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KODA Superb Combi SportLine

黑武裝上身

記者:文/HAU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5-20

SKODA的旗艦房車第三代大改款車型於2015年底在國內發表時,以其頗具親和力的售價(當時全車系售價範圍為112.9~169.9萬)讓市場驚艷,讓想要中大型房車車格以及歐系車底盤體質的消費者有了一個相當優質的選擇。一張訂單得等數個月之久的旺人氣也帶動SKODA品牌整體的銷售表現,並拿下了國內汽車媒體所頒的「2016最佳進口大型進口房車」頭銜,可以說是叫好又叫座。

4

既然產品力夠,銷售表現又好,SKODA對Superb車系自然也更加努力經營,在2017年式車型中,加入了標榜運動氣息更為濃厚的「Sportline」車型,房車以及Combi旅行車都有,希望能夠接觸到更多不同屬性的客層,而我們這次試駕的則是屬於旅行車的Superb Combi SportLine。

3


黑色元素匯聚

4
▲黑色水箱罩讓車頭顯得內斂卻不低調。

就如同德系雙B一A品牌喜歡在標準車型之外在推出加裝運動風格套件車型(比如AUDI的S Line、BMW的M Sport等),讓較喜歡動感運動風格內外觀的消費者不用羨慕高價高性能車,同樣可以滿足對自己愛車視覺上的要求。Superb在顧及主力的、個性比較保守傳統的買家之餘,也因應潮流透過Sportline的內外裝設定,讓消費者知道SKODA可不是永遠一成不變,要擺酷也是不會輸人的啦。

氙氣放電頭燈具主動轉向功能及LED日行燈。
▲氙氣放電頭燈具主動轉向功能及LED日行燈。
黑色外殼後視鏡具加熱與防眩功能。
▲黑色外殼後視鏡具加熱與防眩功能。
專屬的黑色車頂行李架。
▲專屬的黑色車頂行李架。
從外觀看起,眾多的Sportline專屬配備包括鋼琴烤漆黑色車頂行李架、黑色鋼琴烤漆水箱罩、具有加熱、防眩、記憶功能並整合了LED方向燈的黑色雙邊電動折疊調整後視鏡、全景玻璃電動天窗、車側銘牌、黑色窗框、黑色車門底飾條、車身同色車頂尾翼以及19吋的VEGA拋光鋁圈等。
V字輪輻造型的19吋拋光鋁圈。
▲V字輪輻造型的19吋拋光鋁圈。
方形設計的左右雙出排氣尾管。
▲方形設計的左右雙出排氣尾管。
將黑色元素大幅注入,讓全車在內斂中更顯氣勢也更有質感。


Sporty黑內裝風格

4

坐進車內,一樣是一片黑色調映入眼簾,Alcantara皮革包覆滾白縫線的跑車式座椅不僅摸起來觸感好,在椅背與椅墊也有比較突出的側邊支撐墊提供良好的測邊支撐性,駕駛座也提供八向電動調整與三組位置記憶功能。

黑色Alcantara真皮滾白縫線包覆的座椅帶來更好的質感與包覆感。
▲黑色Alcantara真皮滾白縫線包覆的座椅帶來更好的質感與包覆感。
其他的Sportline專屬內裝配備還包括車門檻、白色縫線腳踏墊、跑車式金屬油門/煞車踏板、真皮包覆白色縫線排檔桿等。
平底方向盤手感不錯,可控制音響、電話與換檔。
▲平底方向盤手感不錯,可控制音響、電話與換檔。
三輻跑車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可以控制音響音量/曲目切換與電話等功能、也有換檔撥片,下方握輻為性能車上越來越常見的平底設計,握輻設計上雖然沒有很明顯可以讓拇指「扣住」的形狀,但還是有些人體工學設計讓駕駛者握起來更順手。

二大包二小圓的儀錶沒什麼變化,少了點紅色指針/背光之類的刺激感官設計來加分,中間則夾著COLOR MAXI DOT彩色行車電腦顯示幕提供不少實用的行車資訊。中控台是配BOLERO 8吋彩色觸控螢幕MIB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除了支援藍芽、Aux-in與USB外也有SD卡插孔讓你插入SD卡就可以播放音樂。Smart Link系統則讓你將智慧型手機與系統連結,在螢幕上顯示與操作手機畫面,車上也提供了手機無線充電板方便手機充電,手機在開車時使用下也不會因此耗盡電力。

身為品牌旗艦,Superb Combi Sportline的實用性配備/設計也是一整個豐富。手套箱內有保冷出風口及平板電腦的收納設計、前後座車門置物槽都可收納1.5升裝的飲料瓶罐、行李廂多層活動式地板、雙前座車門傘筒等,讓平常用車時的便利性大增,用車體驗也會因而加分。


新動力輸出版本2.0 TSI追加

4
▲搭載220匹最大馬力輸出版本的2.0 TSI引擎。

這次SKODA Taiwan所推出的Superb Sportline,並不是在已經於國內販售的動力版本中去增加專屬配備,而是追加導入搭載2.0 TSI渦輪增壓引擎版本,具有220hp/4500-62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m/1500-44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六速雙離合器手自排變速系統,傳動設定則是前驅。

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提供駕駛模式切換。
▲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提供駕駛模式切換。
不過等等,現行國內販售的Superb車系中,原本不就是有搭載2.0 TSI引擎的車型嗎?而且最大馬力達280hp並且採四輪驅動設定,是車系中旗艦車型啊。沒錯,基於客層族群區隔的考量,Superb SportLine所搭載的2.0 TSI引擎是採取較低動力輸出且為前驅的設定。在駕駛的感覺上,前驅的Superb SportLine會比行路穩定性更高的四驅旗艦車型來得更有速度感,也因此才會有這樣的設定。如果用AUDI車來做比喻,它就有如A6 S Line而非S6。

雖然看到這裡熱血的性能迷可能會有些失望,不過對於原本就因Superb親和價位所吸引又希望車子能夠更有型些的買家來說仍不失為好選擇。它的0-100km/h加速也有7.3秒的實力,並且提供駕駛模式與個人化駕駛設定的功能以及Performance Monitor性能顯示幕,滿足你想要舒適順順開或者偶爾小呸一下的不同駕駛需求。在普通模式下即有相當順暢的加速表現,不過有時候系統的判斷會有些不夠聰明,在油門採深甚至是kick down之下加速力道沒有即時跟上,有點可惜。而在運動模式之下,動力輸出的積極度是有感的,讓引擎轉速快速拉高帶出駕駛者所需的加速力。


結語

4

而在操控上,Superb SportLine的底盤設定更偏重運動取向,並與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及兩階段E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配合,在抓地力較差的路面下維持住抓地循跡能力,減輕較高速度入彎時的轉向不足傾向。

對於不少希望入手歐洲中大型車的買家來說,Superb以漂亮的售價、出色的實用性與紮實的歐系動力、底盤體質讓它在這個強敵環伺的級距之中掙得自己的一片天,Sportline車型的追加雖然不能讓熱血車迷眼睛一亮,卻讓車系風格更為多樣,就像SKODA逐漸擺脫舊日的品牌形象一樣。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