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成立子品牌DRIVE WISE展示先進自駕智慧安全科技

記者:Alegna 2016-01-06

KIA在2016 美國消費電子展期間,宣佈為自動駕駛科技成立全新子品牌「DRIVE WISE」,並公開多項智慧安全科技,同時KIA也宣佈Soul EV自動駕駛車已經獲准在內華達州進行道路測試的消息,預計在2020年可以開始量產搭載半自動駕駛技術的車型,並放眼2030年能推出首款全功能自動駕駛車。

4
▲新推出的AVP能讓駕駛透過智慧鑰匙或智慧手錶以遙控方式啟動自動停車、駛出功能。

自動駕駛技術是KIA在本次2016 CES的最大亮點,除了自動駕駛能力之外,更受矚目的是更為先進的安全科技能為駕駛安全加分;透過偵測交通狀況的改變、避免碰撞功能而達到減輕駕駛壓力,至於本次公開的新技術共有公路自駕功能、都會自駕功能、先行車輛跟隨功能、緊急停止功能、塞車輔助功能和自動停車/駛出功能。


4
▲KIA積極研發自動駕駛技術,並結合升級現有的安全駕駛功能,降低開車的壓力。

公路自駕功能Highway Autonomous Driving (HAD) - 透過雷達以及可辨識道路標線的攝影偵測裝置,車輛不管是維持車道行駛、變換車道、超車、或切換到不同路線,全程都不需要駕駛介入。

都會自駕功能Urban Autonomous Driving (UAD) - 以GPS定位車輛精確位置,讓安全導航系統導引通過擁擠的都會區,並隨時因應交通狀況改變而更新。

先行車輛跟隨功能Preceding Vehicle Following (PVF) - 更強化的車道維持系統用以監測前方車輛動向,作為運算車輛最理想路徑的參考,如在惡劣狀況或道路不明狀況下,會自動保持安全車距。


緊急停止功能Emergency Stop System (ESS) - 透過KIA的駕駛狀況監測系統(DSM),分析駕駛者的臉部特徵,確保注意力不會離開路面過久;如偵測眼睛離開前方道路過久,ESS就會自動導引車輛停靠在適當的路肩位置並停止行駛。

塞車輔助功能Traffic Jam Assist (TJA) - 在壅塞的交通路況下會偵測四周車輛動向,與前方車輛保持安全車距,並自尋適當空間加以推進。

自動代客停車功能Autonomous Valet Parking(AVP) - 讓駕駛透過智慧鑰匙或智慧手錶以遙控方式啟動自動停車、駛出功能。


4
▲DRIVE WISE內含多項安全輔助科技,皆以自動駕駛功能為基礎,也能提高消費者對於自動駕駛車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