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gway Human Transporter

兩輪我獨行,伴你走天涯!

記者:kevin 2002-09-09

看過馬戲團騎獨輪車的表演嗎?只要經過平衡感訓練,人類可以運用雙腳以及身體的重心變換,巧妙地控制獨輪車,做出令人驚歎的特技表演。如今科技的進步讓你也能輕易地成為行走的魔法師∼Segway Human Transporter只使用兩個輪子,便能直挺挺地立在原地而不倒,你只需站在上面,扶著把手,運用你的直覺,便可前進、後退甚至員地迴轉,就像自己的雙腳一樣操作自如!

最大荷重為110公斤,額外荷重34公斤,一般重量的成年人都可駕馭自如,即使是144公斤的大胖子也勉強可行。


拜高科技所賜,看起來如此輕巧的Segway HT在薄薄的鋁合金底板內,包含了所有的零組件,包括四個無刷式高速馬達(每個馬達可輸出兩匹馬力的功率)、五個陀螺儀、兩個傾度感應器,鎳氫電池組,總重36公斤,底盤離地高度為20公分,腳踏板長63.5公分、寬48公分,荷重110公斤,可額外承受34公斤的貨物,未來還將推出可拖曳135公斤的拖車模組。最高時速可達20km/h,充電一次可跑28公里,至於迴轉半徑…嘿嘿…答案是0,可以360度原地迴轉。



▲兩個輪子、一個底座、一支可調整高度的把手,將撤地改變「徒步」兩字的定義。

為何能僅靠兩個輪子就能保持平衡,且讓人隨心所欲操控呢?主要的功臣為「Dynamic Stabilization」動態穩定系統,隨時偵測五個陀螺儀與兩個傾度感應器傳來的資料即時運算,使用者只要隨著心意推、拉或者側移把手,加上身體的重心轉移,動態穩定系統便能「了解」,並將指令傳遞給左右兩輪獨立控制的各兩個直流馬達(一個輪子裝兩個馬達是為了備援,並非同時用兩個馬達驅動),每一個輕微的動作至少會觸動兩個陀螺儀,以取得精確的計算數據。此外,Segway HT還附有智慧型的鑰匙(不然隨便就被「騎」走了)可記憶使用者的習慣,未來還會推出可自行修改騎乘程式的功能。


這麼神奇的產品,初期僅供應工商業用途,例如廠區內部運輸、快遞業等等使用,預定2002年下旬才會正式銷售給一般消費者,有興趣的讀者可上www.segway.com網站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