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BMW 118i Sport Line vs LEXUS CT 200h F Sport

德日對決

記者:文、圖/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4-03-11

德國與日本是兩個非常嚴謹的民族,處理任何事情上都講求做到完美,會有這樣的習性並非後天養成,而是特殊的民族特性所帶來。特殊的民族特性也造就兩國各在起車工業上有不同成就,放眼望去現今汽車市場中,最強的品牌出自於德、日兩國,汽車科技上都有自有的強項,但是硬要說哪國所製造的車輛有絕對優勢,相信這答案結尾會是個問號。這次我們就派出德國BMW 118i與日本Lexus CT 200h做一次廝殺,看看雙方各自擁有的強項為何!

寫在前言

4

以台北地狹人稠的居住環境,狹窄巷弄到處是,停車位一位難求,中大型房車無法隨心所欲暢遊在都市中。這時候中小型房車就佔有其各項優勢,狹窄巷弄輕鬆穿越,台北市車位難尋,但小尺寸的車輛比起大型房車較容易找到停車之所。另外,中小型房車除了車身尺寸嬌小外,引擎動力的效率比起中大型房車有效的多,就以這次捉對廝殺的BMW 118i與CT 200h來看,BMW使用的是渦輪增壓技術,Lexus則是油電混合動力科技,整體操駕表現展現出不同感覺。你也許會說118i與CT200h在動力上差異那麼大,為何會拿這兩款車來比較,但如果撇開引擎不談,車身尺寸兩者差異細微,售價上118i Sport Line定價為167萬元,CT 200h F Sport則是149萬至179萬元,所以我相信118i與CT 200h會是在同一個口袋名單內。

3


車系沿革

BMW 118i

BMW 1 Series算是BMW晚期作品,2004年首度亮相在車迷眼前,第一代的1 Series底盤代號E87,以五門掀背車造型打入市場。車長不高過4400mm的小巧車身,是BMW旗下最入門以及親民車款。2007年BMW對1 Series進行小改款,並同時推出底盤代號E81的三門掀背車型,同年以經典2002為設計理念,打造出1 Series Coupe(底盤代號E82)以及雙門敞篷車型(底盤代號E88)。但可別小看1 Series是BMW最小巧、入門車型,2010年BMW將一具六缸雙渦輪增壓引擎植入1 Series Coupe將它命名為1M Coupe,340hp最大馬力、45.88kgm最大扭力與六速手排加持,性能及樂趣不能小覷。

2011年BMW正式推出第二代1 Series,底盤代號為F20。第二代1 Series外型維持BMW家族該有的特色,車型上比起前一代放大不少,車型種類上有五門掀背以及三門兩種車型,三門車型底盤代號為F21。

CT 200h

反觀Lexus CT 200h年紀較輕,2010年日內瓦車展首演,是Lexus有史以來首款掀背車,成為全球車迷關注焦點,台灣於2011年2月正式引進,並且在隔年2月追加F Sport運動車型。導入台灣CT 200h搭載一顆1.8升Atkinson循環引擎與兩組馬達提供主要動力,整套Hybrid系統最大馬力有134hp,強大動力並非CT 200h主要訴求,在無段變速箱加持下,每公升汽油可跑26.32km,二氧化碳排放僅89g/km

在2014年台北新車大展中,和泰汽車發表全新改款2014年式CT 200h,外觀主要導入家族紡錘型水箱護罩,車身線條小針美容,使整體感覺更加亮眼。車內導入第2代Remote Touch直覺式操控系統,巧妙利用飾板與顏色達成車內散發不一樣氛圍。為了增添CT 200h運動感,同時導入F Sport版本提供不同需求消費者。


以日常代步使用我們會選擇誰?

