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車】AUDI A8 全新一代操控樂趣導向頂級房車

今年秋季預計登場(選自Auto-Online汽車線上情報八月號)

記者:SE 2002-10-14

看過了許多推測與合成照片,終於,總部設於德國Ingolstadt的AUDI終於公佈了他們最新一代的大型房車A8之徹底改款車型之初步消息。依然使用了該廠引以為傲的ASF鋁合金車體設計與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該車系換用了新開發的六速Tiptronic變速系統與氣壓懸吊,在不久之前才登場的MMI車內資訊/娛樂介面,當然也是新A8絕對不會漏掉的配置項目之一。


▲全新登場的A8在造型上頗像一輛放大版的A4,但與之前許多電腦合成的想像圖不同,新車並沒有預測中的霸氣作風,反而帶有點雅痞的細緻感。

在母廠VW的強力整頓下,近來的VW-AUDI體系有了很大的產品特色轉變。似乎是為了營造母品牌VW本身的高級感,原本就一直是集團內上級品牌的AUDI雖然仍保有其地位,但卻在風格上改變了。與VW走的保守華貴路線不大相同,AUDI開始強調起雅痞與操控、性能的路線,這點可以從新旗艦在外觀造型與硬體設定上看出。有點像是放大版的A4,新A8擁有向下延伸到車體下緣的包覆式葉子板或圓弧車頂線條等近來幾款AUDI新車的共同特徵,但尺寸高達19in的多輻式輪圈仍然讓A8擁有一種其他兄弟車款沒能擁有的魄力氣氛。

在動力系統上,初期登場的A8有兩款排氣量不同的V8動力系統選擇,包括3.7升排氣量,馬力輸出280hp/6500rpm,扭力輸出36.7kgm/3750rpm的入門版本與排氣量4.2升,最大馬力335hp/6500rpm、最大扭力43.8kgm/3500rpm的進階款式。A8 3.7與A8 4.2分別擁有7.3和6.3秒的0-100km/h加速實力,但在極速表現上礙於德國車廠間的自主協定,被電子限制在250km/h的水準。不過除了初期上市的這兩具V8外,相信未來AUDI將會陸續把包括2.8升V6、6.0升V12與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等上代車款早已啟用的動力單元,陸續追加進車系之內。



▲簡潔但不失華貴的車室佈設,導航系統用的大面積彩色液晶螢幕平時是很巧妙地收納在控台中央的飾板底下。注意到排檔桿後方的MMI操作旋鈕。

不過,相對於引擎方面比較沒有明顯的改變(或者該說,早已在上代車款時就已逐漸地修正到最新的版本了),新A8換用了新一代的六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系統,擁有DSP動態換檔邏輯與運動行車模式,還有效法自AUDI風靡Le Mans等GT賽道上的R8賽車之方向盤後方換檔撥桿。目前已經在規劃中的A8全都搭載有AUDI引以為傲的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但或許我們不能完全排除在未來,入門的V6款式上可能會有FF的驅動設定版本。也由於quattro的存在,讓A8能在主要是以FR車為主的豪華大型車市場內,佔有操控表現上的絕對優勢。

1994年時出登場的A8車系,打從一開始就標榜著使用了ASF(Audi Space Frame,鋁合金空間樑架構)的概念,讓該車系能在碩大的車身尺碼下仍保有非常輕盈的車身重量。車重輕代表著操控性的優異與性能及油耗方面的好表現,但卻不折損新車款在安全表現方面的任何潛力,事實上,縱使是使用一樣的ASF概念,新A8仍然比上代車款在車身剛性上加強了60%的水準。除了車體結構外,A8的前四連桿、後梯型連桿懸吊系統也都全是以鋁合金材料打造而成,配合上全新登場的可變氣壓懸吊系統,讓A8能在乘坐舒適性的前提下提供非常優異的操控表現。這套懸吊系統能無段地改變懸吊阻尼的硬度與彈簧的高度,設定的改變有三種不同的模式可以選定,再外加一個額外的提升車高模式,以方便A8穿越較惡劣的路面。除此之外,如果意識到本身有比較運動化的操控需求,新A8的車主可以選擇讓愛車配備上選用的運動式可變氣壓懸吊系統,一樣是3+1的模式設定,但運動型的版本在阻尼與車身高度的設定上都比較注重操控表現點就是。



▲初期登場的動力系統中,最高級的版本暫時只到4.2升的多氣門V8這款,但在未來A8一定會加入6.0升V12這樣的動力單元以維持其旗艦車種該有的魄力。

在車室內的佈設上,A8當然一本AUDI向來的高質感表現,主要的改變重點在於全新的MMI(Multi Media Interface,多媒體介面)之搭載。這套創新的資訊與通訊系統控制介面讓A8的人車溝通進入另外一種不同的領域,設計這套系統時車廠特別注意到控制方式的合乎邏輯問題,因此在實際使用上將會非常就手易懂,而讓駕駛人將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道路狀況上。除了MMI外,新A8的重點配備還包括了新一代的高性能煞車系統,擁有電子機械式的駐車煞停功能;可變頭燈照明系統提供一種嶄新的車輛照明概念;可變定速巡航系統利用雷達探測與前車間的間距,進一步減少駕駛人在長途行車時的壓力。其他的安全相關配置包括有胎壓監控、先進車門鑰匙、兩段爆發式前氣囊、SIDEGUARD側撞頭部氣囊與前座主動式頭枕等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