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EXUS LS500第五代改款

日系豪華雄師的奮起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8-01-03

從1989年的第一代開始就不只是考慮如何堪任品牌旗艦,而是更要在全球大型豪華車壇中具有指標地位的LEXUS LS,歷經了將近30年層峰人士嚴苛眼光的審視,現在終於邁入堂堂第五個世代,也可以說是日系血統品牌中極少數能在大型豪華房車這個金字塔上層級距中可以與歐系,特別是德系的雙B一A相抗衡較勁的車款。

4

隨著時間的演進,世界豪華車趨勢潮流的丕變。最新世代的LS仍是頂尖豪華,但也有一些思維是與過去不大相同的。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在這個世代的LS對於上乘豪華與科技到底是怎麼詮釋的。


剽悍氣勢大增

4

要說起思維上的變化,其實只要從車頭以及車身輪廓望過去就可以明顯地感受到「LS真的變了」。以車身尺碼來說,車長變長或車寬這種放大車格的作法對於改朝換代大改款來說是常見的事,才會給消費者新車的「升級感」。

但重點是新LS將車高壓低,視覺上的重心也降低,而車側則以明顯較過去傾斜的A柱向後方畫出一道漂亮的車頂弧線,也因車身夠長,所以這道弧線可以不用快速轉折壓低,確保了這高度後座買家取向車款的後座頭部空間。與過去分為標準軸距與長軸版的產品設定不同,新LS採取單一軸距的設定,且其3125mm的軸距比上代的LS 600h L長軸車型之軸距還要長35mm。肩線與下緣的波浪造型折線流暢又能同時帶出修長車身的優雅與躍動感。與過去比較近厚重、方正、內斂的風格有很大的區別。

水箱罩在不同光線照射角度下可呈現多樣變化。
▲水箱罩在不同光線照射角度下可呈現多樣變化。
回到車頭,這種部內斂的外放霸氣感就更為明顯,首先是家族共同元素的紡錘形水箱罩,內部的網格造型或許不少人看著就覺得還蠻跑車精悍的氣勢,而若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其上的上千個表面在不同的光線角度下會呈現不同的光影樣貌,這也是原廠投入許多心血所營造出來的細膩。
LED頭燈造型殺又前衛。
▲LED頭燈造型殺又前衛。
全LED頭燈組也相當有型,三顆遠/近光燈搭配衍生出三道光芒的L形LED光條,構成「Z」字造型。與整個車頭的搭配都給人犀利強勢的印象。
以「L」形光條構成的LED尾燈組。
▲以「L」形光條構成的LED尾燈組。
車尾部分,內部由L形光條組成的尾燈組頗能吸引人注意,而且延伸至車側更能凸顯車尾的寬度。下方面積不小的後保桿給人厚實的印象,隱藏式設計排氣尾管讓這樣的視覺感與注意力不被轉移,左右二側下緣的導氣口看起來也多幾分跑格。


職人工藝+先進科技的豪華觀

4

「お持て成し」(Omotenashi)-真心款待、賓至如歸,是新LS所強調的產品理念,簡單來說就是很用心體貼地去考慮到乘客的需求,以最高規格來迎賓,同時感受到最大的乘坐舒適與科技便利。比如說當車主解鎖車門、要走進車內的時候,因為新LS的底盤較低,氣壓懸吊系統就會啟動便利上下車功能把車身抬高讓車主可以更輕鬆地坐進車內,同時椅背兩側也會展開表示對車主的歡迎。

