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失格 後繼無人 FIAT Punto宣告停產

記者:Alegna 2018-08-15

已經歷經13年沒有大改款的第三代Fiat Punto,由於基本架構及安全防護水準無法應付越趨嚴苛的新世代標準,即使不斷推出設計造型微調的小改款,在去年Euro NCAP的安全評估測試中,仍然只能拿到「0顆星」的成績,評比結果創下Euro NCAP成立20年以來的最低紀錄。日前FIAT已決定不再推出後繼或改良版本,宣佈歐洲即日起不再販售並予停產。

4
▲由於安全規格無法符合現代要求加上原廠不願重新設計,Fiat Punto創下Euro NCAP安全評比20年來最低成績後,原廠決定讓此一車系在歐洲消失。

為了接續Uno的Supermini級距市場,Fiat汽車在1993年推出了全新Punto車型,造型設計出自名家喬治亞羅之手,曾經一度風靡當時的車壇,並且口碑反應在市場銷售成績上,甚至曾經在1995年擊敗VW Polo一舉取得《歐洲年度風雲車》的頭銜,2003年就達成500萬輛的生產里程碑。

第一代Punto造型設計出自名家之手,很快就在市場上闖出名號。
▲第一代Punto造型設計出自名家之手,很快就在市場上闖出名號。
Punto在1999年與2005年分別推出重新設計的二、三代新車,然而第三代車型無論是掛上Grande Punto、Punto Evo或是Punto的車名,在13年的漫長產品週期中,都只有小幅變更設計,基本架構可以說仍然維持與2005年完全不變。
一度相當風光的Punto,推出八年後就已經累計生產超過500萬輛。
▲一度相當風光的Punto,推出八年後就已經累計生產超過500萬輛。


安全失格

4

Punto這樣的表面工夫在面對新世代極端嚴苛的實車撞擊測試與安全評比時,很容易就暴露出老舊設計力不從心,特別是針對越來越受重視的駕駛輔助系統,像是緊急煞車或是車道維持系統這種在同級車司空見慣的配備,從來沒有出現在任何一輛Punto上面。

安全防護水準毫無長進的“新款”Punto,去年底受測時的結果創下Euro NCAP史上新低。
▲安全防護水準毫無長進的“新款”Punto,去年底受測時的結果創下Euro NCAP史上新低。
在Euro NCAP成立後,於1997年的2月4日進行了史上第一次的撞擊測試,選定第一批七款受測車都是最暢銷Supermini同級距小車;當時只有Ford Fiesta和VW Polo能夠拿到最高3顆星(滿分是4顆星),而Punto只拿下2顆星。而在2000年再次受測,這次Punto進步到4顆星,成績甚至超越了Fiesta。但是十幾年過去,當其他對手持續進步,Punto卻是原地踏步,在2017年的測試中,新款Fiesta和Polo都已經是五星認證,而Punto反而退步變成零顆星!


4
▲隨著Punto的停產,Fiat暫時沒有推出後繼車的計畫。

EuroNCAP早已明白表示:「只要沒有AEB,就不可能得到5顆星!」對於安全防護水準毫無長進的“新款”Punto,去年底評測時他們就罕見地給了它史上最低的分數,Punto在成人/孩童/行人防護/安全輔助的項目中,只獲得51/43/52/0 %的超低分。

EuroNCAP在2017年進行的評測結果顯示,Fiat Punto一切表現都不及當前標準,並且遠遠落後其他的競爭對手。
▲EuroNCAP在2017年進行的評測結果顯示,Fiat Punto一切表現都不及當前標準,並且遠遠落後其他的競爭對手。
對比拿到5顆星的Polo(96/85/76/59 %)和Fiesta(87/84/64/60 %)。Euro NCAP等於間接告訴大家,十幾年前的安全設計,落後的程度就是這麼大,間接讓Punto難以在歐洲繼續生存。
縱使每隔4年就有小改款推出,第三代Punto的基本架構仍是維持與原始設計相同,導致無法容納更先進的動力單元或安全設備。
▲縱使每隔4年就有小改款推出,第三代Punto的基本架構仍是維持與原始設計相同,導致無法容納更先進的動力單元或安全設備。


後繼無人

4
▲以承繼Uno而生的Punto,在誕生25年之後,於2018年離開歐洲市場。

剛剛去世的FCA前總裁Sergio Marchionne,早在2008年公司準備開始與Chrysler策略合作時,就決定不會推出第四代大改款Punto,而隨著停產的聲明,目前該品牌並沒有跡象顯示會在歐洲推出其他車型作為後繼,或是把專為南美設計的Fiat Argo銷往歐洲。


4
▲隨著車系在歐洲的終結,經典的直立式尾燈只能留存記憶。

不過Punto在歐洲不再生產後,原本位於義大利的組裝廠並不會因此閒下來,因為同集團Maserati的第二款SUV很快就會在同一工廠量產,而Fiat也會把資源移向另一款微型車Fiat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