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GESTONE日本原廠參訪記

TURANZA GR-80極限考驗

記者:文、攝影/Kevin、整理Ero 2005-09-09

BRIDGESTONE輪胎在台灣已經是家喻戶曉、市場佔有率最高的品牌,從1982年以「石橋輪胎」進入本地開始生產,到如今縱橫F-1以及各種賽事的國際知名輪胎,BRIDGESTONE已成了消費者選購輪胎時的優先考慮品牌。有機會到日本BRIDGESTONE原廠參訪並進行GR-80新胎測試,當然是一段收穫豐碩的旅行。

世界最大 台灣第一


普利司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31年3月1日,創辦人為石橋正二郎先生,公司名稱BRIDGESTONE的由來,根據石橋先生於回憶錄中的說法:「因為製品出口海外,英文名稱容易通用,就將我的姓’石橋’英譯,變成Stone Bridge,但是這又唸得不順口,最後反過來,決定稱為BRIDGESTONE」。

「以最高的品質貢獻社會」是普利司通的創社使命,包含商品、服務、技術,更涵蓋所有企業活動,來追求最高品。「信賴與自豪」則是普利司通的企業精神,秉持獲得所有人信賴與愛戴,成為自豪的企業。


目前普利司通在全世界23個國家有47座生產工廠,產品共有五大類:輪胎、內胎(各種車輛、飛機用輪胎),汽車用品(汽車、卡車、巴士用輪胎鋼圈、避震器等等),化工品(各種輸送帶、各式輸送管、防水帆布、座椅內裝材料、橡膠履帶、氣墊等、日常用品、防震膠料、事務機器用精密零件等等),運動用品(高爾夫球用品、網球用品等)以及腳踏車相關(腳踏車、零件加工母機等等)。產品涵蓋範圍非常廣,營業額達到兩兆三千億日圓,80%還是以生產輪胎為主,而且日本以外的國家佔有69%的銷售比例。

輪胎技術中心有三座,分別位於本次參觀的東京技術中心,以及羅馬、美國阿克倫等三處。根據2003年的統計數字,全球工廠一年使用了169萬噸的新膠,若以輪胎、橡膠製品的全球銷售數字看來,2003年的營業總額達到198.77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一。第二、第三位的米其林與固特異分別有180億、151億美元的營業額,因此普利司通在世界橡膠產業確實是世界第一名。若單純以輪胎市場佔有率來看,則米其林以20.1%略勝普利司通的18.4%、固特異的16.9%。

台灣普利司通於1982年開始生產提供國產車使用的各式規格輪胎,目前每天產能達到一萬條輪胎,早已是國內銷售量最大的輪胎廠,市場佔有率接近五成,台灣第一的名號自是當之無愧。

2
▲2
.700
2
▲2
.280
2
▲2
.700
2
▲2
.280

本次測試的TURANZA GR-80產品定位於舒適性偏高級胎,僅次於ER-50,卻有相當優異的性能表現。(點圖放大)

GR-80首度運用了AQ DONUTS II最新技術,即使是舒適取向,在耐用度與性能表現都締造前所未見的成果。(點圖放大)
2
▲2
.700
2
▲2
.280

2
▲2
.288

AQ DONUTS系列的演化過程圖,GR-80AQ DONUT II可說極盡普利司通的精華技術,在舒適寧靜與性能之中取得非常恰當的平衡點。(點圖放大)

TURAZNA GR-80是普利司通最新科技的結晶,不但舒適,操控性能也非常優異,價格大約比同等級輪胎高20%左右,各方面表現卻高出甚多,相當值得。
   
2
▲2
.150
BS東京技術中心大樓的基樁,正是使用建築壁震結構的實踐者。
2
▲2
.250
以橡膠與金屬構成的基樁可將七級強震消弭成三級,將掀起地震帶地區建築設計嶄新的觀念。
建築避震
BRIDGESTONE以紮實的橡膠工業基礎,因應日本經常地震的地層結構開發出建築物專用的避震裝置,在建物的底層裝設數十個以片狀橡膠與金屬構成的基樁以及Slider滑移樁,地震發生時,建築物可以左右搖擺將震度大幅降低,七級強震可緩衝剩下三級,這套建築結構避震系統用於各種建築物,本次參觀的BRIDGESTONE東京技術中心新建大樓本身即使用這套系統。