3
BMW 118i懸吊設定上偏向駕駛樂趣,自然乘坐舒適度會有一定程度影響,偏硬的懸吊處理碎震優異,不會有過多的彈跳,阻尼能快速抑制彈簧的不必要跳動,在舒適性上可以感受到偏硬懸吊帶來的震動,但這震動不至於讓人感覺不舒服,在蜿蜒多彎的山路,反而使後座乘客不易暈車。
118i後座空間還算亮眼,乘坐者182公分身高還看得出有活動空間。
▲118i後座空間還算亮眼,乘坐者182公分身高還看得出有活動空間。
118i車身尺寸微佔優勢,後座乘客膝部與頭部都比CT 200h多一點點,但並非寬敞亮眼。後座有冷氣出風口,助於炎炎夏日快速冷卻後座溫度。

以乘坐舒適度來說,兩者差異性不大,底盤懸吊以為CT 200h會偏向舒適,但實際乘坐之後,可以感覺Lexus刻意將CT 200h調校偏向運動化,所以在車輛遇到坑洞時,可以感受到些許彈跳傳導至車內,當碰到一個回饋坑洞時,車內乘員不會有太明顯體會,可是如果碰到一連串的路面不平,車身的碎震會讓乘坐者有不小的反彈。
CT 200h F Sport後座空間擁擠,也沒有後座冷氣出風口。
▲CT 200h F Sport後座空間擁擠,也沒有後座冷氣出風口。
另外,CT 200h後座空間表現普通,以182cm乘坐者,前座調整到適合自己姿勢,後座乘客膝部幾乎與前座椅背相貼;礙於流線車頂,頭部空間也快與車頂相碰,但Lexus在頂蓬施以挖空處理,換得後座乘客頭部活動空間。Lexus後座並無冷氣出風口,在寒冷的冬天可能不意察覺差異性,但是到了炎熱的夏天,後座乘客一定會請前座把冷氣調冷一點。
3
以一百多萬車價來看,BMW 118i讓人略感陽春。
▲以一百多萬車價來看,BMW 118i讓人略感陽春。
老實說進到BMW 118i車內,整體配備略感陽春,沒有過多的裝飾來點綴增加車內質感,中控台上方有6.5吋螢幕搭配iDrive旋鈕使用,但是118i入門配備,原廠並未支援衛星導航,但是基本的藍芽電話、USB音源輸入與MP3撥放功能存在。
中控台上方有6.5吋螢幕,螢幕採固定式無法收折。
▲中控台上方有6.5吋螢幕,螢幕採固定式無法收折。
iDrive旋鈕為最基本版,沒有手寫也沒有衛星導航功能。
▲iDrive旋鈕為最基本版,沒有手寫也沒有衛星導航功能。
座椅採用不織布設計,調整方式為純手動控制,座椅包覆性優異,可以看出設計方向走跑車風格。被動安全配備有六顆輔助氣囊,主動安全有DSC動態穩定控制、DTC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安全配備部分非常完善。
礙於車身尺寸關係,後座椅背為傾倒只有360公升容積,但椅背傾倒後置物容積瞬間增加。
▲礙於車身尺寸關係,後座椅背為傾倒只有360公升容積,但椅背傾倒後置物容積瞬間增加。
另外,在外觀頭燈採遠近光氙氣式光源,後尾燈為傳統燈泡利用導光調呈現BMW家族特色。BMW 118i整體走運動風格,內裝配備基本夠用,產品定位鮮明。
Lexus CT 200h F Sport內裝就比對手有誠意,光用看的就能發現其差異性。
▲Lexus CT 200h F Sport內裝就比對手有誠意,光用看的就能發現其差異性。
這次試駕Lexus CT 200h F Sport試車型中最頂級規格,論車內配備比118i豪華多。
中控台上7吋LED背光螢幕,車主能輕鬆操控導航、空調系統、藍芽通訊、音樂撥放與倒車顯影功能。
▲中控台上7吋LED背光螢幕,車主能輕鬆操控導航、空調系統、藍芽通訊、音樂撥放與倒車顯影功能。
符合人體工學的Remote Touch直覺式資訊操作介面是Lexus專利。
▲符合人體工學的Remote Touch直覺式資訊操作介面是Lexus專利。
中控台上7吋LED背光螢幕,利用符合人體工學的Remote Touch直覺式資訊操作介面,車主能輕鬆操控導航、空調系統、藍芽通訊、音樂撥放與倒車顯影功能。CT 200h內裝質感勝過118i,包含Dimple處理真皮方向盤與排檔桿,鋁質油門踏板、鍍鉻門檻、黑色頂篷、透氣孔皮革座椅等,座椅採駕駛八向電動調整,副駕駛有四向電動調整。
後座椅背依樣能做6/4分離,一般家庭出遊都很夠用。
▲後座椅背依樣能做6/4分離,一般家庭出遊都很夠用。
被動安全有八具輔助氣囊,主動安全有VSC車身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CT 200h多了倒車輔助影像系統,比起118i,CT 200h安全配備更加完整。
3


以操駕樂趣來看我們會選擇誰?