高級真皮座椅在駕駛座提供24向電動調整。
▲高級真皮座椅在駕駛座提供24向電動調整。
後座除多向調整外,按摩、電熱/出風功能也都不缺。
▲後座除多向調整外,按摩、電熱/出風功能也都不缺。
而對於最長時間與乘客貼身接觸的座椅,自然也是備受重視且高規格,雙前座都提供多達28向電動調整以及冷熱出風和按摩功能。也別忘了LS是後座買家車款,所以後座待遇比中型房車要好上許多。
後座中控螢幕可直接操作多項功能。
▲後座中控螢幕可直接操作多項功能。
像是14向的座椅電動調整、電動4向腰背扶力調整、通風、加熱、按摩功能都一應俱全,並可透過後方中控台觸控螢幕來操控。
四區恆溫空調與高質感的控台飾板。
▲四區恆溫空調與高質感的控台飾板。
寬大的環繞式椅背與旁邊的中央扶手應該都會讓車主覺得有如坐在自己那舒適的辦公室座椅之中。
後座中央有個小型保鮮室。
▲後座中央有個小型保鮮室。
兩後座中央還有一個保冷室來放置飲料,讓大老闆可以經常跟身旁的人舉杯慶祝一下。
行李廂容量為440公升。
▲行李廂容量為440公升。
12.3吋中控螢幕整合車內多項功能顯示。
▲12.3吋中控螢幕整合車內多項功能顯示。
前方控台駕駛介面則將儀錶組與12.3吋中控台螢幕等顯示車輛資訊的裝置配置於同一高度,中控螢幕的圖形設計越來越進步,將車內從導航、影音、電話、空調到座椅等一堆車內功能能夠很有效地分門別類同時可分割顯示,而在其他LEXUS車款上常見的Remote Control介面在新LS身上也簡單地以觸控板搭配幾個快捷鍵就搞定,手指在觸控板上滑動時還會有震動回饋幫助車主更直覺地操作。
觸控板在操作時會有力道回饋。
▲觸控板在操作時會有力道回饋。
此外還配備其他車款少見的大尺寸全彩HUD多功能抬頭顯示幕在駕駛者前方顯示車速、轉速、檔位、指南針等多項行車資訊。
擋風玻璃投影式抬頭顯示器。
▲擋風玻璃投影式抬頭顯示器。
對於內裝質感的鋪陳、精緻度與各個細節上的巧思做到什麼程度,一向都是上級豪華房車比拼的核心重點。在這方面LS則是搬出了日本傳統工藝,透過現代科技的輔助下在內裝上表現出日本文化與藝術的精緻之美,來與歐系上級豪華車互別苗頭。

例如在車內木紋飾板的選擇上,新LS就提供了結合職人木工、精密鋸切及雷射雕刻等先進工藝的雲動木紋飾板、魚骨木紋飾板及鋁木鈿藝飾板等,色澤對比更大膽,造型也活潑。在車門內的御匠摺紋飾板,是由織布工匠先在紙張上創作出設計,將代表LEXUS的「L」形狀在立體摺紋中若隱若現,且不管是日間陽光照射的角度或夜間不同的氣氛照明之下,都會給人不同的感覺。


3.5 V6雙渦輪新世代汽油動力

4
▲新開發的3.5升雙渦輪引擎具有421hp最大馬力與61.2kgm最大扭力。

五代LS500的動力心臟為一具導入F1動力技術所新開發的3.5升V6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全球引擎Downsizing的潮流趨勢之下,LEXUS也用這具引擎展現不輸給V8引擎的動力輸出及高水準的運轉寧靜度與油耗經濟性。透過長行程與多點缸內然由直噴系統提高燃燒效率。其動力輸出數據為421hp/6000rom最大馬力與61.2kgm/1600-4800rpm最大扭力,搭配首見於LC500旗艦豪華雙門跑車的十速手自排變速箱,驅動方式維持後驅設定。

十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綿密的動力銜接和迅速的換檔反應。
▲十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綿密的動力銜接和迅速的換檔反應。
由於變速系統前進檔位多達十個,所以可以在很大的減速比範圍內維持較密的齒比間距,這也讓LS500在起步/低速,渦輪尚未增壓時就有足夠的推力來推動偌大車身,也能有比較線性而非「一段一段」的加速感,這對於高度要求舒適性的大型豪華房車來說就很重要。

而當轉速拉高,充沛扭力湧入之後,車速雖然夠快,但給人的加速感受應該是順暢感多於猛爆感。系統提供Eco、Comfort、Normal、Sport、Sport +等模式,在Eco至Normal模式下都會以較高的檔位來降低轉速節省油耗,所以要做比較熱血的運動化駕駛建議直接切到Sport+模式。在高速行駛狀況,在雙渦輪引擎寬廣扭力峰值輸出轉速範圍加持之下,重舒適的巡航駕駛就算不開定速也很輕鬆,而大腳油門的熱血駕駛也能享受到暢快的駕駛樂趣。


結語

4

不管是乘坐舒適度或駕駛操控樂趣,全新的GA-L底盤都有優異的表現,對於經過不良路面所傳至車內的震動,都大幅抑制緩和並隔絕在底盤之下,車內乘客乘坐感十分舒適。但對於駕駛者來說,在方向盤轉向路感上並不會模糊,也比較少那種現今搭載眾多輔助科技車輛那種被各種輔助力道介入卻讓駕駛者陷入困擾的狀況。

3
高剛性、重量集中降低重心、懸吊本體及底盤零部件大量採用鋁合金等條件,讓它的轉向靈活且循跡性極佳,在高速下急煞入彎的激烈操駕下,車子仍然保持漂亮的動線完成入/出彎動作。紮實的底盤表現頗有歐洲豪華車的味道。動力與底盤間的平衡性也做得很好,在同樣高度的乘坐舒適性下比上一代更有跑味。而在內外裝設計上又有自己的風格見解,與歐洲勁敵們對抗的籌碼是越來越充足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