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NISSAN 370Z 2013年式

不走味的正統跑格

記者: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3-05-06

雙座小跑車370Z相信國內喜歡跑車和性能車的車迷們都不陌生,它是NISSAN跑車家族的二哥,但在歷史血統與車壇聲名上可是一點也不輸給超跑大哥GT-R。1960年代的Fairlady車系,開啟了NISSAN的「Z-car」傳奇的序幕。現在代號「Z34」的370Z已經是Z-Car車系家族的第六代,除了與時代並進的時尚設計感外,一些經典的跑車元素也依然存在。

固有思維 新穎呈現

4

長車頭、短車尾,車頂線條一路從車頂向後斜劃至車尾,這是數十年來全球正統雙座小跑車的基本輪廓,如果要從現行國內銷售常見的跑車中要喊出這樣設計的車名的話,大家腦海裡浮現的多半就是370Z與PORSCHE 911等車款。

3
保險桿進氣壩造型有回到350Z時代的味道。
▲保險桿進氣壩造型有回到350Z時代的味道。
在傳承經典之餘,370Z造型設計上線條運用也相當大膽搶眼,沒有忘記「跑車,就是要拉風搶眼」的原則。
迴力鏢造型的遠近雙HID頭燈。
▲迴力鏢造型的遠近雙HID頭燈。
車頭的高亮度HID遠/近雙氙氣附自動調整功能頭燈有點像迴力鏢,比350Z時代那種接近梯形的設計要犀利的多,下方的直列式LED日間行車燈以及長方形氣壩是2013年式中「最大」的變動,這樣的保桿造型雖然有點回歸350Z的味道,直立LED日行燈所帶出的「Z」形折線,不但呼應車名且增添了車頭的可看度。
直立LED日行燈帶出Z字折線。
▲直立LED日行燈帶出Z字折線。
車身側面除了前面提到的的經典輪廓比例外,前後外擴的輪拱所帶出的肌肉感給予視覺上的迫力,輪拱內的十九吋雙肋五輻式鋁圈也夠漂亮,將它的攻擊感俐落地襯托出來。
19吋雙肋五幅式樣鋁圈搭配紅色煞車卡鉗。
▲19吋雙肋五幅式樣鋁圈搭配紅色煞車卡鉗。
車側Z字鰴飾也是方向燈。
▲車側Z字鰴飾也是方向燈。
銀色車門把手也是鮮明的外觀細節特徵。
▲銀色車門把手也是鮮明的外觀細節特徵。
前輪拱後方的Z字徽飾可不只是單純的徽飾,同時也是方向燈,這樣一來就更容易向四周彰顯它的身分。
尾燈同樣是迴力鏢造型以呼應頭燈。
▲尾燈同樣是迴力鏢造型以呼應頭燈。
後輪葉子板與同為迴力鏢形的LED尾燈交接,讓車側與車尾巧妙融合。車尾擾流翼不會過於突出,算是比較客氣,下方二個大圓鋁合金排氣尾管則為左右單出配置。新年式車款雖然變動不多,但在小針美容之下卻也頓時更見精神。


輕量級戰鬥艙

4

車室內戰鬥氣息不錯,雖然跟AUDI TT一樣有許多「圓」的元素,不過筆者認為370Z更擅於利用比較硬直的線條與平面來與之搭配,營造出層次與對比。駕駛座前方的儀錶為二指針一液晶顯示之三環配置,為了讓駕駛者能夠更好判讀,方向盤向外擴張了5mm,上半部加大且儀錶與方向盤都在角度上做了修正,在這方面細節的重視更可見到跑車開發者注重駕駛者的心思。

中控台上的時間、電壓、油溫錶,讓駕駛掌握更多愛車資訊。
▲中控台上的時間、電壓、油溫錶,讓駕駛掌握更多愛車資訊。
中控台上還有三個黑盤面紅色指針的小儀錶,分別顯示時間與車子的電壓、機油溫度。
方向盤上的快撥鍵可控制音響、定速巡航、免持聽筒與衛星導航等功能。
▲方向盤上的快撥鍵可控制音響、定速巡航、免持聽筒與衛星導航等功能。
真皮方向盤上所提供的方向盤快撥鍵則可以操作音響、定速巡航、免持聽筒與衛星導航等功能。
日本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與HMI影音平台,並可做倒車顯影。
▲日本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與HMI影音平台,並可做倒車顯影。
中控台上三小儀錶的下方是HMI智慧平台+日本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介面是繁體中文且導航語音也是標準的國語,並非為大陸市場為主的「大中華地區」所設計的通用配備。影音部分也不含糊,配備頂級BOSE音響系統,喇叭數量為八支,包含在後行李廂的重低音喇叭。音響主機為DVD/CD單片吸入式,支援MP3、WMA等音樂格式且提供9.3G硬碟空間可用於儲存音樂檔案,要與iPod等行動音樂裝置連結也不是問題。
座椅的包覆性不錯,激烈操駕時身體也不易滑動。
▲座椅的包覆性不錯,激烈操駕時身體也不易滑動。
車上置物空間不多,放個飲料、錢包手機還可以。
▲車上置物空間不多,放個飲料、錢包手機還可以。
不過,對於喜歡享受運動化操駕的跑車駕駛來說,高包覆性的跑車座椅應該更讓人開心,表面的Forde Suede專利材質不易滑,身體固定性不錯;肩部、背部與腿部都有加強支撐,在激烈操駕過程中能夠提供良好支撐,而且還有加熱功能(雖然台灣比較少用到)。
雙座椅都有加熱功能。
▲雙座椅都有加熱功能。