3
看到118i別以為它是使用1.8升排氣量的引擎,BMW現在數字車型已不能代表排氣量只是輸出功率參考數值。
118i使用一顆1.6升最大馬力170hp渦輪增壓引擎,不過極低轉速就開始進行增壓,實際可用範圍寬廣。
▲118i使用一顆1.6升最大馬力170hp渦輪增壓引擎,不過極低轉速就開始進行增壓,實際可用範圍寬廣。
118i使用一顆1.6升最大馬力170hp渦輪增壓引擎,看在眾多跑車陣營眼裡只不過是一盤小菜,不過極低轉速就開始進行增壓,實際可用範圍寬廣,幾乎一上路就能讓動力完全釋放。這種流暢的動力特性來自於所搭載的雙渦流技術,透過兩組分離的排氣導管快速進行氣體轉換,改善傳統渦輪引擎非得拉轉才能獲得飽滿推力的缺點。
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齒比綿密銜接滑順,兼顧加速力道與高速巡航時的油耗。
▲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齒比綿密銜接滑順,兼顧加速力道與高速巡航時的油耗。
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齒比綿密銜接滑順,兼顧加速力道與高速巡航時的油耗。
 CT 200h F Sport動力來自 Atkinson 1.8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與電池模組結合而成,綜效合計最大輸出約136hp。
▲ CT 200h F Sport動力來自 Atkinson 1.8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與電池模組結合而成,綜效合計最大輸出約136hp。
CT 200h動力來自於一顆廠代號2ER-FXE Atkinson 1.8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與Ni-MH的電池模組結合而成,綜效合計最大輸出約136hp。
透過旋鈕可以有四種行車模式,Sport Normal、ECO以及EV Mode。
▲透過旋鈕可以有四種行車模式,Sport Normal、ECO以及EV Mode。
LEXUS表示所謂的Atkinson引擎與傳統Otto循環引擎的差異在於Atkinson引擎近氣閥門關閉的時間更短,在行程變長的情況之下進氣容積變大,使壓縮比進而提高性能。這樣的設計使多餘的油氣得以回到進氣歧管,減少單一循環下的油氣使用,進而提升馬力降低油耗。礙於油電車有電池重量影響,136hp的動力輸出老實說沒有搶眼之處,加上無段變速訴求節能,兩者搭配下對於它的油耗表現給予讚許,至於動力就只有平順可以形容。
3
代號F20的118i其實已經偏向舒適取向,不過在車輕、底盤穩,動力不弱優勢下,操控依舊保有BMW該有水準,幕後的重要功臣,歸功同級唯一的後輪驅動設定、50:50的前後配重比例。118i在多種駕駛模式,除了基本的COMFORT、SPORT和ECO PRO,還多出SPORT+模式,因此可以同時滿足追求節能的駕駛,以及熱血澎湃的車手。如果想試試身手,可以將DSC動態穩定系統退出後,享受激烈的引擎反應帶來的快感。
225/45R17輪胎尺寸規格,跑胎輔佐下增加操控樂趣。
▲225/45R17輪胎尺寸規格,跑胎輔佐下增加操控樂趣。
實際體驗118i,車身動態相當好掌握,而且轉向靈活而精確。
▲實際體驗118i,車身動態相當好掌握,而且轉向靈活而精確。
實際體驗118i,車身動態相當好掌握,而且轉向靈活而精確,即使關閉DSC,車尾偏滑也不難控制,BMW設定底盤的功力確實有一套。

反觀CT 200h,整車的運動外型讓人覺得這車應該會有很犀利的操控,這與實際試駕有點落差,懸吊配置是麥花臣後雙A的設定,找來的合作夥伴YAMAHA為CT 200h在車身前後各裝上一支液氣複合的避震器來吸收碎震,可以感覺到Lexus刻意將懸吊阻尼調硬,為了要使底盤呈現出扎實的路感。
輪胎尺寸比起對手略小一個規格為215/45R17。
▲輪胎尺寸比起對手略小一個規格為215/45R17。
CT 200h讓人開的舒服順暢,但要說所謂的激情或是豐沛則是不會發生的事。
▲CT 200h讓人開的舒服順暢,但要說所謂的激情或是豐沛則是不會發生的事。
整體而言CT 200h的身子骨在原廠特意的強化之下著實顯得硬朗,連續小角彎車體抗扭曲性也讓人有歐系車的感覺。加上良好的隔音與細微振動的抑制,CT 200h讓人開的舒服順暢,但要說所謂的激情或是豐沛則是不會發生的事。
3


論CP值我們會選誰?

