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就是未來!FORD V2V 實際體驗

記者:Max 2014-06-03

先前我們為各位介紹在這次台北電腦展中FORD 將展示AppLink以及Vehicle-to-Vehicle (V2V) 車對車通訊技術,而福特這次就選在美麗華旁的停車場舉辦V2V的體驗會,一般消費者也可預約體驗,感受未來的新駕駛模式。

AppLink 說中文也能通

4

所謂的AppLink簡單來說就是將原本車所建置的聲控系統給延伸化,透過專屬的手機App連線後可以利用車上聲控的功能來控制原本手機上的眾多功能。過去車輛雖然也有內建的聲控系統,不過如喜歡的歌單或是廣播電台則是跟著車跑,當換一輛車時所有的習慣清單都得重建。

如今透過AppLink車迷只要習慣一套最上手的app,在手機上內建的喜好清單就可以轉移到不同車輛上,並透過聲控的方式在車輛進行操做。舉例來說Pandora Radio這個app不少人都有安裝,透過這個app可以聽到全球各地的網路電台。的網路電台。如今透過Ford AppLink的連結車主可以在車上進行電台的切換,甚至可以對歌曲進行評分。


4

FORD表示這套AppLink在Android系統上可以透過藍牙進行媒合,在蘋果ios系統則還需要接線才能連結。而為了安全當AppLink進行連結時手機螢幕會把螢幕鎖定,此時所有的操作就得透過語音來控制。也些車迷會說用聲控是不是都得說一口流利的英文才行?FORD說別擔心,說中文也能通。

福特補充說,這套AppLink先前已經在澳洲、北美以及中國大陸地區開放使用。而不同地區市場對喜愛的app程式也有所不同。因此個別地區化的app開發將會是當務之急。目前AppLink採開放式的平台架構,目的就是希望更多的app開發者能加入這行列。在操控系統部份現在繁體中文的文字與語音辨別都進行到一定的階段,因此要用中文聲控基本上不是問題。目前AppLink所支援的app程式類型有像是導航、音樂以及資訊類。在社交軟體部份FORD則說基於駕駛考量可能會用其他方式進行,避免駕駛因而分心。


Vehicle-to-Vehicle 車輛間也可以自己對話

4

這次FORD第二道拿手好菜就是美國正積極推廣的Vehicle-to-Vehicle通訊協定。車輛與車輛間的資訊交換是這套系統的概念。目前美國交通當局已經責成境內車廠,要求進行相關技術的研發,未來不排除將該項配備列為如安全氣囊般得標配。

FORD所展示的這套技術是利用裝設的高感度GPS系統來警示。當兩台車都裝有這套系統時在方圓300公尺內車輛的速度與位置便會進入警示範圍。因此當車輛忽然從巷子中竄出、或是不清楚前方路況想超車時,這套系統便可早在300公尺前進行偵測以及後續示警的動作。


4

在國外這套系統已經可以達到偵測然後完全煞停的境界,對於盲彎、巷弄以及追撞等事故皆可有效的預防。工程師表是除了V2V之外,車廠也陸續研發所謂V2E (Environment)的概念。也就是說透過相同的概念,但交換的資訊為前方紅綠燈燈號或是阻塞狀況,讓駕駛可以提早鬆油或是改道行駛,達到節能的目地。

這個概念讓人聯想到未來是否會走向所謂的無人駕駛概念。對此福特則說達到無人駕駛理論上可行,但法律以及後續保險責任的歸屬將會是決定V2V可以玩到多深的關鍵。就福特的立場他們認為這些配備與科技都是為了幫助「人」更安全的駕駛,而人的主控權是不應該被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