用強勁動力驗證Z的哲學

4
▲3.7升V6自然進氣引擎的強勁動力是370Z優異運動能力的最大後盾。

Z-Car是非常忠實於「基本」,並且從基本性能中反覆進化成長的跑車,所以在370Z身上,搭載的是有328匹馬力的VQ37VHR 3.7升V6自然進氣引擎,懸吊也是跑車常見的前雙A臂、後多連桿設定。駕駛者的著座位置低,過彎時身體不容易左右搖擺,能夠維持穩定的駕駛姿勢。動力系統的搭載位置同樣很低,低重心的車體讓車子操控的靈活度與過彎極限都更大,車身前後傾的抑制也很佳。在市區行駛時,有「速度感」降低的感覺,七、八十公里的時速感覺像四、五十(是容易不知不覺接到超速罰單的車)。

由於擁有超過三百匹馬力,370Z的油門踏板理所當然地偏緊,不過緊的程度剛好,仍然可以藉由略微加減踏板深度來微調動力增減,稍微重踩油門的話在很短的停頓之後車子立刻彈射而出讓人享受貼背感。在山路上速度放得比較快時,入彎退檔煞車後引擎會透過自動補油保持轉速,出彎時油門自然輕催彈出準備進入下一個彎道。一開始時雖然會有類似渦輪車略略頓一下然後又湧現高於預期一些加速力道之感,但是習慣了之後很快自己駕駛的節奏就能與車子配合,有如野生動物蹬出後腿左衝右突般地自然。

3
所搭配的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換檔反應迅速。退檔時積極回應減速檔煞的需求。進檔時也因齒比夠密,且有比較大的變速箱與動力輸出軸直結(扭力轉換器鎖死)範圍,動力的銜接順暢,加速反應暢快。這套系統並沒有提供「S」運動模式,所以嫌自動換檔D模式反應不夠「積極」的話就直接切到手動模式操作。不過在常用速域下換檔邏輯程式還是以抑制轉速為優先,所以進檔時機還蠻早的。在高速或激烈操駕情況下手動換檔的「攻擊態勢」才會明顯些。
行李空間不怎麼樣,若能像TT那樣與前座後方結合就好了。
▲行李空間不怎麼樣,若能像TT那樣與前座後方結合就好了。
370Z的煞車卡鉗活塞原廠稱使用與日本新幹線同級材質,煞車距離較同級更短。這套系統在踏下煞車踏板後初期的制動力道自然,不會太強而給人車子一頓一頓很神經質的感覺,而在踏板行程加深後制動力道也會迅速給予充分回應,給駕駛比較自然的操作感,很容易掌控入彎煞車點。


結語

4

370Z在引擎蓋、車門鈑件與車尾都使用了鋁合金材質,用以減輕重量、提高車身剛性。懸吊部分也有許多部件使用鋁合金材質,減輕下彈簧重量,讓車子在轉換方向時懸吊受到的慣性量更少,轉向反應更靈敏。車子的轉向屬性為中性略偏不足,比較不會有神經質的轉向反應出現,方向盤的轉向路感回饋又很明確,所以在入彎路線的掌控上可以給人不小的信心。而在高速行駛下透過油門的控制來修正過彎路徑更是一大樂趣。

行駛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車輪對於路況有很好的回饋與反應,縱然是略重油門的急拉車速,車輪依然很穩定地將驅動力傳導至路面讓車子循跡急奔而出。懸吊避震設定與AUDI TT、BMW Z4等同類型車款相比略軟,對舒適性上可能更注重幾分。不過不巧在山路上碰到一段正在準備鋪柏油的施工路段,經過稍微不平整的碎石路面時,車身出現不小程度的搖晃,這點倒是超乎筆者預期。另外,車底對於路面彈跳碎石所傳來的聲音隔絕做得不佳,可能也會影響你在做長途旅行時的心情。

3
如同前面所述,370Z是部將正統跑車格局做得十分到位的雙座小跑車,先天體質良好,所以論駕駛樂趣不會輸給TT、Z4、SLK這些德系強敵。體質好也代表擁有大的改裝空間,要應付更高速域的激烈操駕或是賽場競技需求也都有辦法解決。不管你是不是初入跑車世界的車主都能夠被它好上手的跑車樂趣所吸引。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