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NISSAN Sentra 尊爵版

好男人再進化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12-01

Sentra在Nissan車系中擁有著新好男人的稱號,是一輛可以塑造出好爸爸形象的交通工具。隨著世代改變,消費者的要求已經不只如此,所以Nissan趁著這次小改款增添它帥氣的外觀,另外動力部分的變速箱做了調整,影音系統升級可對應時下流行的Apple Car Play主機,主動安全標配循跡系統,頂規車型擁有六顆氣囊,全面升級後,現在的好爸爸形象已無法與當年相比。

4

2013年Nissan推出Super Sentra來迎戰國產中型房車市場,主要對手當然就是勁敵Toyota Altis,期間也曾推出性能版本Sentra Aero來對抗對手的Altis X運動車型樣式,兩者各有各的優勢、各有各的擁護者,是一場永不會停火的戰爭。來到2017年Nissan再度為Sentra做了進化,身為老Sentra車主的我,自然對這次的改變充滿好奇,下一代大改款之前,究竟還能變出什麼把戲,能否在這場國產中型房車市場中取得優勢呢?


時下流行動感外觀

4

身為好男人的座駕,不再像早期只能來個中規中矩的樣貌,要如何取得新新好男人的青睞,第一點外型一定要帥。

改款後外型導入家族特色V-motion水箱護罩,讓原本內斂的車頭外放起來。
▲改款後外型導入家族特色V-motion水箱護罩,讓原本內斂的車頭外放起來。
改款後外型導入家族特色V-motion水箱護罩,讓原本內斂的車頭外放起來,搭配下方的前保桿線條以及兩邊矩形霧燈造型,日系車的外貌像歐系車靠攏。車頭兩邊頭燈組內部崁入導光條LED日間行車燈,雖然還是使用一般鹵素燈泡,但有魚眼功能配備。

車側的線條維持原有一點點跑格化流線車頂,增加車門框、手把等鍍鉻裝飾展現質感有畫龍點睛效果。
高階車型搭配17吋規格鋁圈,並且用上了普利司通S001性能跑胎。
▲高階車型搭配17吋規格鋁圈,並且用上了普利司通S001性能跑胎。
高階車型搭配17吋規格鋁圈,並且用上了普利司通S001性能跑胎,讓好爸爸在空檔間可以好好使壞一番。
燈組內部重新排列加強辨識度,同樣只有小燈為LED光條,其餘則維持鹵素傳統燈泡。
▲燈組內部重新排列加強辨識度,同樣只有小燈為LED光條,其餘則維持鹵素傳統燈泡。
來到車尾,燈組內部重新排列加強辨識度,同樣只有小燈為LED光條,其餘則維持鹵素傳統燈泡。整體外形改變Sentra更加帥氣,就像是穿著賽車服手裡抱著小嬰兒,一點都沒有違和感。


3D紓壓座椅真舒服

4

改款後車內沒有像外觀那麼運動化,坐進駕駛座最先感受到Nissan最著名的3D超體感紓壓皮椅,它沒有什麼包覆性但卻很舒服。

Nissan最著名的3D超體感紓壓皮椅,它沒有什麼包覆性但卻很舒服。
▲Nissan最著名的3D超體感紓壓皮椅,它沒有什麼包覆性但卻很舒服。
眼前可以看到與370Z相同造型的方向盤,差別只有外層包覆的皮質不同,握感不錯可惜後方沒有換檔撥片。中控台造型維持與之前相同,只有飾板的材質與顏色做了修改看起來年輕許多。影音系統換上與之前Tiida小改款相同的X-Media+ 8吋HD螢幕直覺性介面設計,可使用Apple CarPlay與NISSAN Play支援iOS及Android兩大行動系統,執行手機通話、導航及藍芽音樂播放等功能。高規車型上,螢幕同時提供AVM 360度環境影像、HD DVR行車紀錄器與衛星導航等功能。