實地驗證    TURANZA GR-80

TURANZA GR-80是普利司通第一款採用AQ DONUTS II技術的高級胎,商品定位在舒適、高級型,僅次於ER-50系列。特色是從新品到磨耗時,都能夠維持一定的靜肅性與性能。從GR-50第一代DONUTS技術起,便致力於長鏈碳分子L.L.Carbon、GUTT自動進化設計、O-Bead真圓提升胎唇設計等方向努力。B650、B500、RE728系列加入了AQ理念,使用了AQ Compound Tread in Tread技術,提升產品的性能持久性。GR-80進化為AQ DONUTS II,增加了AC Block靜肅性胎塊設計、New L.L. Carbon Aqua Powder橡膠進化,加上AQ DONUTS O-Bead II Flat Force Block強化胎唇鋼絲層構造,以及AQ Compound II Tread on Tread更優異的性能低下抑制進化設計,加上五段式GUTT II配列,不但可有效降低花紋噪音,運動性能的提升與耐久性都獲得驚人的成效。

與舊款GR-50相比,GR-80新品時的路面噪音僅有59.1dB,比GR-50的60.4dB低了1.3dB(26%),50%磨耗品時,GR-80仍有60.5dB的靜肅性,此時GR-50的噪音已達62.3dB。此外Tread on Tread雙層橡膠抗磨耗技術,更讓GR-80的抓地性能在50%磨耗之後完全露出高摩擦力的橡膠,維持優異的抓地性能。

測試項目
為了驗證GR-80的優異實力,BRIDGESTONE特別安排媒體來到位於枥木的專屬試驗場地,進行一連串的測試與試駕體驗。共有溼地煞車比較、環狀滑行路面比較、噪音/乘適性比較、乾地操控比較、高速走行體驗、RFT體驗等六項。

一、溼地煞車比較評價

依賴BSPG人員測試驗證
車輛 HONDA ACCORD
輪胎 205/65R15 GR-80全新胎 VS GR-80 50%打磨劣化品


為了驗證GR-80使用的Tread on Tread技術,使用了全新胎與刻意打磨且經過劣化處理的GR-80兩組比較,在溼地上(水膜厚度約2mm)由BSPG(Bridgeston Proving Ground)人員進行從80km/h煞車至靜止的測試,各重複進行三次,經過內插法修正計算後取平均值。

結果:GR-80新品的煞車平均距離為27.1公尺,50%打磨劣化品煞車平均距離為28.8公尺,兩者相差僅1.7公尺。由於測試車皆已將ABS煞車防鎖死系統取消,因此完全倚賴輪胎本身的摩擦力停止車輛前進,在50%打磨的情況下,距離才增加1.7公尺,算是相當優秀的成績。

2
▲2
.280
2
▲2
.280

▲即使是消耗了50%的輪胎,煞停距離僅增加1.7米,表示AQ概念生產的輪胎確實能維持不錯的實用性能。

HONDA ACCORD測試車上的儀器,看起來是G值感應的裝置,注意其吸附玻璃的吸盤以及上方的水平校正,都比國內雜誌測試用的儀器更為講究。
2
▲2
.600
2
▲2
.263
2
▲2
.280

▲即使是BSPG的測試人員也不可能每次煞車都剛好從80km/h開始踩,因此內插法修正是個好方法,雖不中亦不遠,所得結果,新胎與50%磨耗胎的煞車差距僅1.7米,相當優異的成績。

解除ABS煞車防鎖死系統之後的測試,可以完全藉由輪胎本身的摩擦力來比較新胎與50%磨耗胎的性能差異。

BRIDGESTONE新技術
Run Flat Tire
所謂
Run Flat輪胎是指輪胎在零胎壓(與大氣壓力相同)的情況下,而能繼續以90km/h的時速行駛80公里的嶄新設計,最主要的結構強化在於胎邊補強膠,在氣壓流失後仍足以承受車輛的荷重,目前已搭載RFT的車輛有BMW 5系列、6系列、7系列以及Z4Z8跑車,還有LEXUSSC430車上。

