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Setsuna電動概念車米蘭展出

家族典藏的傳世工藝

記者:haya 2016-05-06

TOYOTA最近在義大利舉行的「2016米蘭設計週」之中,展出了一款透過「木頭」將人與汽車間的關係做嶄新詮釋的電動概念車「Setsuna」。

4

車名Setsuna是「剎那」的日文讀音,意思是人對車的情感,都是出於與愛車在每一個「剎那」短短而珍貴相處時間的累積所積聚出來的。為了要把這樣的概念用具體的方式傳達出來,車上的鈑件與車架都是用木頭製成。木頭這種材料會因為環境或背使用的條件而改變顏色,呈現出不同的風貌,對於車主來說也更顯得珍貴而獨一無二。

3
3
3
另外,由於這些使用木材的部分都是工匠以手工所精心打造,所以可以長期使用甚至是跨越世代傳給子孫來承繼使用,這也是它與一般車款所不同的價值觀。除了木材的選擇經過審慎考量,例如鈑件部分用杉木、車架部分用樺木,對於每個零部件的大小和配置也都相當講究。
3
3
3
在組裝上更是採取日本自古以來的傳統工法來製作,組裝過程完全不使用釘子與螺絲。而為這些木料上漆也是採取了特別的「拭漆」工法來手工上漆。拭漆工法是沿著後視鏡、方向盤、座椅這些部件的弧線反覆做上漆、擦拭的動作,讓木紋紋路更為明顯,不僅在新車時期看起來漂亮高質感,經過歲月的洗禮之下,木紋濃淡的變化看起來也更有味道。車身內外除了木料與皮革之外,也使用了小部分的鋁合金材質作為點綴與對比。
3
3
車內具有古典感的時鐘是相當能詮釋「剎那」車名的配備,盤片上短針是指示時間(一圈為24小時)而長針為月日指示(一圈為365天),下方的計數器則是顯示「年數」,說明它是部可以長年使用,成為家族傳承共有的概念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