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V90 Cross Country T6越野場地小試身手

文武全能 才叫跨界!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7-31

VOLVO汽車在去年12月將90系列中的房車,也是品牌旗艦的S90導入國內,將SPA底盤平台、Drive-E家族引擎、新駕駛輔助技術(當然也包含各種先進主被動安全技術)等車廠努力研發的成果展現在國內消費者面前。

4

而在相隔半年多之後,屬於旅行車型及跨界休旅車型的V90與V90 Country也聯袂入台,將國內的90車系販售陣容構築完整。車廠還特別準備越野場地安排了一場媒體試駕活動,讓大家更深入了解二車型在一般道路及越野地形時的表現。所以我們就以四驅設定,具有一定越野能力的V90 Cross Country為主角,看看它在光鮮優雅外表之下所不為人知的粗獷剽悍。


挑高車身+全車下護板

4

先從光鮮優雅外表來看起,身為90系列家族的一員,V90 Cross Country霸氣的車頭基本設計與S90自然是相同。

雷神之鎚LED日行燈是90系列的招牌特徵。
▲雷神之鎚LED日行燈是90系列的招牌特徵。
幾個主要特徵例如讓人聯想北歐神話的雷神之鎚LED日行燈與源自經典跑車1800的弧形直瀑式水箱罩等。
V90 Cross Country的直瀑水箱罩採黑色處理。
▲V90 Cross Country的直瀑水箱罩採黑色處理。
至於前保桿處,V90與S90比較雷同,V90 Cross Country則因有霧銀前下護板而更多出幾分運動休旅的粗獷感,水箱罩也為不同的鍍鉻點綴黑色式樣。
尾燈為直立造型,與S90有所不同。
▲尾燈為直立造型,與S90有所不同。
車側V90 Cross Country也有輪拱外延,搭配防刮擦車門下方飾條及側裙與前後下護板避免越野走行時刮/擦傷到車身。輪圈也是與S90/V90不同的專屬樣式,窗框採取了鋼琴烤漆處理,後視鏡體積也比V90大。

車尾在尾燈部分有得是接近XC90的直立造型而非S90的水平造型,車頂尾翼整合了第三煞車燈,加上霧銀後下護板,做出與房車調性不同的休旅味。


豪華人性空間與數位科技結合

4

同屬90車系,V90 Cross Country車室內裝設計與S90、V90都是相同的。

九吋紅外線觸控影音螢幕是車內多項功能操作的主介面。
▲九吋紅外線觸控影音螢幕是車內多項功能操作的主介面。
整個前方控台就屬中央的9吋觸控式螢幕最顯眼,車內各項影音、導航、電話、倒車環景影像、車內功能設定等功能都是在這裡操作,比起滿佈按鍵旋鈕的中控台來說直覺就手且圖案文字清晰易懂好操作。也支援Apple CarPlay/Andoid Auto平台來連結與整合手機功能在中控台螢幕上使用。

而在駕駛者前方的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錶除了可顯示更為多項的行車資訊外,並可隨車主喜好習慣來自訂顯示項目或切換顯示風格,與中央螢幕的資訊同步顯示對車主也更加方便甚至是增加安全性。例如在導航時除了中央螢幕外,數位儀錶上也會顯示小圖讓車主可清楚辨識該要行進的方向,注意力也可能集中於前方道路上。

除了3C時代的科技感外,道地北歐風格的豪華與貼心細膩更是VOLVO自成一格之處,在品牌旗艦的V90 Cross Country上當然更是展露無遺。之前在S90之上,我們看到了北歐斜紋胡桃木搭配鋁合金飾邊的鋪陳,而在V90 Cross Country上面則是採用了黑胡桃木飾板(來作為區別?),老實說筆者個人還是比較習慣一般棕色核桃飾板給人的明亮溫馨感。
高規的Pro車型配Nappa皮椅且具側邊支撐與腿部延伸電動調整。
▲高規的Pro車型配Nappa皮椅且具側邊支撐與腿部延伸電動調整。
後座乘坐空間寬敞,對後座乘客的待遇不錯。
▲後座乘坐空間寬敞,對後座乘客的待遇不錯。
所配備的真皮座椅也是每次試到VOLVO車時都要稱讚一下的,坐起來包覆與支撐符合人體工學外,高規的Pro車型上則是使用Nappa透氣真皮包覆,且雙前座具冷熱通風及側邊支撐/腿部延伸電動調整功能。
具19 支揚聲器的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PRO車型)。
▲具19 支揚聲器的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PRO車型)。
全景電動天窗前半段可開啟(PRO車型)。
▲全景電動天窗前半段可開啟(PRO車型)。
在舒適性配備上,全車系標配四區恆溫空調、CleanZone 純淨車室系統,而高規的Pro車型主要差異則是在配備大面積全景電動天窗、圖形化抬頭顯示介面、19支頂級揚聲器組成的Bowers & Wilkins多媒體音響系統、電動摺收後座頭枕與後側窗玻璃遮陽簾等。
行李廂容量為560公升,後座放倒後則達1526公升。
▲行李廂容量為560公升,後座放倒後則達1526公升。