2
▲2
.250

RFT(無胎壓行駛技術)輪胎在高級車上已漸漸成為潮流,將會影響未來的汽車設計概念。

超低扁平比卡車胎

大型卡車以及巴士的後輪需要足夠的負重,多搭載單邊雙輪胎組合,無論在成本或者空間利用上都造成較大的負擔。普利司通發展了單一寬幅超低扁平比高承載力卡車/巴士專用輪胎,採用AIRCEPT內外兩層胎壓設計,即使外胎破了,內胎也會膨脹維持一半的胎壓,能持續行駛至維修據點,安全可靠,將是未來重型車輛的主流選擇。

2
▲2
.200
2
▲2
.120

▲另一項改變運輸觀念的發明就是超低扁平比輪胎,用以取代傳統後輪雙胎設計,更安全、更實惠。

▲即使外胎破了,內胎還可膨脹支撐1/2胎壓,讓行車更安全。
2
▲2
.280
Skid Pad可以測試出側向最大抓地力,不過在濕滑路面上的測試主要是考驗車輛的動態平衡,拿來測試輪胎也是個好方法。


二、環狀滑行路面比較評價

自我行走評價
車輛 HONDA ACCORD
輪胎 205/65R15 GR-80全新胎 VS GR-80 50%打磨劣化品

環狀Skid Pad溼地上以前輪驅動的HONDA ACCORD進行測試,多半會呈現轉向不足而向外側滑出的現象,新舊輪胎在此比較抓地性能時,可以哪部車容易滑出測試道作為比較的基準。不過筆者新舊輪胎兩部車各跑了五圈,並沒有明顯感受舊輪胎比較容易轉向不足的問題,當快要滑出跑道時會忍不住釋放油門,ACCORD的車頭便很聽話地向內側修正,或許因為操控體質夠好吧,恢復抓地力之後的ACCORD竟然幾乎滑入更內側的測試道。這個項目的測試,可以說無法區分差異,也可以說新品與50%打磨劣化品之間的抓地性能差距並不明顯。

2
▲2
.350
 
抓地力差的輪胎用在前輪驅動的ACCORD身上,理當越容易向外滑出跑道,但是GR-80的新胎與50%磨耗胎,在此測試 中,並沒有明顯差異。  

三、噪音/承適性比較評價

同乘體驗(BSPG人員駕駛行走)
車輛 TOYOTA CROWN
輪胎 205/65R15 GR-80 VS米其林MXV8(都是在台灣已經行駛5000km的測試輪胎)

在GR-80正式上市之前,台灣普利司通便已經在台灣選擇一些計程車進行長途路試,不僅是GR-80,也包含競爭對手米其林的MXV8輪胎。本次來BSPG進行測試的GR-80輪胎都是Made in Taiwan,耗鉅資空運來日本進行測試的,本測試項目中的兩組輪胎已行駛5000公里,理論上噪音值都已經到達較為明顯的情況,看胎紋也確實是經過些許磨耗,溝紋都還夠深。

由於是BSPG人員駕駛,筆者選擇了右後方的座位(因為就在後懸吊系統上方,容易聽到輪胎經過懸吊系統傳進來的聲音)仔細聆聽路面的噪音,行駛過程經過測試跑道中的幾種不平路面以及高噪音路面,音響以及空調全部關閉,試乘之後,確實有感覺GR-80的胎紋噪音較小,MXV8在車輛滑行即將停止時,低頻率的呼-呼聲音相當明顯,而GR-80的噪音非常輕微。在彈跳路面上,MXV8也感覺比較顛簸,GR-80較為柔軟而Q些。

