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內瓦車展】小型SUV首部曲!SsangYong Tivoli

記者:Alegna 2015-03-02

“洗心革面”的形容詞還不足以代表這次SsangYong帶來的新型SUV!全新推出的Tivoli是該廠第一款B-Segment尺碼的小型SUV,時髦的外型加上完整的安全設備與舒適機能,Tivoli有可能為SsangYong再創運動休旅車的新局嗎?

4

「Tivoli」這個名字取自義大利一個位於羅馬附近的小鎮,此地以其文化遺產和秀麗風景著稱,鎮內著名的愛絲特別墅花園也成為許多地方競相取用的名稱,譬如哥本哈根的趣伏里公園主題樂園就是取名來自Tivoli。


Exterior

4

至於Tivoli這款車則是SsangYong和M&M集團締結後,挹注3500億韓元(約為100億台幣)研發42個月所推出的新世代車型,鎖定的是首次購買運動休旅車的族群,打出「My 1st SUV」的slogan,想當然爾,無論功能或設計都是以取悅年輕買家為優先。

3
外觀具備刻劃銳利的雕塑線條,車頭則傳達出強悍的形象,至於車身輪廓同樣給人剛毅信任的印象,特別加粗的C柱設計則用以展現SsangYong一貫的堅固特質,至於引擎蓋後方的鍍鉻飾條,則是相當罕見的設計。


Interior

4

內裝設計仍採用傳統格局的中控台設計,不過加入許多流行和現代感元素,並且提供年輕買家的行動裝置與娛樂系統連線的設計,像是透過HDMI可以連結手機播放音樂或影片,車尾攝影鏡頭也能在7吋螢幕中顯示車後影像。其他選配項目,還有雙區恆溫空調、Smart Key Entry、碳纖後視鏡外殼、金屬踏板、LED迎賓門檻、前二後四雷達感應器、防夾電動天窗、障礙物警示燈、定速巡航系統、自動雨刷、自動啟閉頭燈、車內後視鏡可顯示車尾影像畫面等配備。

車內的儲物空間也是它的強項,除手套箱、車門板、中央扶手之外,副手座前方另設開放置物格。D形方向盤造型時髦,上面也設置了許多功能鍵,並使用頂級真皮增加其質感,甚至還具備方向盤加熱的功能。雙筒儀錶板內建旅程電腦螢幕,並提供六種背光切換功能,可在藍、天藍、紅、黑、黃、白之間自由選擇。至於內裝配色共有三款搭配,買家可以選擇黑色、米色和紅色。而其行李廂擁有423L的容積,能夠容納三組全尺寸的高爾夫球袋,第二排座椅也能翻摺用以擴充載運空間。


Powertrain

動力方面,搭載1.6升汽油或柴油引擎,根據原廠說法,兩者皆歷經零下42度酷寒與50度以上沙漠天候的嚴苛測試,煞車系統也在海拔4000公尺的山區進行測試,車輛同時還與一般歐洲車相同,接受德國DIN標準的耐與品質測試。

這組1.6 e-XGi160汽油引擎可輸出126ps最大馬力、16.0kgm峰值扭力,由於採用正時鏈條設計,在減噪效果上會有所加分,而這也是韓系車首見的設計。變速系統則搭配AISIN 6速自排變速箱,齒比由0.67直至4.04,可協助引擎發揮最大效能,並提供最平順的換檔品質。


Safety

4

電子轉向系統加入Normal/Comfort/Sport等三種駕駛模式,可依不同駕駛狀況改變輔助特性。而Tivoli的懸吊設計則為前麥花臣支柱式、後扭力樑結構。安全設計方面,包括全車40%採用先進高強度鋼材(AHSS),其中十處主要部位並以熱壓成型的1500MPa鋼材強化其結構剛性。此外,本車並標配ESP、七氣囊、LED日行燈和胎壓偵測系統,並在車側撞擊測試中取得最佳評比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