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CES】內建空拍機的自動駕駛車 Rinspeed Ʃtos概念車

記者:Alegna 2016-01-11

如果把Rinspeed Ʃtos視為「重度改裝的BMW i8」就未免太不公平了,至少買i8是不會送空拍機的。這次Rinspeed在CES發表一部自動駕駛的插電式油電概念車,展示新科技帶來的不只是話題,而是真正能夠融入生活之中,也讓大家重新思考所謂「一車多用」的必要性。

4
▲Rinspeed Ʃtos以BMW i8作為核心技術,強化連網技術的應用,並納入空拍機增添用車樂趣。

從規格上來看,Ʃtos的車長4.7公尺,造型是一部雙門跑車,動力採1.5升汽油引擎和96kW馬達混合的插電式Hybrid系統,綜效馬力與扭力為362ps/570Nm,全輪傳動設定,可純電行駛37km,極速250km/h,0-100km/h加速時間4.4秒,車架是以碳纖增強塑料CFK及鋁合金製成,淨重1585kg,看起來核心技術和BMW i8相同。不過會拿到CES展出,絕對不只是換上幾個螢幕這麼簡單,因為Ʃtos除了搭上自動駕駛的話題,聯網技術和內建空拍機的設計,都讓人覺得別出心裁。


4
▲如果你真的這麼想要在車上看書的話,也可以把方向盤縮進去。

「自動駕駛」無疑是2016 CES的最大話題,至於Ʃtos同樣也具備自動駕駛的功能,但它卻沒有在這方面刻意強調,因為其他的特色也超厲害!就以它的駕駛界面來說,由ZF TRW公司製造的方向盤絕對令人驚嘆,平時就和一般汽車的方向盤沒兩樣,不過它卻是可以收折的設計,必要時可在幾秒內從控制台上消失,讓有限的座艙空間變得更大,成為更舒適的休息空間。而前方也設置能夠獨立調整最佳觀看位置的兩套21.5吋Ultra HD超寬曲面螢幕,用來取代傳統儀錶和影音系統資訊顯示。


4

至於車上的Harman Connected Car車載系統也是一絕,它的個人輔助設計特別強調具備主動設想機能,能將娛樂、連網及安全相關功能加以整合,對於使用者導航目的地、路徑選擇、旅遊景點、加油充電站、停車位、撥打電話、播放影音等各種設定都進行事先預想,大幅減少可能對使用者造成干擾的手動操作。在非不得以之下,還可透過聲控、手勢、觸控、控制器或按鈕等管道輸入命令。

車外共有8具攝影鏡頭監控車輛四周,並合成為模擬鳥瞰畫面,其中數位後視鏡也將傳統車外後視鏡的視覺死角完全消除,還會自動記錄航跡。當發現行進路線上出現障礙物,就會發出警告;而在停車時,會切換到由車頭觀看的視角,讓駕駛彷彿站在車外指揮停車。至於導航畫面也相當先進,以即時顯示3D街景的方式,把建築、樹木、公車站、地鐵站和特別航點通通真實呈現出來,包括路面標線也絲毫不放過,這些也讓它的自動駕駛性能更具可靠性。


4

而數位化時代對於增進行車安全的作法,則以透過連結交通燈號、交通管理系統、與其他車輛的方式,由電腦預判可能面臨的路況或潛在危險,如此也大幅搶先駕駛肉眼所及視野。更厲害的是,系統無時不刻都會監控駕駛雙眼,因此除了知道駕駛看見什麼,也知道駕駛沒有看見的事物,也因為如此,數位後視鏡只會在駕駛多次檢視目標時,才會顯示畫面。


4

Rinspeed Ʃtos的車尾上方裝了一大片LED顯示幕,玻璃所用材質和智慧手機螢幕相同,根據原廠描述,這塊地方能作為告示板或虛擬舞池,但很明顯,它也是車上內建空拍機的停機坪。至於這架DJI無人機的真正用途為何?原廠有讓人意外的答案,基本上它就真的只是一部空拍機!除了可以飛往預定地點領取花束或禮物代為致贈友人,還可自拍開車過程,然後即時上傳到網路和友人分享,讓用車生活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