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S60 D4

叛逆!跟你想的很不一樣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2-10-05

VOLVO長期以來一直給人乖乖牌的形象,感覺購買VOLVO的車主多半知識水平好、對自我品味有定見等…一開始我也以為這只是刻板印象,但從林書豪VOLVO車主見面會時大部分車主都以一貫靦腆的笑容參與活動來看,溫文儒雅好像無論對VOLVO的人或車都是蠻貼切的詮釋。

5
▲官方表示除了R-Design之外,日後也積極的洽談引進新的改裝套件。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是個電視兒童,你會發現近幾年VOLVO的廣告開始有些不一樣,開始多了點個性。從張鈞甯的我要、我自在(S40),V60的大野狼乃至最近由彭于晏代言的「跟你想的很不一樣」。似乎VOLVO已經不再只有那個好爸爸陳昭榮所代言的穩重模樣,更年輕更有個性的VOLVO已經來臨。

3


叛逆藍

5
▲在新上市的S60 D4當中又以名為叛逆藍的新車色最吸引眾人目光。

在此次的試駕車款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名為「叛逆藍」的新車色。也許是個人觀感,總覺得過去VOLVO所選的廣告車色都有些奇怪,如早先S60汽油版的金黃色車色筆者私心就覺得有點老氣。VOLVO以前內裝喜歡用上土黃色等暗色系,但放到外觀車色坦白說國人接受度還是有待考驗。不過就像過去試駕所言,外觀這回事沒有對錯好壞,就看出錢的大爺們喜不喜歡罷了!。

第一眼看到這台搶眼的「叛逆藍」直覺的讓想起polestar那台重度改裝馬力突破500匹的比賽車,雖然說D4柴油引擎數據是經濟導向,但正所謂像不像也有個三分樣,這顏色可讓與會的媒體同業叫好!

在旗艦版當中會配上圖中這組新的18吋輪圈。
▲在旗艦版當中會配上圖中這組新的18吋輪圈。
不過事情也和想像中的不一樣,雖說媒體大力叫好,但據了解這車色雖然不加價,但採接單引進。理由是經銷商覺得這車色太衝了,低調的VOLVO車主恐無法接受這種視覺上的衝擊。好吧,必須承認開上這麼一台吸睛的車想要幹些壞事被認出來的機會還是高上許多,只是我們覺得既然都開VOLVO了,為什麼總要和別人一樣?


和上次寫的不一樣

5

不免俗的在正式試駕之前我們得聽聽官方對這次新車的重點簡報,沒想到這一聽下來一切的一切都跟上個月所試駕的新年式V60 D4一樣,用上的新銘牌、新輪圈、新鑰匙造型、新的排檔頭等等…一樣的事情介紹好幾次雖然有點無趣,但有可能上期汽車線上你沒有買或是買了拿去墊泡麵內頁已經黏在一起了,因此我們好人做到底再把改變之處給說一遍。

在新的標準字體當中,6的字體會跟前代車款有所不同。
▲在新的標準字體當中,6的字體會跟前代車款有所不同。
這次雖然是D4引擎首度搭載S60上,但外觀部分其實與汽油版沒有太大的差異。而同樣的S60 D4用上的新字體的銘牌,但同樣只有3、5、6、8、9這五個有變,因此看到新款的S60別以為字體不一樣就說他是假貨,只是換個字體而已。
由於官方說這新的車色太搶眼,因此沒有加裝四件式空力套件與尾管。
▲由於官方說這新的車色太搶眼,因此沒有加裝四件式空力套件與尾管。
除了你自行加裝四件式空力套件組外,此次S60 D4在外觀上的變動極小。但一坐進車室內就可以感受到變化幅度了。同樣的S60 D4用上許多在V40才會看到的設計思維,比方說那個透明的排檔頭!
S60並沒有和其他車系一樣在後座標配兩段收覆式安全座墊。
▲S60並沒有和其他車系一樣在後座標配兩段收覆式安全座墊。
上期出現過的RSI的路標顯示暨速限顯示系統也會沿用到車上。前方鏡頭會自動搜尋速限符號顯示在儀表板的右下方。根據實測在沒有大車擋道的情況下這系統抓取速限標誌的速度頗快,對於行駛在時常變化速限的國道聯絡道上還挺方便駕駛可以立即得知最新速限,而這系統到了V40上則會升級為彩色顯影。
主動適路性照明(AHB)的操作方式一是將大燈轉入AUTO模式,然後將方向燈撥桿往上提兩秒出現燈號後即可。車輛會偵測光源自動切換遠近燈。
▲主動適路性照明(AHB)的操作方式一是將大燈轉入AUTO模式,然後將方向燈撥桿往上提兩秒出現燈號後即可。車輛會偵測光源自動切換遠近燈。
由台灣研發瑞典原廠認可的行車紀錄器可直接顯影於中控台螢幕,雖然體積點大好處是配線已經幫你收納的很整齊。
▲由台灣研發瑞典原廠認可的行車紀錄器可直接顯影於中控台螢幕,雖然體積點大好處是配線已經幫你收納的很整齊。
不過要跟大家道歉的是先前我們所提到新增的主動適路性照明(AHB)操作方式應該為將大燈轉入AUTO模式,然後將方向燈撥桿往上提兩秒待螢幕出現一個燈號標誌即可。透過擋風玻璃的攝影機偵測對向與現場光源,車輛會自行切換遠近燈。不過當使用AHB時就無法閃人家大燈,得解除AHB後才可以。