2
▲2
.280
2
▲2
.280

GR-80的輪胎運用了AQ DONUTS II 技術,將舒適性與噪音抑制達到同等級胎前所未見的成績。

GR-80輪胎的直接競爭對手-米其林MXV8在噪音測試中略遜一籌,但在全球輪胎銷售比例上,米其林仍居榜首。
2
▲2
.280
輪胎噪音測試使用的是TOYOTA CROWN,原本已經是隔音不錯的車款,用來比較胎紋噪音,還真得豎起耳朵努力傾聽呢。

四、乾地操控比較評價

自我行走評價
車輛 HONDA ACCORD
輪胎 205/65R15 GR-80 VS米其林MXV8(都是全新輪胎)

用障礙筒在乾地上組成的繞圈跑道,使用同樣的HONDA ACCORD為測試車輛,兩部車分別搭載GR-80以及米其林MXV8,依序行駛兩圈,比較兩種輪胎的抓地力差異。場地排列為先繞錐之後進入大弧度左彎,最後煞車進入小圓形右彎之後到達終點,這種極端的左右轉向測試可以轉向不足的傾向嚴重程度來比較輪胎的抓地性。

可惜活動沒有安排計時競賽,否則應可從最佳成績中看出勝負,個人的感覺是,MXV8需要比較多次收油門以消除車頭轉向不足的傾向,尤其在最後的右轉圓圈,得放三次油門來修正車頭,GR-80相對地操作輕鬆些,可見GR-80的乾地抓地性表現確實略勝一籌。

2
▲2
.280
2
▲2
.280

▲同樣的繞錐場地,能否辨別輪胎的抓地性能,其實測試者的功力更面臨考驗。

GR-80的輪胎在同樣的駕駛方式之下比較不需要收油門克服轉向不足的問題,這或許是抓地性能比較強的證明。
2
▲2
.280
HONDA ACCORD獲選為BS測試中心的專用車輛不是沒有原因的,在FF中型房車中,找不到操控性那麼優異的競爭對手。

五、高速行走體驗

同乘體驗(BSPG人員駕駛行走)
車輛 PORSCHF CayenneS
輪胎 255/55 R18 ER30

這個部分純粹是體驗乘坐高手駕著PORSCHE Cayenne S,在整個測試場地瘋狂地跑一圈的快感,由長相酷似賴士葆委員的BSPG測試人員駕駛,先繞行高速周回道,最高時速達到210km/h(照片為證),之後進入內圈的蜿蜒小道,包含一段周圍噴水的濕滑道路,Cayenne S以非常極限的速度穿梭其中,純熟的駕駛動作以及近乎Rally的行駛風格令人大呼過癮,重點當然在於展現ER-30高性能跑車胎的實力囉!

2
▲2
.280
2
▲2
.280

體驗ER-30高性能胎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此:由BSPG的專業駕駛帶你跑遍高速、緩速、濕滑路況,而且維持極限過彎的速度真是太過癮了!

跑環形跑道的速度—210km/h,其實不是最快的區域,只是恰好拍到這個速度而已。
2
▲2
.280
跑過最外圈的高速道之後,還要挑戰模擬山道小徑的曲折道路,以及更嚴苛的濕滑路面。

六、Run Flat Tire體驗

自我行走評價
車輛 BMW 530i
輪胎 255/50 R17 ER50 RFT

Run Flat Tire這種零胎壓仍可行駛的技術,現在已經普遍用在高等級車輛上,為了驗證RFT在破胎時仍有以時速90km/h的行駛能力,在測試開始之前,BSPG人員拿起電鑽,硬生生地在BMW 530i的右前車輪胎壁上鑽個洞。從外觀看來,RFT輪胎在沒氣的時候仍然會稍微凹陷一點點,直線行駛時,方向盤需要稍微向左修正一點點,如果放手車子會向右偏移,但整體而言還是行駛十分順暢,而且車速提高到90km/h時車身依舊穩定。

有了RFT技術,幾乎可以捨棄車上的備胎,這對汽車設計提供了更大的彈性,省了備胎的空間,可以轉化成更多的置物空間,頗符合RV化的潮流。然而由於RFT輪胎著重胎壁的強化,對於舒適性有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因此若非性能取向的車款,或者高等級懸吊設計優異的轎車,使用RFT輪胎恐怕會降低乘坐的舒適性。

