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國產FORD Fiesta 1.6

搶佔小型車市場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2-04-12

2008年10月全新世代的Fiesta在歐洲上市後,就已經累積超過150萬輛的佳績;在台灣,Fiesta也締造2010年及2011年台灣進口小車銷售冠軍的好成績。這代表Fiesta受到全世界的消費者的肯定。因此,福特六和在2012年正式將Fiesta導入國產,並且推出四門車型,讓更多的台灣消費者可以感受到Fiesta的迷人之處。

5

Fiesta在台獲得亮眼的銷售成績,為了讓台灣更多的消費者可以真正體驗以歐系小型車為基礎設計的Fiesta,福特六和導入國產化,可以有更低的價格門檻來擁有Fiesta。目前國產化Fiesta有兩種車型,有1.6五門運動版及1.6四門時尚版,再加上原先進口1.6五門運動版以及1.4五門時尚版,產品線齊全消費者可以依照需求來選擇,消費者也可以放心,國產化的Fiesta不會因為國產而影響產品品質。

3
其實以先進口再國產的銷售策略有先例可循,早期Subaru Impreza就是先以進口來台灣試水溫,受到好評之後,就導入國產化,當時也是暢銷車款之一。不過講到國產化會有很多消費者擔心產品的品質是不是跟進口一樣,但其實說穿了,國產化也只是進口國外零件,台灣組裝;如果你問我台灣組裝的品質如何?如果在十幾二十年前你問我這問題,我會跟你說我沒有太大信心,但現在我會肯定的回答你,台灣組裝的品質絕對沒問題,「MIT」早已是國際聞名的優良產品,所以國產化的Fiesta在組裝品質上絕對沒問題。
3


運動化外觀

5
▲國產Fiesta五門運動版最好分辨的地方是前保桿的鍍鉻裝飾。

Fiesta客群目標為時尚、前衛的年輕族群,所以在外觀的設計上必須要跟Mondeo、Focus較為穩重的產品定位有所區別。國產化的Fiesta在外觀上跟進口沒有太大的差異,極為銳利的貓頭鷹式造型頭燈、大型梯形前進氣壩,要如何區分進口或者國產Fiesta,可以從氣壩上的鍍鉻裝飾來辨別,國產1.6 五門運動版在霧燈以及前氣壩上多了鍍鉻的飾板裝飾,也是車頭最好分辨國產與進口的不同之處。

3
刻意向前延伸的A柱,讓駕駛者有更好的視野;車側刻意外擴的前後輪拱,增加小車的霸氣;車側腰線從頭燈沿著A柱、B柱、一路上揚,加深立體的摺線可以修飾整體的視覺感。
後保桿下緣有類似分流氣的後擾流設計,看起來更動感。
▲後保桿下緣有類似分流氣的後擾流設計,看起來更動感。
車尾大面積的直立式尾燈作了小小的修飾,後保桿下緣有類似分流氣的後擾流設計,在進口1.6五門運動版車型上就已經有配置後尾翼,但在國產1.6五門運動版換裝類似ST大型後擾流尾翼,整體感覺有小鋼砲的運動氛圍。
類似ST的大型後擾流尾翼。
▲類似ST的大型後擾流尾翼。
另外,車尾Fiesta銘牌下方有S標示,也是福特六和要強調Fiesta 1.6 Sport的運動定位。
強眼的後尾燈造型,國產Fiesta五門運動板後方有一個紅色的S銘牌。
▲強眼的後尾燈造型,國產Fiesta五門運動板後方有一個紅色的S銘牌。


貼心的聲控配備

5

外觀強烈的小鋼砲風格,內裝當然走的也是Sport氛圍。

並未配置換檔撥片的方向盤,也沒有定速功能。
▲並未配置換檔撥片的方向盤,也沒有定速功能。
三圓設計的冷氣控制介面,沒有恆溫功能。
▲三圓設計的冷氣控制介面,沒有恆溫功能。
座艙設計除了冷氣控制面板有圓形造型外,其他部分都使用有菱有角的多線條元素,加上霧銀的中控台飾板,整體散發出年輕的動感活力。音響控制介面上方有Ford新世代的HMI人因介面,可以顯示音響、車輛狀態,更可以連上手機藍芽來傳輸音樂或者啟動藍芽手機。在方向盤後方有聲控按鍵,可以下達指令來控制音響以及撥打電話,這也是HMI人因介面中的一項功能。另外,在排檔桿後方有USB以及AUX in的音源輸入,小小的貼心配備可以讓消費者感到窩心。
國產Fiesta增加車內置物空間,副駕駛座下方置物盒、副駕駛腳邊置物網、車頂棚置物網。
▲國產Fiesta增加車內置物空間,副駕駛座下方置物盒、副駕駛腳邊置物網、車頂棚置物網。


雙可變進氣引擎+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

5
▲變速箱為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未配置手動換檔功能。

國產Fiesta配置的引擎為Ford集團中最為先進的自然進氣汽油TiVCT引擎科技(Twin independent Variable Camshaft Timing);DOHC雙凸輪軸設計,透過電磁閥液壓系統可以調整進氣與排氣的角度,在引擎轉速不同區域可以藉由改變進排氣門的開汽角度來兼顧馬力、扭力以及油耗。國產化Fiesta在動力輸出數據上馬力比進口多了2ps,來到122ps最大馬力在引擎6,300rpm可以完全發揮;但最大扭力上卻小0.4kgm,為15.1kgm在轉速4,300rpm爆發。國產與進口雖然引擎同為1.6L TiVCT霜可變汽門正時引擎,在調教的不同引擎輸出有所差異,除了最大馬力以及最大扭力的輸出不同外,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的轉速區域跟著變動。國產Fiesta最大馬力跟最大扭力的輸出轉速要比進口還高,這代表國產Fiesta在低轉速動力沒有進口來的優異。

