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達595、HANKOOK K104性能街胎測試(下)

記者:Vincent / Kevin 2003-08-05

(接上集)測試完畢,在性能方面很難挑剔,尤其是煞車踩得非常重都還難以讓K104輪胎鎖死,看樣子煞車系統有不少升級空間,接下來開始挑剔K104缺點: 1.在高度惡操情況下,K104的磨損還是很快,跑耐力賽較吃虧,以一般道路用車情況觀察,K104的磨損情形並不特別誇張,由此可見K104是拿橡膠換取彎道性能的! 2.K104在195/50R15的規格胎壁只有單層POLYESTER聚酯纖維,加上舒適的偏軟設定,以及Isamu 5D略高的車重,惡操時會磨到胎壁1/2處,當時胎壓已經高達35磅仍無法抑制。但不可否認本次試車的惡操方式可能是許多人開車一輩子都不會到達的地步,我們只是在測試輪胎極限,在一般用車或稍微惡操下K104仍不會磨到胎壁,只有賽車才有絕對可能。 3.除了胎壁軟的問題外,胎面外圍也稍微龜裂,顯示輪胎的變形量大,橡膠軟,看樣子K104為了舒適度也必須向操控耐久性妥協。

硬皮鯊脫離轉向不足


▲用分貝計在車外測量,Impreza Gt配上SS595的輪胎噪音雖大,但是和BMW車系等寬輪胎、重車身後驅房車相較卻顯得「安靜」,由此可見輪胎越寬噪音也大,還有車室隔音很重要!

Kevin:在這次的測試之前,我的Impreza GT用的是某日系進口胎,基本上無論噪音或者抓地力都有不錯的表現,然而本刊遇到小鋼炮之類的性能車時,我的車就得出動來球員兼裁判一番,因此也經常殺山路、衝直線加速等等,輪胎磨耗得嚴重之後,抓地力大幅下滑,噪音也變得明顯。

看到SS595這組輪胎,不用看廠牌就能了解其性能必有一定水準,首先,能冠上Z等級的輪胎,便具有240km/h以上的安全極速標準,而磨耗指數只有260,算是不太耐磨的輪胎,同時也意味著熔點較低,抓地力比較好。再看胎紋,呈現V型的單導向胎紋設計可以增加胎塊的結構強度,同時擁有良好的排水性能,每個單獨胎塊面積不大,但是縱列的胎塊不容易有太大的面積差異,因此整體而言比較難於分散輪胎與地面摩擦產生的噪音頻率,只要橡膠材料本身足夠水準,相信SS595實際上路的表現應該不差。

由於我的車改過排氣管,而且撐到現在都還不換回原廠,聲浪還是有點明顯,因此輪胎噪音的部份,我是不太介意的,再吵也比不過排氣管。時速四十公里踩下離合器滑行時,輪胎的摩擦聲明顯聽得見,但這也很難說是噪音大,因為Impreza的隔音本來就不怎麼樣,再者,之前的進口胎也還是聽得到這種摩擦聲。總之只要不發出太誇張的呼呼聲,讓人誤以為像是傳動軸的軸承磨損聲音,我就沒什麼挑剔了。



▲SUBARU Impreza GT後懸吊為多連桿麥花臣設計,整體駕馭風格為轉向不足並有側滑現象。

抓地力的表現則讓我喜出望外,在熟悉的五指山試車山道上,Impreza GT彷彿復活了一般,前輪抓地力不似從前會出現嚴重轉向不足,出彎時可以更早更深地踩油門,ZR等級的輪胎確實有不凡之處。更令人驚訝的是,殺完山路後,胎壁邊緣磨損的痕跡被第二層胎壁刻意設計的胎唇阻擋,不會嚴重吃胎,胎壁硬度也提升很多,過彎時輪胎變形量不像以前那組輪胎那麼嚴重,操控起來穩定許多,性能表現絲毫不遜於進口名胎!(試車實況錄影請參閱本期VCD內容)

問題是,SS595的價位真的很實惠,這個價錢還買不到上一組進口日本胎呢!卻有性能大幅提升的驚喜。看到國產的輪胎也進君高性能等級,真的是消費者的福氣,其實台灣製造業的水準在全球來說是名列前矛的,我們本來就應該對國產貨有信心才對。對於改裝迷而言,你可能還懷疑國產胎的品質,或者你也不是花不起錢買進口的好貨,就我而言,輪胎這種消耗品,只要是好用又價格合理的胎,就是最好的選擇。過去國產胎很少有205/50R15的規格,因此不得不買進口貨,現在有了SS595,以後輪胎的花費又可以更節省了。
(Kevin)


小鋼砲另一選擇


▲今年超級跑車賽首戰,太金車隊林群祥駕駛NISSAN 300ZX勇奪冠軍,使用輪胎正是HANKOOK K104,最佳單圈成績1分09.252秒,此速度比對手群使用的BS性能街胎更強悍。

