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Alphard

地表行宮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04-13

Toyota Alphard自2015年3月大改款上市後,銷售逐年提升,看得出市場對於這類豪華廂型車的需求,深獲層峰車主肯定,不管是拿來作為商務人士行動辦公室或者家庭出遊都非常好用。隨著市場上類似競爭對手推出,和泰汽車在今年2月導入小改款車型,不僅在外觀設計、內裝質感及安全配備上大幅升級,更搭載全新動力系統,帶來超乎所地表移動行宮尊榮享受。

4

記得初次接觸Alphard是在2015年大改款上市試駕時,它那非常日式的外型吸引我的目光,台灣街頭很少有這類型的車款在街頭出現。車內豪華程度也令我驚艷,豪華配備應有盡有,第二排獨立雙座位有如飛機頭等艙,比起一般休旅車有更高規格等級。和泰汽車為持續滿足奢華等級消費者需求,對Alphard進行小改款,也希望藉此能吸引到更多族群喜愛。其實頂級廂型車鎖定族群較為特殊,它不被大多數人所接受,因為有過多的豪華配備對於一般家庭來說不太需要,較適合企業主或者品唯獨重的高收入家庭,能否得到這些人胃口,就來看看這次小改款的進步。


日式風格外型 展現霸氣與質感

4

外型一直以來都是Alphard的特色,那霸氣又帶有日式風格的扮相是產品的一大賣點。

水箱護罩賦予全新階梯形切面設計,徹底展現職人工藝品味。
▲水箱護罩賦予全新階梯形切面設計,徹底展現職人工藝品味。
改款後在車頭部份,水箱護罩賦予全新階梯形切面設計,徹底展現職人工藝品味;
全新延伸至尾燈上方的大型鍍鉻飾條,更加顯現寬闊視覺。
▲全新延伸至尾燈上方的大型鍍鉻飾條,更加顯現寬闊視覺。
配合大膽鍍鉻飾條由頭燈組向下延伸至保桿,融合霸氣與尊榮質感。同時,導入更具科技感的Bi-Beam頭燈、光條式日行燈及序列式方向燈,造型更加先進銳利,高級質感、霸氣度再度升級。
18吋十輻式鋁圈以全新Two-Tone設計,完美結合運動風格及精緻工法。
▲18吋十輻式鋁圈以全新Two-Tone設計,完美結合運動風格及精緻工法。
車側部分,18吋十輻式鋁圈以全新Two-Tone設計,搭配中心向外延展的特殊造型,完美結合運動風格及精緻工法,展現車側豐富的視覺美感。
尾門開啟為手動,關閉為自動,就是怕面積過大的尾門開啟時會碰撞異物。
▲尾門開啟為手動,關閉為自動,就是怕面積過大的尾門開啟時會碰撞異物。
目光來到車尾,全新延伸至尾燈上方的大型鍍鉻飾條,更加顯現寬闊視覺感,輔以L造型大面積燈組搭配序列式方向燈,個人風格更加強烈。此外,外觀車色除原本的貴族黑及珍珠白,更導入全新車色「柏金銀」專給對於品味有特別需求的消費者選擇。


獨立第二排座椅 帶來舒適享受

4

坐進車內,先從駕駛者視野來看,車內的用料極為高檔,透過木紋飾板與皮革包覆來點綴車艙環境。駕駛者視野偏高,可視角非常的廣,中控台介面應有盡有,觸控螢幕、恆溫空調、電熱座椅等,另外像是控制後面左右滑門、第二排座椅歸位等,一些後方的配備都能由駕駛者來操作。而其實Alphard是鎖定第二排買家所設計,後面空間比起前方還來得精彩。