國產化Fiesta在動力輸出數據上最大馬力比進口多了2ps,122ps在引擎6,300rpm可以完全發揮;最大扭力15.1kgm在轉速4,300rpm爆發。
▲國產化Fiesta在動力輸出數據上最大馬力比進口多了2ps,122ps在引擎6,300rpm可以完全發揮;最大扭力15.1kgm在轉速4,300rpm爆發。
變速箱為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這顆由Ford與歐洲知名變速箱大廠GETRAG所共同開發的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同時具有手排變速箱的反應特性和燃油經濟性,以及傳統變速箱的便利性。自手排變速箱是以手排變速箱為基礎所打造的,它沒有自排變速箱扭力轉換器的構造,所以在動力的傳遞上跟手排一樣直接,動力不會因為扭力轉換器而流失。Fiesta搭載的PowerShift變速箱濕式離合器改為乾式雙離合器,採用密封的內部潤滑構造,不僅減少摩擦,其內部也不需要幫浦和油管,可以降低結構複雜性、減輕重量,更好的燃油效率。
這按鈕為斜坡輔助/斜坡緩降控制,此時只會在1到5檔之間變化,上坡會會盡量維持在低速檔,下坡則會有檔煞的效果。
▲這按鈕為斜坡輔助/斜坡緩降控制,此時只會在1到5檔之間變化,上坡會會盡量維持在低速檔,下坡則會有檔煞的效果。
3
在國產Fiesta發表會上,發現這顆變速箱沒有配置手動換檔功能,第一時間的想法可能是配置較為低階的變速箱。筆者在這要對這顆變速箱不敬表示道歉,不應該因為外表而馬上評論它。在起步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到手排變速箱離合器接合的動作,隨著慢慢油門加深,變速箱反應迅速,感受不到換檔的頓挫。這顆變速箱其實很聰明,在D檔就足以應付所有路況,隨著油門的深淺變速箱就能適時調整檔位。Fiesta還設有L模式,這L模式為Lock模式,可以將檔位鎖定在當時的檔位,但並不是就永遠鎖定住,它鎖定的意思是轉速不到紅線區域決不換檔,就算油門只是含著,不大腳油門,變速箱也不會有升檔的動作,一直要轉速拉到紅線才會自動升檔。L模式適合拿來超車、爬坡以及需要快速起步時使用。
刻意加強前座椅子的包覆性來強調Fiesta運動五門版的Sport氛圍。
▲刻意加強前座椅子的包覆性來強調Fiesta運動五門版的Sport氛圍。
小軸距的Fiesta後座的空間真的不寬裕,只有頭部空間勉強過關。
▲小軸距的Fiesta後座的空間真的不寬裕,只有頭部空間勉強過關。
完善的安全配備也是國產Fiesta一大亮點,ESP (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SP整合ABS/ EBD/ EBA/ TCS等系統,一旦偵測到轉速不一致的狀況(打滑),ESP會瞬間介入,把即將失控的車輛拉回正常路線。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 (Hill Start Assist),防止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上坡起步向後滑造成危險。另外,輕量化強化高剛性車身,提供車室內堅強的防護堡壘。經過Euro-NCAP的專業測試下,在最重要的車內駕駛安全這部分,獲得了最高等級的5顆星安全評價。


結語

5
▲五輻式195/50R16,比起進口17的輪胎鋁圈規格有更好的吸震效果。

國產化的Fiesta在底盤依舊偏向Sport設定,在操控感覺上跟進口的沒有太大的差異,整體風格還是趨向於運動化,但國產化的Fiesta配置16吋鋁圈,所以開起來比進口配置17吋鋁圈的Fiesta舒適,遇到不平路面沒有太多的碎震,更適合中庸不偏於激烈操駕的消費者。

國產化Fiesta五門運動版跟進口的在操控上沒有太大差異,配置16吋鋁圈規格比起17吋規格的進口五門運動版多了乘坐舒適感。
▲國產化Fiesta五門運動版跟進口的在操控上沒有太大差異,配置16吋鋁圈規格比起17吋規格的進口五門運動版多了乘坐舒適感。
國產Fiesta四門時尚版在懸吊設定上偏向舒適。
▲國產Fiesta四門時尚版在懸吊設定上偏向舒適。
Fiesta導入過國產化後必定為小型房車市場激起漣漪,國產Fiesta 1.6 Sport車型售價為64.8萬元,以目前市場來看沒有什麼產品可以拿來競爭,Honda Fit在價格或者性能上都不是Fiesta的對手;Mazda 2在售價及車內空間更不敵Fiesta。福特六和將Fiesta國產化來降低價格,搭配強勁的TiVCT DOHC雙凸輪軸設計引擎與敏捷的PowerShift變速箱,放眼望去還真的沒有任何車系可以匹敵。除了1.6 Sport五門運動版車款外,還有入門的1.6 Trend四門時尚版車款,售價為58.8萬元,不到60萬元的價格相信可以在小型車市場中打片天下無敵手。
3

規格諸元表

1.6 Trend四門時尚版 1.6 Sport五門運動版
引擎型式 L4雙可變正時引擎
排氣量(cc) 1,596

最大馬力(hp

122/6300

最大扭力(kgm

15.1/4300

驅動方式

前輪傳動

變速箱型式

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獨立麥花臣支柱式  後:拖曳扭力臂

長×寬×高(mm

4291×1722×1465 3950×1722×1470
前/後輪距(mm) 1478/1465
軸距(mm 2489
煞車系統 前碟後鼓
車重(kg) 1140 1140

輪胎尺寸

185/55R15 195/50R16

售價(新台幣/萬元)

58.8 64.8
3