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SUV首部曲 X-Trail外觀正式曝光

記者:信華 2002-10-19

透過上次的「X檔案解密」,NISSAN透過數張手繪稿在媒體的曝光引發眾人無限遐想,也勾起大家對X-Trail的好奇心。今日NISSAN再度邀約媒體深入NISSAN廠區內,除了介紹伴隨X-Trail而來的新拷漆製程技術與最新的底盤防鏽處理技術之外,重頭戲就是讓眾家媒體看看NISSAN X-Trail究竟長甚麼樣子。

X-Trail獨有的新式塗裝製程與底盤防鏽製程


▲X-trail在裕隆廠區內接受特別嚴格的惡路測試,圖為測試底盤防鏽能耐的過水測試.


首先,NISSAN的技術人員介紹一套國產車首見的新拷漆製程,其實這套製程與眾家國產車只有一道手續的差異,就是在ED電著途裝之後有一個「中塗」的製程,「中塗」的作用是填補ED電著塗裝所留下來的縫隙,但NISSAN認為這還不夠,所以又加了一道「中塗2」的製程,主要是以高流動材質的塗裝物使得鈑件表面更為平整,讓接下來的兩最後兩個步驟「面塗」(就是色漆)與「亮光漆」(俗稱金油、透明漆)完成後能得到更平整的表面,創造出媲美M.Benz的完美、無橘皮的鏡面效果。
之所以要大費周章的把這套新塗裝製程介紹給大家認識,是因為NISSAN認為SUV的魅力來自於兩個項目,一是「可以展現與眾不同的外表」,二為「可以去別人不能去的地方」,因此 X-Trail在開發設計的過程中,即以重視這兩種需求為出發點,戮力打造X-Trail在外觀上的無比魅力。此外,為了讓車主「可以去別人不能去的地方」,X-Trail在底盤上採用了與 Cefiro同等級的防撞防音漆,厚度為一般國產同級車的2-3倍,同時也在底盤上進行了獨有的大樑內噴塗防鏽處理,以達到歐洲大廠10年底盤不穿孔的防鏽目標。同時,NISSAN也針對X-Trail進行國內唯一的惡路汽車耐久度測試道測試,此一相當於20萬公里的車身結構以及底盤強度耐久的考驗,是為了確保X-Trail的車身與底盤的耐久品質。


也是國內首見:消費者自訂配備的網路訂購模式


▲最新塗裝製程最後造成的塗裝差異


為了迎接X-Trail的到來,與產銷「客制化」的目標,提供給消費者更多選擇,NISSAN耗資超過兩億元完成企業e化的架構,並透過企業資源規劃ERP,發展出以顧客為導向的生產平台,這套產銷平台最大的特色是:1.訂單式生產,消費者可向經銷商或是透過網路自訂配備,展現自己的SUV風格;2.透過此平台,從訂車到交車7日完成,相當迅速。3.透過ERP產銷系統,每台車從下訂開始就有專屬ID(身分識別),在製造過程中都有層層嚴密的監控系統,訂購者可以隨時線上查詢,掌握製造進度。


X-Trail 外觀定裝


▲由此可約略看出X-Trail的內裝長甚麼樣子

你們猜對了嗎?手繪稿與實車相似度100%!據了解這就是X-Trail的外觀決定版,將來唯一可能的出入是,裕隆考慮要讓水箱護照也列入可選擇的配備行列,也就是將來你在網路下單的時候,可以依裕隆提供的樣本選擇自己所喜歡的水箱罩樣式。還有,那組頭燈讓筆者越看越覺得與LEXUS LS-430非常神似,整合式投燈中隱藏有四管小「機關砲」樣式的遠燈,這點又與INFINITY頭燈大「機關砲」的設計創意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由於原廠尚未提供相關的SPEC資料,一切數據我們也都還在猜測當中,NISSAN X-Trail預計在12月上市,裕隆企圖在2003年開年就拉出長紅的意圖相當明顯,請各位期待吧!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