3
BMW 118i是預算有限又想體驗後驅動力樂趣消費者的最佳選擇。
▲BMW 118i是預算有限又想體驗後驅動力樂趣消費者的最佳選擇。
BMW 118i與Lexus CT 200h動力各為一顆1.6升與1.8升排氣量引擎,兩者在燃料稅與牌照稅的級距相同,所以一年所要付出的稅金一模一樣。油耗部分,118i搭載一顆渦輪增壓引擎,在BMW科技加持下,油耗達到不錯的成績,平均一公升可跑15.2km,但CT 200h油電混合動力輔助下平均油耗可達到23.3km/L,在後續的油錢花費上,相信118i較為吃虧。不過CT 200h電動馬達僅侷限於低速時使用,當車輛達到高速時,電動馬達無用武之地,高速油耗表現與118i相差無幾。
撇開駕駛樂趣不談,CT 200h F Sport的省油、豪華、安全性都贏過對手。
▲撇開駕駛樂趣不談,CT 200h F Sport的省油、豪華、安全性都贏過對手。
後續保養維修上,車輛如果沒有特殊外在原因受損,兩者在基本保養上花費不會相差太多,BMW歐洲車系在零件部分售價會多出Lexus一成左右。原廠保固BMW提供三年不限里程,而Lexus則是四年12萬公里,以一般使用者行使方式,一年跑三公里計算,四年差不多12萬公里,在保固權益上Lexus感覺較有誠意。兩者保養使用機油同樣為4.2公升左右,變速箱油部分,兩者更換都必須使用專用油品,每五千或者一萬公里保養,開銷非常接近。
3
BMW 118i Sport Line產品定位鮮明,車身尺寸小巧方便在都市間穿梭,動力性能雖非頂尖,但保有BMW的一貫操控樂趣,但以售價168萬元的內裝配備,會讓人略感陽春,沒有皮質座椅、手動控制座椅調整、沒有衛星導航等,都會讓消費者覺得一輛破百的歐洲車配備如此不豐富。
 BMW 118i Sport Line外觀增加運動風格套件,車頭有最經典的雙腎形水箱護罩。
▲ BMW 118i Sport Line外觀增加運動風格套件,車頭有最經典的雙腎形水箱護罩。
尾燈以傳統燈泡作為光源,利用導光條呈現家族特色。
▲尾燈以傳統燈泡作為光源,利用導光條呈現家族特色。
好在它內裝空間跟一般中小型房車比起來頗具水準,後座乘客不用膝蓋與前椅背相連,頭頂不用與車頂相碰。BMW 118i是預算有限又想體驗後驅動力樂趣消費者的最佳選擇。

Lexus CT 200h F Sport等級上有三種版本,F Sport菁英版149萬元、F Sport豪華版169萬元以及這次試駕的F Sport頂級NAVI版本179萬元。頂級NAVI版本比起BMW 118i Sport Line貴了11萬元,在配備上有豪華真皮座椅、八向電動座椅調整、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音響系統等。
2014年式CT 200h F Sport增加LED投射式頭燈強化照明品質。
▲2014年式CT 200h F Sport增加LED投射式頭燈強化照明品質。
LED後尾燈增加車尾辨識度,提高行車安全性。
▲LED後尾燈增加車尾辨識度,提高行車安全性。
另外,中文化衛星導航也在標準配備中,車內豪華配備,CT 200h算是同級對手中之冠。F Sport運動化版本有著跑格外觀,但是跟它的動力一點都不匹配,油電混合動力只有136hp綜效馬力,加上無段變速箱,不要對它有任何一點熱血期待。如果你對動力沒那大要求,只希望一輛平日上班、假日出遊的代步工具,CT 200h F Sport的省油、豪華、安全相信它能勝任這項任務。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