「五」力全開

5
▲2.0升的D5204T2引擎是由D5244T10引擎為基礎修正而來,運轉細緻為一大特色。

現行的D4引擎事實上是由VOLVO原廠代號D5244T10引擎為基礎修正而來,原本的馬力有205匹修正後到了D5204T2引擎時已經降為163匹。很多讀者會認為VOLVO太不給力了,引擎越新出力卻越小。

事實上對柴油轎車而言一昧的追求大馬力輸出其實意義不大,街上的拖車頭每部隨隨便便馬力都是三、四百匹起跳。因為柴油轎車更應該在乎的反倒是運轉的精緻度與省油性,因此新的D4引擎用了新的共軌噴設計技術與壓電式噴油嘴等措施來提燃油效率。

而為了解決柴油引擎震動的問題,VOLVO用上的五缸引擎,基本上就是利用左右對稱的原理來抵銷震動。你會問那使用六缸引擎不是重量最為平衡?原理是沒錯,但六缸引擎體積大、重量也較重,放在前驅車更容易有轉向不足的毛病。因此五缸引擎算是折衷的解決方案。

SIPS側撞防護系統透過鋼材選用與車體結構讓側面撞擊的力道不會轉嫁到乘客身上。
▲SIPS側撞防護系統透過鋼材選用與車體結構讓側面撞擊的力道不會轉嫁到乘客身上。
縱使車種高達1621kg,但行駛感覺依舊輕鬆寫意,暢快有力。
▲縱使車種高達1621kg,但行駛感覺依舊輕鬆寫意,暢快有力。
實際上路後我們發現強調安全防護的VOLVO鈑金相當厚實,因此連動著車身重量上看一噸六,因此搭配低速大扭力輸出的柴油引擎是相當對味的。加上前述的種種作為以及良好的車室隔音S60 D4的行車肅靜性表現著實不俗。


Max大話車壇

5
▲縱使行銷預算不多,但在苦心經營之下VOLVO在台灣的能見度是越來越高。

說實話這次S60 D4的試駕就車輛面來說無論是操作介面或是動力表現與上一期的V60 D4 如出一輒沒有明顯的差異。那什麼VOLVO還要用有限的資源把媒體拉到高雄進行試駕?答案其實就是希望在試駕的過程中也把即將開幕的高雄旗艦展示中心也報導進去。

在這麼多車廠中VOLVO一直都不算是銀彈充足的車廠,因此把每份預算利用到極限向來是台灣富豪的慣例,但就其原因其實還挺有意思的。過去台灣汽車媒體大多數都設在北部,因此要大夥殺到南部只為了展間開幕說真格的大家還真是興致缺缺。不過在中南部一間旗艦展間開幕可是大事,地方首長無不與會,一是感謝企業投資,再者除了天災外其實有些縣市很少看到大陣仗的媒體採訪,因此這樣的安排其實也挺不錯的,客人主人都有面子。

3
台灣富豪總裁陳立哲說,建立了新品牌形象、衝出了銷售量引進了新產品,VOLVO最後一個階段的任務就是提升後勤維修的動能與展示間的提升。隨著年底V40抵台,繼林書豪後VOLVO在台灣可望再次引發討論的熱潮。
3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柴油DOHC直列5缸
排氣量(cc) 1984
壓縮比 16.5:1

最大馬力(hp

163/3500

最大扭力(kgm

40.8/1500-275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6A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628x1865x1484
前/後輪距(mm) 1578/1575
軸距(mm 2776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7
車重(kg) 1621

油箱容量(L)

68

行李箱容積(L)

380

輪胎尺寸

235/40R18
原廠公佈極速(km/h) 215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9.2

售價(新台幣/萬元)

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