic III變速系統,這也是這顆變速箱首次整合於後驅車款聯合傳動器的配置。除此之外,新年式車型還在油耗表現、廢氣排放和操控性有所提昇,底盤也作重新調校,使得整體戰力大幅躍進。

4
▲馬力帳面數據雖然成長幅度微乎其微,不過換裝全新8段變速系統後,Vanquish和Rapide S加速成績一舉縮減半秒,進步程度相當驚人。

原本兩款車使用6速自排變速箱,而新的8速Touchtronic III變速系統重量比舊款所用更輕3%,而且體積相同,換檔速度可達130毫秒,並提供Drive、Drive Sport、Paddle Shift、Paddle Shift Sport等多種操控模式,且能讓駕駛在需要重踩煞車時,只要壓住降檔撥片不放,就能連續降好幾個檔。

Vanquish的0-100km/h加速成績如今僅需3.8秒,成為該廠有史以來加速最快的量產車。
▲Vanquish的0-100km/h加速成績如今僅需3.8秒,成為該廠有史以來加速最快的量產車。


4

至於動力系統的改良上,2015 Vanquish最大馬力為576匹、Rapide S為560匹,雖然比起舊款只有小幅增加個位數,不過峰值扭力也同時提昇,結合重新調配的終傳比及各檔齒比,0-100km/h的加速成績竟然快了將近半秒,已分別達到3.8秒與4.4秒,極速更雙雙首次突破320km/h,這也讓Vanquish成為Aston Martin在101年創廠歷史中加速最快的量產車。不僅如此,CO2排放量和油耗表現也有所改進,後者甚至進步了11%,達到雙贏的局面。

Rapide S的性能同獲提昇,性能與操控表現都比舊款有長足進步。
▲Rapide S的性能同獲提昇,性能與操控表現都比舊款有長足進步。


4
▲原廠特別為新年式底盤重新調校,提供更具運動化的駕馭體驗。

該廠同時還為新年式的Vanquish及Rapide S導入最新Bosch引擎管理系統,提供更精確、線性的變速管理邏輯,DSC穩定系統也重新調校,並與轉向系統完美配合。其餘在減震筒也有強化,前軸加硬15%、後軸加硬35%,前碟盤尺寸也更大,後軸襯套也一併強化,這些都讓整個操控性大幅提昇。

ZF八速自排變速箱帶給兩款車操控與性能的改變相當明顯,油耗表現也比過去六速自排更好。
▲ZF八速自排變速箱帶給兩款車操控與性能的改變相當明顯,油耗表現也比過去六速自排更好。
新加入的駕駛模式,允許駕駛按住換檔撥片就能一次連續降好幾個檔。
▲新加入的駕駛模式,允許駕駛按住換檔撥片就能一次連續降好幾個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