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Smart Fortwo Forfour亮相登場 不讓Mini專美於前

記者:Dean 2014-07-17

Smart以都市微型車在市場中打響名號,雙座位的Fortwo提高在擁擠市區穿梭便利性。但為了要增加載客數,Smart也推出Forfour較大車格的車型。上市以來已經過無數年頭,也該進入大改款週期,戴姆勒近期放出全新Smart車款照片,全新蛻變後的Smart相信還是會是消費者心中的都市微型車首選。

4

Smart Fortwo在1998年上市以來,就以超級迷你車身尺寸,在台北市擁擠的用車環境下大受好評。不在乎動力大小,只在乎方便可否,塑造出獨特用車習慣消費者。隔沒幾年,為了增加Smart的實用性,推出能四座的Forfour,雖然車身尺寸成長不小,但依舊不減它該有的便利與可愛外觀扮相。全新第二代ForFfour基本架構由2015年式雷諾Twingo而來,同為後輪驅動後置引擎,可以說是攣生兄弟車。


4

第二代Smart Fortwo與Forfour在外型上精髓類似,最大差異在於車身尺寸大小。Fortwo與Forfour車高與車寬相同,同為1660mm及1550mm;但是在軸距與車長就有很明顯差異,Fortwo車型車身長度為2690mm、軸距1873mm,而Forfour車身尺寸,車長3490mm、軸距2494mm。兩者為了要容納不同載客量,車身尺寸就有很大區分。

3
在上一代有反應Forfour後門開啟角度太小,讓後座乘客上下車不方便,全新第二代Smart Forfour後門開啟角度幾乎可成90度夾角,提升乘客進出車輛便利性。後行李廂置物空間部分,Fortwo有260L容積,而因為Forfour後置引擎影響,置物容積只有185L,但如過後座椅背傾倒後,容積瞬間達到730L。


4

動力部分,目前得知應該有三款引擎,1.0L三缸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輸出最大馬力70hp及91Nm最大扭力。0.9L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是Smart中性能最強悍的引擎,最大馬力90hp與最大扭力135Nm。而另外一顆被歸類為入門車款使用的最大馬力60hp引擎,但細節原廠沒有透漏太多消息。


4

變速箱部分,終於改掉原有的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改由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取代,在國外市場同樣也有傳統五速手排變速箱,引進台灣的機率不高。底盤結構原廠沒有說是否有做改變,但從照片上看來,鋁圈螺絲孔位從原本三孔改為四孔,對於強度會有一定程度提升。


4

內裝在這次大改款中有很大進化,除了造型之外,車內飾板不在看起來那麼單薄,依舊以圓為基本設計元素,透過亮眼顏色點綴,第二代Smart有著全新樣貌。另外,影音系統也是這次改款重點,音響系統看起來簡單,但只要透過藍芽連接,手機音樂就能快速切換到車內音響,原廠還在中控台上設置手機放置處,不僅提升美觀,也增加使用者便利性。

3
歐洲將會在今年11月開始販售,而台灣相信最快引進台灣應該會是在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