Vincent:以目前最多人玩的小車CITROEN Saxo VTS而言,185/55R14的特殊規格能選的性能胎不多,BS當家的S02、S03都沒有195以下的規格,因此這些族群都紛紛投靠米其林Pilot Sport的懷抱。但TIS賽事證明Pilot Sport操控性與S03還是有段差距,所以許多Saxo車主又將輪胎改成195/50R15「喜美規格」。到底185/55R14還有其它選擇嗎?其實不多,之前BS少量引進RE01,乾地抓地力不下於S02,但僅有少數輪胎行擁有不普及;日本TOYO輪胎Trampio GUWN也有此特殊規格,還有競技用半熱熔胎,只是價格很貴,且TOYO知名度在台灣尚未打開,許多人根本沒聽過!用此規格的輪胎還有NISSAN March、PEUGEOT 206等。

飛達輪胎也看好此市場,SS595開始推這種小尺碼,只是初期「進口訂單」量過大無法推廣台灣市場,好不容易從出口貨櫃中攔截到四條一車份,讓我的小小PEUGEOT 205 1.4手排操控得以升級。此車懸吊系統採用前麥花臣、後拖曳臂加上扭力桿避震,靈活、刁鑽是特點,此設計沿用到106、206、306、Saxo等車型,更兇狠犀利的是此懸吊可以用動力帶動轉向,後輪可隨著前輪牽引靈活得向彎道外側修正抑制轉向不足,它可以讓FF設計的車型做出近似FR設計轉向過度之特質,如同FF傳動設計賽車裝上前LSD一般「神」,能帶著油門衝入彎道。其實March經過改裝後也有此能耐,這就是小鋼砲好玩的地方。



▲SRR車隊老闆簡俊祥親自上陣,以SS595拿下一勝,這下飛達輪胎可樂歪了!

205裝上SS595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操控平衡的改變!雖然說205的PSS後輪主動轉向系統能有效抑制轉向不足,但是FF設計畢竟會讓前輪負荷過重,因此帶油門入彎時雖然能利用動力牽引車尾漸進式甩動,但油門踩下去瞬間還是會轉向不足,車身呈現側滑現象。為了過彎精確貼近彎頂點,所以都習慣入彎預先轉動方向盤,讓車身側滑切入彎道,這是FF車型常見的駕馭模式,縱使號稱轉向犀利的PSA車系仍無法完全脫離前輪驅動的命運。

換胎前205在入彎後瀕臨極限會轉向不足,車身向外側偏滑後通常收油就OK,但換SS595後竟然是先不足後轉向過度,就算踩煞車也會甩尾,因此要仔細判斷極限邊緣適時回正方向盤,不然接下來的轉向過度情形會非常嚴重。幸好SS595超乎極限後不會一口氣讓車身滑出去無發收拾,只要減速很快就恢復抓地力,不過任何錯誤的救車動作反而會讓自身更快陷入絕境,熟悉車況非常重要。


低花費、高享受


▲賽場上對輪胎的要求非常嚴苛,從TTCC或硬皮鯊統一規格賽事中不難發現BRIDGESTONE S02、S03、RE711幾乎包辦性能街胎乾濕地準標竿,偶有DUNLOP、NITTO、YOKOHAMA、MICHELIN等少數輪胎插花,但罕有冠軍車產生,TOYO偶

不管者兩條性能街胎的表現能否超越BS S02或S03(基本上能平手就偷笑),至少SS595和K104佔有極大優勢,以下做個分析:

SS595 K104
價格便宜 價格比595
抓地力強 抓地力不會比595差
排水性優異 排水性也不遜於595
胎紋花俏有張力 胎紋沒那麼花俏
胎壁強化 胎壁較軟
輪胎較重 輪胎輕加速快、省油
彈跳反應直接 顛簸感受較舒適
噪音大 噪音很小
磨損表現不差 惡操下磨耗快
有185/55R14尺碼 195/50R15起跳
國產輪胎 韓國進口
基本上只要是常用規格,這兩條輪胎的花費都比一般輪胎貴一點,甚至比一些進口雙導向輪胎更便宜,所以編輯部同仁幾乎無異議,下次換胎非此兩款莫屬,投資報酬率很高。基本上SS595較適合絕對操控取向的改裝車使用,因為胎壁夠硬不變形,禁得起激烈操駕,而且改裝車的行路噪音源,幾乎都是排氣聲浪遠大於輪胎噪音,改裝過的硬懸吊及賽車桶椅也沒有舒適度可言,鋁圈也是改到最大值,輪胎舒適性已經沒有太大價值。

至於K104適合「務實」性能族群、輕度改裝、用車以代步為主、玩車以假日為輔的上班族,兼顧性能與舒適、起步輕快、省油等一般用車準則。有沒有其它輪胎可以囊括SS595、K104的優點?之前曾用過TOYO GUWN進口胎,抓地力、排水性、磨損、重量、噪音、胎壁支撐性等表現都很棒,但是彈跳舒適度沒有K104優,而且價位是K104的1.5倍以上,因此個人寧願用K104也不求高價選TOYO。至於BS S03這些輪胎整體均衡表現當然也很棒,但價格方面195/50R15規格以上都不便宜,且沒有小鋼砲尺碼。

如果您一定要選SS595卻又不想聽到過高的噪音、不想有過度顛簸的彈跳,建議您去做全車隔音,然後鋁圈不要挑太大,並且將輪胎灌純氮氣增加避震Q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