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越野錦標賽冠軍搖籃- Citroen Sport 總部巡禮

記者:整理/Ero 2006-08-07

自Citroen創立以來,豐富的傳奇故事早已提昇了它的信譽,而近期Citroen更以投入越野車賽來發揚它的冒險創新精神,將其品牌形象及產品性能推向更極限的高峰!

5

而Citroen Sport部門自成立以來,其工程人員在競賽車種的遴選上更是展現了該部門獨到精準的眼光以及優異的效率!

舉例來說:
Saxo (包括全時四輪驅動車款)-榮獲了多項不勝枚舉的勝利以及2項Super 1600 world的殊榮。
Xsara-以前輪傳動的 “Kit Car” 模式獲得世界越野錦標賽的勝利,在轉進World Rally Car regulations 後也蟬連3度的全球排名,而在 Rallycross trim中更榮膺歐洲及法國冠軍頭銜。
C2-雖然只發表了一年多,但它並未讓相關人員失望,在世界初級越野錦標賽中獲得了值得慶賀及記錄的重大勝利

繼上述車型的輝煌成就後,接下來要登場的就是C4 WRC!如同其先前的兄弟車型,它也是Citroen Sport部門所精心建構的,將代表Citroen在世界越野錦標賽中衝鋒陷陣!

Citroen M6於賽車界初次嶄露頭角是在 75 年前,也就是 1931年,由 Rosalie C6F 締造了14項嶄新的速度記錄;而75年後的今天, C4 WRC 即將代表Citroen問鼎 2007年的世界越野錦標賽。

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Citroen投入現代世界級越野賽車的賽事呢?理由其實非常簡單,那就是Citroen將此類競賽視為展現其產品的優越品質、可信度以及創新技術的國際舞台!賽車同時也讓Citroen能與其忠實擁護者及優秀賽車手分享熱情與喜悅!


總部導覽

Citroen Sport總部於2000年10月遷至Verrsailles-Satory現址,在現代化的廠區內,所有的辦公室、工廠以及倉儲區都加以整合以因應各種競賽規畫的需求。

總部簡介

負責人:Guy Frequelin
廠區經理:Jean-Yves Chabaille
賽事經理:Yves Matton
技術經理:Xavier Mestelan-Pinon
員工人數:190
總面積:40,000 m2
廠區佔地面積:10,000 m2


化紙上作業為實體


在採光充足的繪圖室內,運用CAD軟體及功能強大的數位製模工具打造賽車雛型。並在數據計算部門中檢查及評估設計者的藍圖,利用PSA集團最有效率的模擬工具來計算出相關關鍵數據。接下來測試部門採用3D立體測量儀器每天忙碌進行多達150項的測試。

車身工廠鈑金部門將原本空無一物的車殼賦予所需的強化裝置,平均每一輛車需耗費超過100公尺的焊材及800小時的工作時數。而在引擎部門內,每1人需耗時2週,運用超過600項組件組裝一具新引擎;如果把螺帽等小零件也列入計算的話,那每一具引擎則約需1,500項零組件。專用於引擎研發、性能測試等用途的動力試驗器,簡稱 “dyno”;測試工程師將所有的越野賽車及測試引擎都在 “dyno” 上加以檢測及校正至最佳狀態。

負責新車造型以及調整用以組裝拉力賽車及測試用車的車體零件的塑型部門結合塗裝部門將每一輛C4 WRC 賦予精心設計的外觀,以期每次的出場都是最完美、最亮麗的!

在電子系統工廠內組裝變速裝置的電子零件一般約耗時8週;單是變速箱就需耗時1週,離合器與差速器系統也是如此。接著而來車輛的傳動系統零組件在底盤、方向機及剎車工廠組裝需耗時2週。在車輛組裝工廠中建構每年度世界越野錦標賽賽事所需的所有車輛耗時以千小時計:例如每輛車針對碎石路況需700小時;而柏油路況需550小時。接著試車人員在越野賽工程師的監督下在試駕區進行實車路試以確認車輛及相關系統的性能。測試研發部門則模擬越野賽況及途中可能遇到的問題 (氣候、路面…等) 不斷進行測試,以防範未然。

WRC倉儲區佔地2層樓,總樓層面積500 平方公尺,用以儲放約10,000項組裝車輛所需的零件。

後勤部門專責車隊所有行程的安排、車輛及儀器設備的全程運送。
賽車車種挑選部門的使命是從Citroen的產品中挑選具競爭力的競賽車種供合作夥伴使用。
賽車車種研發部門從事 Citroen賽車車種的研發工作,例如:
● C2 Super 1600 (2005 世界初級越野錦標賽)
● C2-R2
● C2 Challenge Rally and Rallycross

精品區庫存200,000項以上的賽車用具及零組件,提供給1,000位以上的既有客戶;若有任何需求或問題,我們很樂於提供服務。產品目錄即點閱網址:http://www.citroen.com



為慶祝Citroen 分別在WRC/JWRC賽事中不可多得之優異表現,總代理永業公司特別推出迎向勝利專案,提供極具昇級空間潛力的兩款靚車供眼尖手快的客戶所擁抱,馳騁在夏日的陽光下 :

C4 1.6 三門Coupe 零售價728,000起 C2 1.6 VTR 零售價618,000起;現金價598,000起


CITROEN Sport 大事記
1989:Citroen Sport 創立,由Guy Frequelin 負責
執行ZX Rally-Raid 專案:
     
1990年7月 首度參賽並獲勝 (Spanish Baje, Ari Vatanen and Jackey Ickx 分獲冠軍和亞軍)
     
42站獲勝36站
     
4度在巴黎-達卡越野賽獲勝 (1991, 1994, 1995, 1996)
     
巴黎-北京越野賽獲勝 (1992)
     
 1993年到1997年間5度獲得FIA 世界杯越野賽
1997後期:先後以Saxo及Xsara車型重返傳統越野車賽
1997:Patrick Magaud 在法國越野車賽獲勝 (Saxo Kit Car)
1998-99:Philippe Bugalski在法國越野車賽獲勝 (Xsara Kit Car)
1999:Xsara Kit Car 在西班牙Catalunya and 法國Corsica獲勝,優於在 “World Rally Cars” 中的表現
2000:發表全時四輪驅動 Xsara T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