舒適性上原廠這次特別加裝上PH2.5等級的空氣濾網,在空氣汙染嚴重的環境下,能有效隔絕外部髒空氣,乘坐在車內的成員都能有乾淨的空氣。
乘坐空間方面擁有同級車最大表現,後座達到亮眼成績,膝部及頭部無壓迫感,再加上舒適的乘坐座椅,就算長途奔波也沒有疲憊感。對於這類中型房車的行李廂空間,老實說我都不抱著太大期望,但它的510公升容量,比起我老婆的上一款BMW X1 420公升多了快一百公升,徹底對它改觀,而且後座椅背雖然無法傾倒,但是在中間有可開啟的通道,能便利的拿取後方物品或者放置細長型的行李。
行李廂中間有可開啟的通道,能便利的拿取後方物品或者放置細長型的行李。
▲行李廂中間有可開啟的通道,能便利的拿取後方物品或者放置細長型的行李。


動力平順無激情

4
▲1.8升MRA8DE節能引擎,內部透過零件部分的精進,降低運轉時的阻力提升油耗表現。

外表看似壞爸爸,心裡卻擁有溫馴的靈活,會這樣說是因為它的動力維持於本1.8升MRA8DE節能引擎,內部透過零件部分的精進,降低運轉時的阻力提升油耗表現,引擎能輸出最大馬力131ps/6000rpm與17.8kgm/3600rpm最大扭力,表現只有順暢可言。

全新4.5代X-CVT無段變速系統增加副行星齒輪技術,高速巡航時能維持較低轉速。
▲全新4.5代X-CVT無段變速系統增加副行星齒輪技術,高速巡航時能維持較低轉速。
變速箱是這次改款動力上的重點,全新4.5代X-CVT無段變速系統增加副行星齒輪技術,最高變速範圍達到7.3:1,也就是高速巡航時能維持較低轉速,間接達到省油效果。引擎結合變速箱後,可以感受到是以舒適、順暢方面去調校,雖然他有DS檔位能達到些許的熱血,但如果要與對手相比,我覺得脾氣還是過於溫和。
避震器與輪胎天衣無縫搭配下,有著很類似歐系車的沉穩。
▲避震器與輪胎天衣無縫搭配下,有著很類似歐系車的沉穩。
脾氣太過溫和不是件壞事,能藉由底盤的設定一樣能得到些與的駕駛樂趣。改款後避震器桶身活塞桿及內直徑加大,提高避震器的反應能力,快速抑制震動也提升高速過彎穩定性。原廠還賦予它205/50 R17的普利司通S001性能胎,我不得不誇獎它對於彎道的處理,在避震器與輪胎天衣無縫搭配下,有著很類似歐系車的沉穩,那種穩定度是讓駕駛很有信心的去掌控它,不用擔心會突然的有無法掌控的動向,好爸爸的駕駛穩定性在這時候表現無疑。

安全性部分,Nissan Safety Shield 360度全域安全網,新增BSW盲點警示系統與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當車主在行駛過程中變換車道,車後左右車輛過於靠近時,透過警示燈與警示音提醒車主注意,提供車輛情報安全,主動安全部份,全車系標配VDC車輛動態穩定系統及HSA斜坡起步防滑系統,當車主行經濕滑路面瀕臨失控或上下坡路況,行車電腦皆能主動介入,有效預防危險發生,在被動安全上,車體主要碰撞區域採用980mpa~1,470mpa高剛性鋼材,更導入全台唯一三次元雙臂量測及超音波檢測,精準打造高強度防護等級,並以最多6顆SRS輔助氣囊為全車乘客打造全艙式氣囊的守護。
被動安全方面只有高規車型才配到六顆氣囊,其餘則只有兩顆。
▲被動安全方面只有高規車型才配到六顆氣囊,其餘則只有兩顆。


好男人不只是說說

Nissan Sentra剛推出時就打著新好男人的名號亮相,代表這輛車可以讓你在家庭帶來一個良好的形象,來到現今原廠雖然已沒有再繼續使用這個稱號,但它已經印烙在我們心中。小改款後的Sentra老實說它同時具有多種面向,外觀有著叛逆、熱血的DNA,開啟車門後帶來的又是另一種饗宴,發動引擎出發,動力感受到有點溫馴,底盤的回饋卻令人有信心,我想這在同級對手中有很高的CP值。比較可惜部分是安全性方面,全車系標準配備有完備的主動安全,但是在被動安全方面只有高規車型才配到六顆氣囊,其餘則只有兩顆,這對目前非常注重安全觀念的消費者來說會覺得沒那麼完美,想又六安就直接選擇79.9萬元的尊爵版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