越野場上見證實力

4
▲這次試乘車是搭載具320匹最大馬力的T6雙增壓引擎。

以往在提到不少其他品牌旅行車或者跨界休旅車型時,經常會覺得它就是從某個房車車系所衍生,多了一截屁股而有更多的行李空間罷了,也有一些跨界休旅車型(特別是中小型尺碼的)其實就是拿掀背車做基礎去挑高車高,來爭搶全球成長快速的跨界休旅市場大餅。

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但對於來自瑞典的VOLVO來說,由於北歐氣候與地形的多變,瑞典百分之七八十的國土是由森林與湖泊所覆蓋,非柏油鋪裝的小徑遍布,在這樣的用車環境下也讓它們很早就開始開發旅行車款,最早大概可追溯自1996年的V70 XC。所以VOLVO的旅行車,乃至後來的跨界休旅車考慮族群往往不是跟著「潮流、流行」來做選擇,而是有著實際的使用需求,也因此VOLVO不但在這一塊經營的久,經驗老道,也特別用心。
360度環車顯影系統對於越野時的判位有很大幫助。
▲360度環車顯影系統對於越野時的判位有很大幫助。
這樣的背景對於台灣大部分的消費者來說當然是陌生的,所以這次國際富豪汽車特別請到在國內承辦汽車越野相關活動經驗非常豐富的飛狼團隊,帶領媒體們在宜蘭的越野場地中進行越野試駕體驗。

試駕場地路面為砂土石礫路面,主要的地形關卡包含了砲彈坑、顛簸險升坡、大落差、長險降坡/長險升坡、V形溝+交叉軸等,算是輕度中略有難度的場地。過去我們在S90身上體驗到VOLVO新世代SPA底盤平台在On-Road狀況下的舒適行路感,這次加上四輪傳動系統與「越野」駕駛模式之下,感受到V90 Cross Country有別於S90/V90的Off-Road駕駛樂趣。

場地試駕開始後首先先來個坡道不長,坡度約二十多度的短坡來開開胃。此時只要穩定輕含油門,以試駕車T6引擎的強悍扭力加上路面抓地狀況並不惡劣,四驅系統可以輕易控制輕鬆攻頂,甚至是將駕駛模式設在「舒適」模式都還OK。
在舉右後輪之下,尾門仍能正常開啟,車身無變形。
▲在舉右後輪之下,尾門仍能正常開啟,車身無變形。
在傾斜路面上,透過四驅系統與懸吊的整合控制讓車子維持抓地力。
▲在傾斜路面上,透過四驅系統與懸吊的整合控制讓車子維持抓地力。
接著遇到下坡急彎,而且接近彎底的左側路面有著相當大的隆起,造成與右側路面間有不小的高低差。但是我們依然刻意地盡量靠左側入彎,讓車子「騎」上隆起而讓右後輪舉起。這時將車煞停並且爬到車後嘗試將感應式電動尾門打開也很輕易地做到,代表車體並沒有因此產生變形。舉腳狀況當然也是考驗著車子四驅系統脫困能力與車高與三大角度(進坡角、跨越角、離坡角)的時機。車身距地高較V90高出約7公分的V90 Cross Country也毫無問題,只要行進路線角度抓好,並配合穩定的油門控制,系統便會對扭力分配做最佳化把區動力分配到尚有抓地力的三輪完成脫困繼續行進。
只要將油門穩定控制,車子就一鼓作氣爬上坡頂。
▲只要將油門穩定控制,車子就一鼓作氣爬上坡頂。
斜坡緩降功能開啟,腳離開踏板讓車自行下坡,倒車也行喔!
▲斜坡緩降功能開啟,腳離開踏板讓車自行下坡,倒車也行喔!
下一關我們遇到了坡道較長、坡度約36度的長險升/降坡。這關就一定要用「越野」模式了,同樣地,靠著四驅系統聰明的抓地控制,讓引擎輸出的動力適當地分配讓車子一鼓作氣地攻頂。再則透過越野模式下啟動的斜坡緩降功能,車子下險降坡時駕駛者的腳離開煞車/油門踏板車子就會自行控制煞車緩緩下坡,就算是用倒車的方式依然可以斜坡緩降,駕駛者就顧好方向盤就好。


結語

4
▲在路況較平坦的大彎催油衝一下,感受穩定易控的過彎動態。

之前試S90,讓我們了解到這部北歐豪華旗艦的舒適優雅與包含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等豐富駕駛輔助配備所帶來的安心與便利駕駛感。而在這次試駕活動中V90 Cross Country T6則將其另一面的潛質-越野能力給爆發出來。

或許對不少考慮大型豪華旅行車的多金族群來說On-Road表現優就好,那麼市場上就有不少選擇。但如果你需要一部允文允武的大器伙伴平日陪你穿梭公務,假日帶你戶外露營休閒、探索山林密境的話,V90 Cross Country T6可就要擠開對手,搶上前向你招手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