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在Techno Classica車展展出十二部經典車款

記者:haya 2014-04-03

捷克SKODA汽車將在德國Essen所舉辦的Techno Classica經典車展中,展出十二部車廠119年歷史中最具時代里程意義的經典車款與機車。從車廠創始人Laurin與Klement所造的第一部車,到30、40、50年代的經典傳奇,以及1993年時的SKODA Forman等車款都將一一現身。它們不僅各個時期的重要車款,對SKODA品牌來說更是具有重要意義。

4
▲SKODA的第一部「汽車」—Voiturette A

在展覽中,SLODA將時光拉回至十九世紀,讓大家見識一下車廠創始人Vaclav Laurin與Vaclav Klement(L&K)從1899年開始所打造的腳踏車與加了馬達的機械腳踏車。例如1902年的L&K Motocykleta TB 、1903年的L&K Motocykleta L 80與1905年的L&K Motocykleta CCR。

L&K type CCD Slavia motorcycle
▲L&K type CCD Slavia motorcycle
1905年十二月,L&K推出了品牌的第一部車款Voiturette A(法文:小車、小馬車之意),雖然現在在全球已經找不到這部車,不過SKODA博物館的技術團隊以複刻打造的方式重新打造了一輛讓車迷們一睹風采。Voiturette A在當年一上市就引起轟動,採用水冷引擎、售價低於3600克朗,搭載7匹馬力、1100cc排氣量引擎的Voiturette A讓SKODA一砲而紅。

另外一部L&K所打造的最成功車款之一,就是1911年的L&K Type S,該車於1921至1925年間共銷售了超過二千輛,而且有著多種不同的車型版本,消費者也對於它的耐用性相當讚賞。Typ S搭載一具1771cc排氣量的四缸引擎,具有14匹馬力。
L&K Type S
▲L&K Type S
1925年六月,L&K與SKODA合併,也成為當時捷克最大的製造企業。這次車展中所展出的luxury-class model L&K SKODA Type 110就是代表著那段特別的時光,車上還同時掛著L&K與SKODA兩家公司的廠徽。發表於1934年的SKODA Popular則是輕量且價格相當親民的革命性車款,搭載OHV引擎以及中央管狀車架結構。
SKODA Type 110
▲SKODA Type 110
1200是代表二次世界大戰後SKODA新里程碑的車款,其中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它採用金屬車架而非過去習慣的木料與金屬鈑件混合材質。它同時也是SKIDA第一部經過風洞測試的車款。440則是延續他們平價大眾車策略的另一傑作,搭載40匹馬力輸出的四缸引擎。
SKODA 1200
▲SKODA 1200
今年正好過五十歲生日的1000MB,是SKODA第一部後製引擎、後輪傳動車,為SKODA開啟了新的時代。集合寬敞、舒適、性能與先進科技,1000MB在當時歐洲車壇聲勢如日中天,於1964到1969年共銷售了44.3156萬輛,甚至出口到澳洲、紐西蘭等地。之後又有一部相當具代表性的後置引擎車款,那就是1980年代的Rapid,這部雙門Coupe是從105/120系列所衍生而來,搭載1.3升排氣量汽油引擎,可輸出43匹馬力,而在車展中所現身的Rapid Type 135更是搭載著當時最新開發的鋁合金引擎。
SKODA 1000MB
▲SKODA 1000MB
這些經典車最後則是交由SKODA Forman來做個總結,Forman是SKODA於1987年所發表的小型車Favorit所衍生出的旅行車型。Favorit也可說是SKODA近代小車之祖,融入了前置引擎、前輪驅動、多元空間表現與大型掀背尾門等現代小車的元素。車型同樣多元,房車、旅行車甚至pickup貨卡車型都有,在市場上的銷售量也突破百萬輛。透過這次經典車展,相信能讓全球各地的車迷對於SKODA的品牌歷史有更多的認識。
SKODA Forman
▲SKODA Fo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