2
▲2
.280

RFT測試之前,先把風嘴完全卸除,而且在胎壁鑽孔,表示輪胎確實是在完全洩氣的狀態下進行測試。
2
▲2
.280
左方手指處為使用RFT技術的輪胎剖面,多了強化胎壁的結構,即使爆胎都仍可以90km/h的時速行駛80公里,足以找到維修地點。
2
▲2
.280
▲注意看,右前輪的RFT輪胎已經完全洩氣,看起來和標準輪胎沒什麼明顯差距。
2
▲2
.280
  ▲裝置RFT輪胎的車輛,都必須安裝胎壓偵測系統,圖為BMW 530i反映於i-Drive顯示幕的胎壓情況。


感想
輪胎測試並不容易客觀判斷,需要許多儀器的配合以及測試者敏銳的神經,如果純以實驗室的儀器來檢定,例如輪胎表面摩擦力,又覺得與現實有段差距。本次普利司通所安排的輪胎測試是相當科學化的比較方式,例如解除
ABS濕地煞車比較,可以運用溼地拉開差距,用儀器多次測量,以內插法修正計算,取得客觀的結果。繞錐以及Skid Pad部分,則需要測試者本身敏銳的判斷以及成熟的駕駛技術。要成為BSPG的測試人員,還真是不簡單呢!

   
輪胎製造流程
輪胎的生產流程其實相當複雜,從原料開始到成品,一連貫的流程都在自動化的設備中嚴謹而精確地完成。輪胎在生產過程中,必須先分別製造胎面、鋼絲層以及胎壁三角強化鋼絲環,再以人工在滾輪治具上將三者組合成為生胎,最後送進加硫機,像蒸糕餅一樣控制時間溫度,把胎紋印上去,完成後經過冷卻,再進行去胎毛以及檢查工程,看似容易,其實從原料開始,每個步驟都經過嚴格的品管與精密地電腦流程控制,例如胎面裁切,長度與重量都得符合標準,否則將淘汰回收再次熔製,在流程中嚴密控制,製成新胎時的不良率自然獲得有效控制。
2
▲2
.750
2
▲2
.280

 

何謂AQ?
AQ
兩字係取日文「永久」兩字發音的諧音,意指AQ技術可以延伸輪胎的性能壽命,直到磨損殆盡,性能始終能夠維持一定水準。GR 80採用更創新的AQ Compound II以及L.L.Carbon長碳鏈,抑制硫的再架橋,橡膠分子更不容易變化,增加耐磨耗以及抗硬化能力。

   

BS Today
位於
BRIDEGSTONE東京技術中心內的博物館,展出普利司通創設以來的歷史、各種賽車活動的輪胎,甚至有一輛FERRARI F-1賽車(F2003)在現場,二樓展示許多相關輪胎的科學原理、電腦設計胎紋的實例與遊戲,還有飛機、各種特殊輪胎等實品,輪胎製造流程圖等等,相當值得參觀。

2
▲2
.150
2
▲2
.150
2
▲2
.280

BS TODAY除了展示成品,更將輪胎的基本性能要素用科學化的方式呈現,非常值得參觀與學習。

BS Today展示輪胎製造過程,可以難以一言以蔽,最後組成輪胎的胎膜以及成品展現在此。

▲這是BS生產的第一條輪胎,非常具有歷史價值。
2
▲2
.280
2
▲2
.280
▲未來世界,以電力驅動的時代,電動馬達直接設計於輪胎內側,想像一下四輪獨立驅動而且不佔車室空間的優勢,很棒吧?其實有個更嚴重的問題,將造成這種設計無法實踐,原因自己想吧,或者在我們網站討論區研究。 普利司通輪胎參與的各種賽車專用領域,這只是其中幾種而已。
2
▲2
.280
BRIDGESTONE TODAY的展覽區,陳列現今F-1賽車最主要的使用車隊,即使今年因為賽制改變,BS的輪胎仍將繼續努力讓使用BS輪胎的車隊獲得最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