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內瓦車展】Nanoflowcell QUANT F、Quantino電動車

記者:Alegna 2015-02-24

電動車製造公司Nanoflowcell即將在日內瓦車展中展出多款新車,包括電動超跑Quant F、Quant E和電動掀背車Quantino都會同台登場,而其中自行研發的電力技術更是最大的亮點,就以Quantino來說,這款車充飽後的續航力竟然可達1000km!

4

Nanoflowcell曾在去年公開了它們所製造的Quant e-Sportlimousine,搭載超過900hp的綜效馬力電動馬達,可讓這部體長超過5米、車重高達2.3噸的四座跑車在2.8秒內完成0-100km/h的加速,曾經一度成為車壇話題。

如今這家小公司又有更讓人驚豔的新車即將推出,這次它們帶來了功率更強、續航力更好的超跑電動車QUANT F,還有最具生活實用機能的掀背小車Quantino,兩者都擁有當代難以超越的頂尖電動車技術。


QUANT F

4

首先介紹的是QUANT F,這是以QUANT E為基礎完全重新設計的四座房車,搭載該公司所研發的flow cell電動技術,雖是鋰鐵電池的架構,卻因採用離子液作為電量緩衝技術,車上必須背著體積龐大的「流動電池液」,這兩箱各250公升的離子液也造成車重大幅增加。然而由於這套電池系統可以輸出1090ps的最大馬力,因此依然擁有讓人瞠目結舌的性能表現。系統內部的電力控制單元平時約以50安培的電流持續供應,不過全力加速下可供應超過2000安培的電力,而在此之前,全世界還沒有出現過一輛電動車具備這樣的高電流技術,而這也成為QUANT F極致道路性能的最大來源。

不僅性能和超級跑車平起平坐,QUANT F最令人驚喜的是它的續航能力竟然多達800km,原廠特別強調這是一部5.25m長的房車,且可搭載四人乘坐,因此具備這樣的能力更是難得。

3
QUANT F在四個車輪上各安裝了一組電動馬達,因此是4x4的傳動配置,必要時也能調整為全後輪驅動的模式,變速系統則採用自行研發的兩段式變速箱。主動式空力力學設計能在80km/h以上自動啟用,高速下對後軸施以下壓力來強化車輛穩定性。

QUANT F將不只是一部概念車,因為根據Nanoflowcell公司的說法,目前這款車外觀和內裝各有100%和90%的量產可行性,而且氣囊等安全系統都以準備妥當,更即將送往美國、德國進行撞擊測試,相信車迷們很快就會在道路上看到它奔馳的英姿。


Quantino

4

另一款掀背車的車長只有3.91m,屬於2+2座椅的配置,顯然是更適合都會使用的小車,不過該廠為了展現它與超跑師兄的家族關係,特別將Quant F的22吋巨胎流用至Quantino這部小車上。

Quantino的電力系統也不同於Quant F,它採用的居然是48V低電壓的電力系統!這種系統過去只有高爾夫球車、電動速克達等功率要求不高的車輛才會使用,汽車是沒有辦法使用低電壓的,但在Nanoflowcell電池技術下似乎已改變了這個鐵則。

該廠特別為它設計了超高電流、低電壓的電力系統來驅動電動馬達組,而其中低電壓能讓這款車省去佔用空間的粗大電纜,也避免了高電壓傳輸時的損耗,更不必為車輛特別進行絕緣和避免閃絡(flashover)的工程,這些都讓車輛設計更簡單、更安全,也可以更快量產。

3
目前已知Quantino最大馬力約為136hp,不過NanoFlowcell的獨家緩衝電力技術和傳動系統,仍可讓它擁有200km/h以上的極速表現,電池充飽後可以持續行駛1000km!Quantino車上配置兩組各175公升的離子液箱,各自負責正極和負極的電力,不過所謂的補充電力程序不簡單,和傳統汽車的加油方式很接近,因為離子液的容量等於電池續航力,耗盡後必須把350公升的「油箱」加滿,這點可能會造成日後上市後普及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