第二排座椅為頭等艙級Ottoman大型座椅立體化延伸設計,提供絕佳支撐力和乘坐舒適度。
▲第二排座椅為頭等艙級Ottoman大型座椅立體化延伸設計,提供絕佳支撐力和乘坐舒適度。
兩個座位都能獨立自主電動調整,包含椅背與腿部支撐,還提供專屬的小書桌及私人閱讀燈。
▲兩個座位都能獨立自主電動調整,包含椅背與腿部支撐,還提供專屬的小書桌及私人閱讀燈。
第二排座椅為頭等艙級Ottoman大型座椅立體化延伸設計,提供絕佳支撐力和乘坐舒適度,兩個座位都能獨立自主電動調整,包含椅背與腿部支撐,還提供專屬的小書桌及私人閱讀燈,構出一個私人的小空間。影音系統部分,有JBL高檔揚聲器,車頂下掀式螢幕,透過遙控器控制自己專屬視聽娛樂系統。
後座有專屬冷氣空調、影音系統等配備。
▲後座有專屬冷氣空調、影音系統等配備。
第三排非獨立座椅,以防不時之需的乘載需求。
▲第三排非獨立座椅,以防不時之需的乘載需求。
當然不只有第二排座位,第三排非獨立座椅,以防不時之需的乘載需求,當然豪華度不敵第二排座椅,不過舒適性比起其它競爭對手有高水準演出。載物空間受限於第三排座椅容積並不寬裕,但是如果將第三排座椅向兩邊收折(座椅無法移除,只能收折),就能得到更大置物容積。
第三排座椅向兩邊收折(座椅無法移除,只能收折),就能得到更大置物容積。
▲第三排座椅向兩邊收折(座椅無法移除,只能收折),就能得到更大置物容積。
進化再升級就是希望能提供高端客群一個奢華饗宴,所以除了上敘的一些飾板、配備升級外,透過強化車體強度、變更內外部隔音材質等改善工程,提供車主更優異的駕馭穩定性、乘坐舒適性及車室寧靜度,這些才是這類族群最期待的改變。


新動力、新體感

4
▲改款後換上新的心臟單元,代號2GR-FKS同為3.5L V6引擎。

改款前搭載代號2GR-FE 3.5L V6 Dual VVT-I引擎,動力輸出為280ps/6200rpm最大馬力和35.1kg-m/4,700rpm最大扭力,變速箱Super ECT Gate Type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而改款後換上新的心臟單元,代號2GR-FKS同為3.5L V6引擎,但除了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外,還增加了D-4S燃油多重噴射系統與Stop & Start系統,最大馬力可達300ps/6600rpm,最大扭力達36.8kg-m/4700 rpm,配合升級8 速手自排變速箱,有如注入新血般的有衝勁。

市區起步加速極為流暢,沒有任何重拖感受,駕駛油門隨踩,動力隨之而來。
▲市區起步加速極為流暢,沒有任何重拖感受,駕駛油門隨踩,動力隨之而來。
市區起步加速極為流暢,沒有任何重拖感受,駕駛油門隨踩,動力隨之而來,八速手自排換檔平順,呈現出類似無段變速箱加速錯覺;油門只要深踩,更可以帶來輕微加速貼背感,這就是引擎科技進步下的產物。升級搭載「Stop & Start 引擎自動啟閉節能系統」,於怠速時引擎將熄火直到釋放煞車,引擎將迅速且順暢重啟,提供更優異的油耗表現及更寧靜的怠速車室空間,油耗表現達到10.2km/l成績,能源效率居然可達到1級,再也不能說大排氣量就是吃油怪獸了。

大型豪華廂型車最在乎的是舒適,懸吊採前麥花臣、後雙A臂設計,是最完美的搭配。後軸雙A臂是最完美配置,有限的機構配置空達到車內空間極大化,不失去後軸附近的置物表現。雙A臂懸吊強調的是優異操控表現,但是在Alphard主要是提升乘坐舒適性,實際體驗確實給人高質感表現,懸吊能有效吸收所有路面不平震動,車內得到平穩行車路感,但在過路面不平整路面時,車身重心較高與懸吊偏軟,車身明顯晃動較大,稍微影響到乘坐品質。


安全性大幅升級加價也值得

4
▲改款後售價從258萬元調整到265萬元,漲幅7萬元得到外觀、內裝、動力與安全升級。

安全性方面,搭載「TOYOTA極致安全防護系統」,升級搭載「BSM盲點偵測系統」及「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利用先進科技輔助,全方位守護車主的行車安全。主動安全智能安全系統包含S-VSC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ABS防鎖定煞車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TPMS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停車輔助系統、BSM盲點偵測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等。被動安全搭載7顆氣囊結合高剛性GOA車體,達成全面性的安全防護。

高級多功能休旅車在台灣市場不是主力,畢竟這類的車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商用車,所以會購買的不是企業主就是品味特殊的消費者。Alphard主要對手有M-Benz V-Class、VW商旅Multivan與自家品牌Sienna。與競爭對手相比或許品牌不敵歐系來的有優勢,空間表現也沒有自家Sienna靈活,但如果要比配備、舒適,Alphard就佔有絕大勝算。改款後售價從258萬元調整到265萬元,漲幅7萬元得到外觀、內裝、動力與安全升級,似乎可被接受。拿對手同等規格來相比,除了品牌價值之外,我想Alphard大獲全勝。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